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23:51 汇金网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原标题:没什么事是持有黄金还不能解决的 如果不行再多买点!

  历经波折,金价终于取得久违上涨

  在经历了数周的弱势下跌后,金价终于取得了久违的上涨。以印度为代表的亚洲实物需求在金价近期下跌后终于被有效激发,受其提振,金价走势开始启稳。另一方面,本周出台的美国数据喜乐不均,通胀数据维持在2.2%之上,符合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所反弹,但仍维持在低位;这些都进一步支撑了美国后续加息的预期。截至发稿,黄金涨0.40%,报1268.75美元/盎司。

  上周欧洲央行及加拿大央行均维持利率不变,欧元及加元的下跌使得美元上涨,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未来的货币政策三缄其口。周三美国总统大选进行了最后一次辩论,这些均未能有效逆转市场情绪,反而在欧洲政策不明和美国大选逐渐明朗的预期差下令美元继续上涨。总体来看,周内黄金未能有效激发避险需求,价格的反弹仅温和受到实物需求的提振,但这并不是引导中长期价格的主要因素。技术层面,美元在跌穿后转为较为重要的压制,因本周在此位置再度遇阻,证明多头情绪未能充分积聚,黄金短期不排除二次下探的可能。

  2014年年底,当欧洲央行决定实施欧洲版QE计划之时,有人问了欧央行行长德拉基一个问题,欧央行可能购买哪些资产?德拉基回答,“除了黄金我们讨论所有资产!”当掌管全球第二央行的行长说出来“除了黄金我们讨论所有资产”的时候,你就该买入黄金——后来的事实证明,如果你那个时候买入,那可就太对了。

  并不是说德拉基在购买黄金的这个事件上撒谎,而是想说明当央行和政府印钞的时候刻意排斥几千年来被几乎所有人认为的财富载体——黄金来做抵押品,那一定是这一类资产让他们心底里感觉很不舒服……的确如此,黄金就是这样一个让现代政府和央行感觉很不舒服的一种东西。其他资产,债券还是股票,甚至包括房子和各类大宗商品,政府和央行们都能够通过印钞票和利率控制,成功的将其玩弄于鼓掌之中。但黄金却始终闪耀着它那冷峻的黄色光芒,紧盯着政府……

  一直以来,大多数人对黄金白银的认知存在着极大的误区,一方面他们声称黄金白银即将上涨所以要买入,而且很多人会追问如何卖掉的问题;另一方面,他们又强调黄金白银的避险保值功能,好像地缘危机或者金融危机一爆发,黄金白银就会涨上天……不得不说,这种思维逻辑与黄金白银的财富属性理解相去甚远。如果不了解黄金的历史,人们很容易把黄金当作一项普通资产。黄金白银在财富方面的属性可以总结为两种功能,一是保险对冲,二是投资赚钱。这点一定要区分开!

  黄金就是财富

  数千年来黄金一直被作为货币价值和财富载体的象征。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吕底亚王国、希腊城邦、波斯帝国、马其顿帝国、罗马帝国、法兰克帝国、拜占庭帝国、西班牙帝国到东方阿拉伯帝国、蒙古帝国、奥斯曼帝国乃至中华帝国,几乎所有的文明都将黄金看作最珍贵的货币,黄金白银也都是真实的财富,虽然说银币更为常用,但黄金却更加贵重。

  进入工业革命以后,从大英帝国到如今的美国,从拿破仑帝国到俄罗斯沙皇国,从德意志帝国到日本帝国,黄金依然是货币载体和财富象征,连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没有改变这一人类共同认知。美元正是利用自己占了全球3/4官方黄金储备这一有利条件,才正式确立了二战之后的绝对霸权地位。

  说到底,那些金灿灿金币和金块,承载的不仅仅是财富度量工具,更是各个文明对于黄金货币属性和财富载体的信仰。在人类的文明记忆里,信任黄金,就是信任财富。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之后,黄金的货币地位被美国废除,虽然扮演的角色已经有所不同,但各国政府和央行仍然储备3万吨左右的黄金,以备不测之需,此外还有10多万吨黄金是私人拥有的资产(包括首饰),还有一小部分被用于工业生产。

  用世界历史上最著名的金融大亨JP摩根的话来说,没什么好说的,黄金就是钱!

