2017年09月11日10:45 新浪综合

来源:第一黄金网

近期美联储内部异动,不少人开始觉得特朗普对美联储的“大清洗”已经开始行动,副主席费舍尔的突然离职似乎就是信号,伴随着一位鹰派大佬的离开,美联储可能即将面临脱胎换骨。同时,副主席换人的背后,人们当然不会忽视耶伦的地位,明年3月份耶伦的任期即将结束,届时是去是留可能就在于特朗普的一句话。同时对于黄金市场来说,下任美联储谁当家也将决定这黄金未来的命运。那么这里第一黄金就盘点一下目前下任美联储主席的三大强劲候选人。

 

一号人物:科恩一号人物:科恩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一度是推动特朗普新政、尤其税改的主要力量。可以说在前段时间基本上是钦定的美联储下任主席,然而风向的变化源于8月的弗吉尼亚种族主义风波。

夏洛茨维尔市政府此前决定移除市中心一尊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雕像,成为此次暴力事件的导火索。2017年7月,3K党曾举行示威,抗议市政府移除罗伯特·李的雕像。种族主义者认为,政府拆除雕像触犯了“美国白人的文化和尊严”。数百名种族主义者2017年8月11日晚开始在弗吉尼亚大学聚集游行。2017年8月12日,双方在雕像所在的解放公园相遇,引发大规模肢体冲突。

科恩1960年出生于一个俄亥俄州的普通犹太人家庭。特朗普8月15日在记者会上谴责暴力行为,但没明确指责极右派挑起事端,似乎将弗吉尼亚州周末暴力事件中的新纳粹示威者和反抗议者划上等号,而当时身为犹太人的科恩就站在他的身边。自那以来就盛传这位高盛集团的前执行官正在考虑离开白宫。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引来各方责难。8月18日,据彭博报道,一位白宫官员说,一直在主导特朗普政府税改努力的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将继续担任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一职。9月7日CBS公布的对班农的访谈显示,被问到不满特朗普对“白人至上”种族主义游行回应的科恩该不该离开白宫时,上月离职的“白宫操盘手”、特朗普的首席策略师班农回答:“绝对该。”

班农说:“你站在谁身边就要支持谁。如果你要和他决裂,你发现自己没法接受,就应该辞职。”班农还直接点名:“显然,我说的就是加里·科恩和其他一些人。如果你不喜欢他(特朗普)的所作所为,你不认同,就有义务辞职。”

随着科恩与特朗普矛盾已经在“白人至上”暴乱后越来越公开。8月25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对科恩的专访中,科恩直言,差点就因为特朗普没有完全否定“白人至上”游行中排斥犹太人的新纳粹主义者而辞职,甚至辞职信都写好了。这一表态使科恩成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前景变得暗淡。

而对于黄金市场来说,科恩主张的是和耶伦截然相反的鸽派宽松政策,利空美元,对于黄金来说是巨大的利好,同时如果科恩上台,必然会遵循特朗普的路线推翻耶伦的一系列政策,因此美联储很有可能会转变为十分鸽派的路线。

美国政治押注网站PredictIt的赌盘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9月6日晚上,科恩成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的可能性已从25%下滑至9%,滑落至第三名,落后于前美联储理事沃什(Kevin Warsh)和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耶伦的连任概率则从20%上升至25%,沃什明年任美联储主席的概率超过25%。

二号人物:耶伦

不得不说,科恩的突然变故让耶伦再次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虽然特朗普表达过对耶伦的称赞,市场却解读为只是出于礼貌,耶伦绝不是他的最佳人选。而耶伦最近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的讲话,虽然在放松对中小银行监管方面与特朗普的意见相同,但她对当前金融监管框架的维护却与特朗普政府放松金融监管的政策大相径庭。耶伦明确表示,除非是逐步调整金融监管,否则她一概反对;她最近对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提出,美国财政部的一些提案可能会加大爆发一场新危机的风险,但并未得到多少理会。

今年美联储理事会中两位维护金融监管的坚定盟友也相继离任,即便耶伦能够留任,美联储的格局也将改变。CNBC评论认为,费希尔的离任将使耶伦连任的可能性进一步缩小。

但毕竟凡是不能说太绝对,耶伦有着足够高的人气和威望,同时丰富的经验是其最大的资本,而纵观耶伦的对手们,恐怕很难能够和耶伦相提并论的能力以及经验。所以如果耶伦连任,对市场造成的动荡以及经济政策的影响必然会很小。

三号人物:凯文·沃什

其他主要的美联储主席候选人还包括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Kevin Warsh),沃什一直在积极争取这个职位。今年7月,他与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同僚哥伦比亚商学院的格伦•哈伯德(Glenn Hubbard)联合撰写了一篇赞赏特朗普经济政策的论文《对更高经济增长的展望》(On The Prospects For Higher Economic Growth),与沃什一样,哈伯德也有望出任美联储主席。他们热烈拥护总统提出的经济增长目标,而耶伦曾公开质疑特朗普政府提出的3%的增长目标。

这两名候选人都主张采用更加严格的规则来管理货币政策。

沃什曾是一名投资银行家,他在2006年被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任命为美联储理事,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美联储理事。2011年2月沃什向时任总统奥巴马提出辞职,他致信奥巴马称,他将“在3月31日或此日前后”离职,而他的任期本来应在2018年1月份期满。沃什是作风强硬的鹰派,他的突然离职无疑增强了当时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的鸽派势力,为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减少了一个争辩的对手。

沃什在哈佛法学院取得法学博士学位,职业生涯开始于摩根史坦利的并购部门;现任胡佛研究所经济学研究员,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讲师。在任职美联储前,沃什曾担任小布什经济政策特殊助手,兼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秘书。

沃什曾在2009年9月表示,美联储可能需要以比过去“更加强大的力量”来上调基准利率;2008年6月,沃什曾表示,任何扩大美联储2.3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的决定都必须经过“严格审查”才能作出。为了应对危机,2008年-2009年则正是美联储在伯南克领导下全面步入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期。

所以从以上三名最有可能的额候选人来看,在态度上分别是两鹰一鸽,本来强势的科恩是黄金最大的希望,然而如今的变化,让黄金在明年的命运再次蒙上一层阴影,如果是耶伦连任或者是另一个强势鹰派继任,恐怕黄金今后面临的打压还会越来越多。当然最后美联储选谁,还是要看特朗普的脸色。而黄金的命运最终还是掌握在特朗普这位“老朋友”手里。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