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中国放缓购买美国国债,黄金价格或将因此下跌

若中国放缓购买美国国债,黄金价格或将因此下跌
2018年01月12日 18:04 图表家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在线投诉】

若中国放缓购买美国国债,黄金价格或将因此下跌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官方拥有1800多吨黄金,是世界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中国经济对全球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历史已经说明一切,三年前上证危机导致了全球股市在8月份的抛售,2016年伊始,因为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全球股市开始暴跌。

近期有报道称中国可能停止或放缓购买美国国债,这对全球市场有何影响?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将作出解答。

表1:1980年至2017年中国外汇储备(不包括黄金)

中国是美国资产的最大持有国之一 ,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   中国不包括黄金的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

据彭博,“中国政府高级官员在审查中国外汇储备时,建议放慢或停止购买美国国债。”

报道发出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应声上涨。

黄金价格VS美国国债收益率

数据显示,债券收益率上升往往意味着金价的下跌。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12月,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黄金价格的相关性转为正值。也就是说,尽管收益率和金价大部分时候负相关,但是也需要看到背后导致收益率变化的真正原因。

当债券收益率上升,因为投资者预期经济增长加速,这对黄金不利。但另一方面,当债券收益率上升时,投资者担心通胀,或不想持有美元,那么这对黄金反而是一个好消息。

综上,分析师Arkadiusz Sieron认为,尽管市场担心中国可能会停止或放慢购买美国国债的步伐,但中国必须控制人民币汇率,因此不太可能对外汇储备的构成做出根本性的改变。但此消息进一步推动了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涨,这将让黄金陷入更加艰难的困境。

此外,尽管近期由于美元贬值,金价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相关性出现了下降。但是,若利率继续上升,黄金价格最终将会下跌,特别是目前美元出现了反弹的势头,黄金下跌的风险只会与日俱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价格 金价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2018年中国经济十大预判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