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2日14:11 汇金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汇金网讯: 金矿的投资者现在经常挂在嘴边的投资目的地有澳大利亚、美国的内华达或者加拿大,这些地方在2016年的全球黄金产量上排名第二、第四和第五。但少有投资者提到南非的金矿。这与南非10年前的地位完全相反,2006年南非黄金产量达到975万盎司,为世界第一。在当时,南非是整个黄金矿业的香饽饽。但10年来物是人非,2016年南非的黄金产量下降到了450万盎司。虽然还是处于世界前7,但依旧不复当年的风光。

  事实上,下面这张图清晰地显示,其实早在2006年之前,南非的金矿业就已经突显出了疲态。南非金矿业(图中黄线)的巅峰是在2001年,当年的产量为1290万盎司,此后就一路下滑。

  南非金矿的衰落部分要归咎于劳动力问题。矿产公司和工会之间的紧张关系推高了成本,甚至造成了金矿拖延或者停摆的局面。不过,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估计南非现在还有1.93亿盎司的未开采黄金资源,为世界上第三大矿藏,仅次于中国和俄罗斯。

  上图中还可以看出另一个南非金矿衰落的原因,就是紫线所代表的铬产量。铬是南非的另一个主要的矿产商品。

  南非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铬矿产国家,2016年的铬产量达到1400万,占世界总产量的46%。

  从图中的走势可以清晰地看到,近年南非的铬铁矿并未受到影响。自2001年以来黄金的产量已经下滑了65%,但同期铬的产量却上涨了155%。

  铬矿的繁荣意味着金矿的问题是由于行业相关的因素,而与南非的国家问题没有关系。金矿业的激进的工会应该是衰落最大的一个因素。

  矿产是一个周期性比较强的行业,对于市场和矿产国家来说都是如此。南非的矿业还有很多的地方需要进行整顿,但如果能够完成好的话,矿业的复苏并非不可能。

责任编辑:章伟伦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