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2日08:55 汇通网

  汇通网4月12日讯——2016年第一季度是黄金30年中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但同时也毫不奇怪主流媒体和分析师唱空黄金的论调甚嚣尘上(正如2月初高盛分析师Mish在黄金暴涨前大声唱空黄金)。  

  无疑黄金在第一季度表现非常强劲,但是对黄金本轮强势上涨的持久性的怀疑论调却甚嚣尘上,多空双方争论不休。

  看空黄金的投资者如此申辩:“黄金在社会动荡时期通常作为避险资产,或用来对冲通货膨胀。热爱黄金的人喜欢把全球负利率作为支撑黄金最近靓丽表现的原因,但问题是这些理论并没有考虑到黄金内在价值的基本面分析:黄金没有任何收益。与许多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房地产和其他,黄金并没有产生任何收入,估值几乎是不可能的”。

  传说猫有九条命,能比猫“命数”更多的,分析师认为唯有糟糕的经济形势,因经济衰退动辄就会出现。

  我们来反思下历史,John Law(1671-1729)在法国推行滥发纸币洗劫百姓财富最终导致法国乃至整个欧洲货币体系崩溃、经济崩盘,无数人遭受巨大损失,法国差点爆发革命。而John Law逃到了意大利,这位曾经全法国最大的红人,1729年无声无息地死在威尼斯的贫民窟里。此后300年后的今天,我们当今的中央银行仍然在做John Law同样的事情。John Law和德拉基、黑田东彦、耶伦等央行政策制定者的唯一区别就在于:现在由于生产力的发展积累了更多财富经受得起更长远的破坏,故同样错误的滥发纸币的政策能够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我们汇总了所有重要的黄金价格的驱动因素,来从黄金价格的驱动因素上分析寻找黄金下一步的走向:

  1、实际利率,由市场衍生的通胀预期和名义利率的差异所决定

  2、信用利差的趋势

  3、收益率曲线的坡度和趋势

  4、对整体经济信心的增加及减弱

  5、对银行系统偿债能力的信心

  6、金融类股相对于大盘的表现

  7、对财政当局的信心

  8、对政府的信心(特别是对财政趋势的关注)

  9、风险资产价格走势

  10、货币供应增长率变化

  11、对现金的需求和增加预防性储蓄的欲望

  12、美元对其他法定货币的趋势

  13、大宗商品价格走势

  这些驱动因素因具体环境不同而主导投资者意识,但鉴于黄金通常不会有利息收益,实际利率水平一直非常重要。

  现实中,中央银行对债券收益率的干预是目前黄金价格非常有吸引力一个主要原因——因负利率,超过7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不再提供收益,反之,如果持有债券到期必然有负收益产生。这种“负收益”是如何帮助投资者“估值”债券呢?

  2016年2月中旬,负收益率的主权债券数量已膨胀到接近7.8万亿美元!

  当比较名义利率和美联储首要通胀数据即核心PCE物价指数(目前年度增长率为1.8%),从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到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当前实际利率早已经转为负利率。

  如果我们观察美联储基金利率和广义消费物价指数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出,趋势已经发生变化。过去的走势曾出现一个短暂的正实际利率范围,但最近的实际利率已经开始越来越转向负利率并有进一步加大的倾向。

  这种判定实际利率水平的方法实际上并不完美。但对我们这里的用途来说已经足够有效。现在图中体现的方法告诉我们的是:黄金价格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已经刚刚开始再度转牛了!

  近段时间黄金的调整因超买、准确的说是短期超买造成的。

  在既定时间衡量黄金的价值并不容易,即使人们有合理的估值方法来近似达到黄金价值。例如,投资者可以把黄金和其它资产价格相比较或者和货币供应量相关性对比。纳入到宏观经济的大背景下,并对上述影响黄金价格走向的基本因素进行分析,以此来判定黄金当前是否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部分黄金基本价格驱动因素目前已经转牛或正在转牛的过程中。在央行滥发纸币及负利率政策的大背景下,持有黄金并看重黄金相对其它资产的价值有充足的理由。

  主流媒体喜欢痛恨并唱空黄金,这些人在黄金从250美元/盎司上涨至1900美元/盎司时一路唱空黄金(其中部分人在黄金触顶时转为唱多,这就是另外一个版本的故事)。鄙视黄金的真相在于:黄金是当前中央集权的法币(纸币)的死对头,腐朽的统治者通过纸币贬值洗劫人民财富,而基于金本位的货币制度,任何统治者都无法妄想作祟。真相就这么简单。

  技术面上,可以参考汇通网上周五一篇文章:

  负利率时代,聪明资金投资贵金属六大理由

  最后,我们用最伟大的金融家JP MORGAN 的名言收尾:“黄金才是货币,其它都是信贷”。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