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1日15:19 新浪综合

  来源:黄金头条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需求国,黄金市场而言,中国实物黄金需求的多少有着相当重要的影响,资深贵金属分析师Lawrie Williams近期预测称,2017年中国的黄金需求可能将高达2000吨。

  Williams指出,今年至今上海黄金交易所(SGE)的交割量同比增长4.5%,而如果今年余下时间维持这样的交割速度,那么全年SGE的交割量将在2050至2060吨左右,比去年的1970吨将有很大增长。

  当然,要超过2015年2596吨的记录水平仍然有差距。

  在今年8月,SGE总计交割了161.41吨,同比去年的144.44吨增长了近27吨。

  SGE的黄金交割量一直被用来估算中国实际的黄金需求。从过往数据来看,各大黄金出口国出口到中国的黄金量,外加中国自己的黄金产量以及一些回收黄金量,总是和SGE的交割量非常接近,因此观察SGE黄金交割情况是很多黄金市场分析师来推测中国黄金需求的主要方法。

  在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实物黄金需求来源国,中国和印度合计几乎能吸收掉全球90%的新矿产黄金供应量。此前一些分析师预期称,今年印度的黄金需求将回到之前水平,好于2016年水平。而从SGE交割量来看,今年中国的黄金需求也将回升,这意味着今年全球实物黄金需求将出现比较明显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随着黄金价格低迷,黄金矿产行业受到影响,已经很少出现大的新发现金矿,这意味着黄金矿产量很可能开始下降。

  上周金价一度突破了1350美元/盎司水平,黄金市场似乎进入到回升状态,但Williams指出,即使金价回升促使黄金矿产行业发生变化,等到新的项目成熟也要差不多10年。而金价走高促使矿企去开采那些成本高的低等级金矿以延长金矿寿命,这也意味着矿产量的下降。

  Williams认为,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实物黄金需求保持强劲,而美国和欧洲的实物黄金需求一旦增长,那么会使得供需面更趋紧,推动金价走高,甚至到年底触及1400美元/盎司水平。 

  另外,近期美元的低迷表现对黄金市场也是一大利好,美元指数目前仅仅91.5左右水平,能够凸显黄金的避险保值功能。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