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不开的加息话题

  在美股连涨5周、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回暖,且美联储多位决策者发声鹰派,力挺美元4月份加息的不利局面下,周三黄金终于忍不住大幅回调,盘中一度触及2月26日以来的新低1215.25美元/盎司。

  尽管周二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恐袭事件一度提振避险情绪,但美联储官员轮番发表鹰派言论还是令黄金多头难以招架。伴随着美元升至一周高位,大宗商品市场集体“投降”,金价周三暴挫超过30美元,并刷新1215.30美元的3周低位。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三表示,失业率跌破自然失业率可能会迫使决策者在未来更快加息。就货币政策而言,布拉德称,“我们目前处于相当良好的状态,在相对短期内可能出现一些(针对不会造成通货膨胀的失业率)的超调,从而可能导致委员会不得不在晚些时候更为迅速地提高利率。”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二表示,今年加息两次“完全有道理”。同期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也称,他希望看到决策者“稍微更快一点”收紧政策。哈克认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好转,且不出现意外,美联储(FED)最早下月就应考虑升息,且今年应加息4次。埃文斯则预计今年升息两次。

  受上述多位美联储官员的鹰派发言提振,美元周三上涨0.5%至一周高位。然而,美元走强却拖累大宗商品全线走低,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当天下跌2%,为1月11日以来最大跌幅。其中,原油价格暴跌4%创下6周最大跌幅,黄金亦跌逾2%至近一个月最低水平。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一次政策会议将在4月26日至27日举行,美联储主席耶伦已经强调,就提高利率而言,每次会议都存在可能性。为此市场重新调整对金市前景的看法。一旦美国经济重新好转,且实际利率进一步攀升,金价恐再次落入下行的风险之中。

  短期而言金价走势将可能形成头肩型,测试1225至1220美元/盎司的颈部水平,上述水平完全跌穿后,下行目标将是分别是1210、1200乃至38.2%回撤水位1190一带。因此在4月份联储会议来临前操作上应该为逢高沽出的策略。王刚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