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6日17:47 新浪财经

  来源:第一黄金网

  伴随着朝鲜危机的进一步升级,市场避险情绪再次升至高点,不少人担忧特朗普是否会兑现诺言给朝鲜释放“怒火”,而就当市场在担忧半岛战争一触即发的时候,美国自身的债务危机也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本周二(9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只要美国政府有一笔款项未能如期支付,就会下调美国享有的最高信用评级Aaa,哪怕之后解决了这例违约问题,美国的Aaa评级也不会失而复得。

  三周前另一评级机构惠誉警告,如果无法及时提高联邦债务上限,美国政府的信用状况可能与AAA评级不符,那将促使其审核美国的主权评级,而这可能带来潜在的负面影响。

  不提高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将无法出售更多的债务。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府预计将在10月初用尽现金,并面临着无法及时支付利息和本金的风险。交易员担心,美国债券违约会使全球金融市场震荡。

  目前市场已经在炒作债务上限的话题,这将有利于助涨黄金。虽然有分析认为,美国最终能解决债务上限的问题,但是预计过程将是非常艰难,金融市场是个投机的市场,不会真正去理性看待事件,因此,黄金可能又会迎来一波巨大的行情。

  眼下的一切似乎都是围绕美国的债务危机所产生的,而特朗普目前要做的就是让国会提高债务上限,这样美国就可以获得更多得钱,不仅能够缓解燃眉之急,也能够满足特朗普的需求。最近美国连续遭遇飓风侵袭,赶走了哈维之后可能马上又要迎来伊尔玛飓风,而眼下的救灾工作正好落在新财年国会预算案讨论通过的时间点上,若要继续救灾重建工作,美国政府就不能关门;美国财长姆努钦此前曾警告国会,必须于9月29日前采取措施,提高债务上限,目前财政部已经在使用非常规手段支付政府开支。

债务危机爆发的结果

  如果国会未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那么14.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就会面临所谓的“技术性”违约(只是推迟支付利息和本金),让形势可能会变成一团乱麻。

  债券市场行业组织并没有袖手等待事情的发生。他们正在微调先前制定的受影响证券处理方案,以便让交易不会中断,至关重要的短期融资市场的管道仍能正常运作。尽管如此,做好后台准备工作并不能缓解投资者可能在动荡中迴避国债的担忧。

  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上周重申,在9月29日前提高借款权限至关重要,他表示有信心国会议员会及时做到这一点。达成协议的前景可能会与哈维飓风减灾救助关联起来。

  “没有人会让美国政府违约,”努钦8月31日在CNBC表示。众议院议长Paul Ryan于9月1日对Milwaukee Journal Sentinel表示,美国国会最迟需要在10月份就债务上限采取行动,并表示美国不会违约。投资者以前也走上过这条路,但技术性违约会让决战上升到另一个层面,影响将波及诸多领域。

  为遵守债务上限,曾有几任财长不得不极尽所能采用非常规手段,推迟发债就是其中之一。分析师称,这一次,原定9月底的2年期,5年期和7年期发债计划都面临延后风险。2015年,时任财长的雅各布·卢推迟2年期国债标售。1996年,罗伯特·鲁宾推迟2年期和5年期国债及1年期国库券的发行计划。

  随着投资者的敬而远之,在截止日期前后到期的美国国库券收益率已然上涨。一旦真的发生技术性违约,期限更长的国债也将面临收益率上涨,最终这会导致政府融资成本上升。

  根据政府审计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数据,2013年债务上限之争带来的债券收益率上升,使纳税人额外背上了最高7,000万美元债务负担,而在导致美国评级下调的2011年债务上限之争当中,这项额外的负担高达13亿美元。

  每当政府呼吁提高债务上限时,国会通常会采取行动。据美国财政部统计,自1960年以来,国会已经采取了78次行动——永久提高、暂时延长或修正债务上限的定义,其中有49次发生在共和党的总统任内,29次是在民主党的总统任内。

  如果减税政策和基建计划在特朗普任内得以推行,那么美国四年内触及债务上限的次数将高达7次。今年可能只有一次。但如果随着减税(财政收入减少)和基建(财政开支扩大)等计划的落实,未来三年,美国可能会面临更多的债务危机。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