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7日10:21 新浪综合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来源:中国矿业报

  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本季度中,全球范围内黄金需求总量为953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1056吨下降10%;黄金消费总需求为722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660吨增长9%;黄金投资总需求为297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450吨下降34%;全球金饰总需求为481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447吨上涨8%;各国央行需求为94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78吨增长20%;科技领域总需求为81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80吨增长2%;黄金总供应量为1066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1160吨下降8%;再生金供应量为280吨,同比2016年第二季度的343吨下降18%。

  《报告》指出,ETF流入较去年历史高位大幅减缓,但持仓量继续增加:第二季度增持56吨,上半年总增持167.9吨。欧洲ETF增长最为迅猛,季末总持仓达977.7吨,创历史新高。需求方面,金条和金币投资从低位反弹,第二季度需求同比上涨13%,上半年同比也上涨11%。同时,各国中央银行不断增加黄金储备,但规模较近几年有所减缓。

  在分析中国2017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时,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尽管从全球范围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953.4吨,比2016年同期下降10%;2017上半年黄金总需求2003.8吨,同比下降14%,但是中国第二季度金条和金币的市场需求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6%。综合去年第四季度国内需求创历史纪录的增长及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30%的表现,第二季度的这种“逆季性”增长进一步说明,中国消费者、尤其是高净值群体对金条和金币已形成了稳定的习惯性投资需求。而与其他国家相比较,尽管中国的黄金ETF投资还处于早期阶段,但中国黄金ETF投资者对金融产品的数字化创新接受程度非常高,这对中国黄金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深化金融改革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从上半年的情况看,全球矿山产量基本上持平,没有太多的变化。由于金价下跌,整体经济形势不好,很多黄金矿业公司在缩减开支,导致新矿开采、新项目资金支出处于历史低位,这将影响到未来几年金矿产量的供应。

  针对如何看待美联储加息政策对金价影响这一问题,王立新认为,理论上来讲,美联储升息会带来美国股市好转和美元相对走强的现象,一般会影响金价的上升。但第二季度产生不一样的情况,美联储升息了,但美元却走弱,股市上升。这种状况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强势美元的空间还有多大?这虽然是经济学界关注的问题,却很难评判。但可以认定的是,美国增息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在逐渐减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