  只有黄金实物才可以保命

  有人说,巴菲特非常鄙视购买黄金,1998年他在哈佛大学演讲中提到:“黄金从非洲或某处地底被挖掘出来以后,我们拿去熔化处理,然后再挖个洞把它们埋起来,派一堆人站在周遭看守。这东西没有实用性,外星人看了恐怕都不知道我们在干嘛。”纯粹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巴菲特说得非常对——如果你的国家像他的国家一样在200年时间里政治稳定、社会稳定、货币稳定,如果你的财富像他一样富可敌国人人皆知,如果你的政府像他的政府一样民选上台而且时刻接受民众监督……

  如果这些条件不满足,就不要鹦鹉学舌般的学他那样鄙视黄金——实际上,当今世界除了美国,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不该低估黄金的价值。只有保存于身边的金银实物才能称之为“终极保险”,因为只有这部分财富载体才始终是处于你自己的掌控之下——除非有人拿着枪逼着你上缴黄金白银实物,如果你购买的黄金白银用来充当这种终极保险,那这种保险这辈子最好都不要用到!

  该怎么理解呢?如果把我们的生活比喻成开车的话,购买一点儿黄金白银实物就相当于开车中给自己系上安全带,有人时刻想着出售自己的实物金银挣点儿钱,这就像开车中时时刻刻因为觉得安全,想要去掉自己的安全带,你该想想这是什么样的危险行为?如果你有那么点儿家底,如果你还没有到房子都租不起、饭都吃不起的地步,每个人都应该购入少量的黄金白银实物,出现纸币危机之前,不管现在是什么价格,都应该购入一些,当作一份可流传下去的终极财富保险。作为保命和保值的黄金实物,你是不会在乎价格高一点儿还是贵一点儿,只要你有这个能力就去购入一些,如果价格合适可以多购买一些,如果价格昂贵可以少购买一些。当然,金银实物是保险,是保险,是安全带,你不需要购入很多,毕竟还要生活,根据你的财富状况和个人风险偏好,购入比例总体占财富的3-10%就好。

  有人说,我也可以通过买钻石、珠宝等,能不能起到和黄金一样的作用?答案是:不能!

  因为,只有黄金的财富信用存在于所有人的内心中,而除了白银之外其他的任何商品都不能与此相提并论——甚至,央行们自己也都持有这种信念,因为黄金现在是央行们所持有的唯一实物财富。宏观经济学的鼻祖凯恩斯,一方面说,一定要拿黄金做货币是“野蛮的遗迹”,另一方面也曾这样评价黄金的作用:“黄金在我们的制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作为最后的卫兵和紧急需要时的储备金,还没有任何其他的东西可以取代它。”

  为什么现在要买黄金?

  不仅仅是作为保险对冲现在需要购入黄金,即便是作为一种资产类别,从长远看,现在也是投资黄金的较佳时期。历史以来,持有现金相比持有黄金的优势在于,现金可以获得利息收益,但自2008年以来,全球进入了超低利率时代,美元保持着接近于0的利率已经8年时间,而随着欧元、日元等逐步进入到负利率水平,持有现金跟持有黄金相比,优势已不再。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15年国际黄金价格平均在高于成本30%的水平上运行,现在已经黄金价格已经低于成本的130%,所以从投资上来说算是一个不错的时机。以上两个原因,其实还是很次要的,真正重要的是——现在,你真的、真的、真的需要考虑信用纸币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了。实际上,美国联邦政府欠债额度已经达到了21万亿美元,就在最近的3年之内,或许有一场美元债务危机正等待着我们,美元大幅贬值很可能不可避免——虽然,不知道具体的爆发时间,但总要未雨绸缪吧?

  欧洲、日本、英国等另外的这些经济体,情况只比中国和美国更烂,而不是更好,全球信用货币总体上处于一个比烂的时代。如此一来,你怎么能信任纸币,此时如果不购入黄金白银,难道等着货币危机发生之后黄金价格暴涨之后你再购入?如果纯粹的希望通过投资黄金以钱换钱,而且相信自己能够在变化多端的黄金市场挣到钱,那么不需要买入实物,简单的做法,可以购买各大商业银行的纸黄金、纸白银;如果风险偏好更高,可以买卖黄金期货。

  至于那些到处做广告宣传炒黄金、炒白银现货的,甚至包括各大商业银行的T+D,都有很大的坑,如果你不懂其中的门道,就别主动上当受骗了……我们无法预测到黑天鹅事件什么时候发生,但我们可以张好网,等着黑天鹅落下来,而黄金白银就是你的网,也许还要忍受短时期内的小赔,但相信最终你会成为赢家……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