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记者 徐岚) 印度可能会在今后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消费国。近日美国CNBC发表最新消息称,因为黄金作为印度财政的主要开支,几乎每年印度都要从国外购买约1000吨的黄金,藏其于保险箱短袜和印度寺庙中,印度或超过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不过,印度政府已经想尽其它办法使人们对黄金的吸引力降低。在新财年预算案中,印度政府上调了未加工金块的进口关税,使之和黄金进口关税之间的差距只有0.47%。目前印度未加工金块的黄金进口关税为9.53%,而黄金进口关税为10%。进口关税迫使珠宝商限制消费者在购买黄金时其消费额不能超过20万卢比(约合3000美元),珠宝商对此表示愤怒。此外,印度央行还抑制消费者通过贷款购买黄金。在印度政府继续控制黄金进口,且上调了未加工金块进口关税的情况下,印度的黄金加工商们开始将目光转向回收金饰等黄金制品。

  受到去年金价低迷的影响,中国黄金产量在2015年首次出现下滑,去年我国累计生产黄金450.05吨,与2014年相比减少了1.75吨,同比下降0.39%,不过中国依然连续第九年成为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去年我国黄金消费量达985.90吨,比2014年增加34.81吨,增幅3.66%。业内人士普遍预计,随着今年金价回暖,未来我国黄金消费将呈现恢复性增长趋势,继续保持世界一流黄金消费大国地位。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