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利率持续上升,黄金或承压回落

美国利率持续上升,黄金或承压回落
2018年06月25日 21:36 图表家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美国利率持续上升,黄金或承压回落

美国长期利率自2017年9月以来持续上升。2018年第二季度突破了3%,这吸引了全世界投资者的注意。

图1:黄金价格(黄线,左轴)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红线,右轴),从2017年1月到2018年5月的黄金价格(黄线,左轴)和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红线,右轴):

与此同时,美国1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也一直在飙升:2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跃升至2.5%以上,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短期收益率的上涨更为可怕,因为相较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短期收益率在许多消费者和投资者的日常生活中有着更为重要影响。

图2:从2017年1月到2018年5月黄金价格(黄线,左轴),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红线,右轴),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绿线,右轴)。

利率的上升让很多人感到紧张,更高的利率意味着债务人的成本更高。消费者和投资者必须为他们的贷款支付更多的钱。公司的偿债成本增加,更加难以运转。

此外,利率的上升不仅对美国有着重大影响,全球经济都将因此变化。当美国利率上升、美元升值时,意味着许多持有美元债务的新兴国家将面临更大的危机。分析师估计,美国家庭、企业和政府利用大衰退后的超低利率,背负了40万亿美元的债务。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将对严重依赖外债的国家造成致命影响。

但投资者也不必过于恐慌,收益率上升意味着宏观经济状况的改变,而不是世界末日。首先,收益率上升是因为经济好转。联邦政府终于开始缩表,并提高联邦基金利率以应对更健康的劳动力市场和更强劲的经济增长。

其次,利率的走高是突然的跃升。下图展示了1962年以来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长期趋势来看,最近债券收益率的上升是相当良性的。同样,在2011年和2014年,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都跃升至3%以上,但市场并没有出现衰退。

图3:1962年至2018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红线)和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绿线)。

综上,伴随着美国国债利率的不断走高,美元也将逐步升值,这显然不利于黄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收益率 回落 左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