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03日15:37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中金网07月01日讯,摩根大通(JPM)近日在一份报告中总结了今年上半年各类资产的表现。而在大宗商品领域中,冷门金属钯金表现最为抢眼,上半年累计收益高达32%,黄金的涨幅约8%,而糖、天然气和铁矿石表现垫底。

  摩根大通分析称,黄金上半年各个月份的涨跌带有很强的季节性因素,从图上可以判断,预计下半年尤其是11、12月份,黄金的走势会变得较为疲软。

  另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投机者和对冲基金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后,以半年来最快速度逃离贵金属市场。投机者减持49,827份黄金看多合约,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降幅。

  以黄金ETF基金为代表的投机需求是各类下游需求中与金价联系最为紧密的。SPDR黄金ETF是全球规模最大、成立时间最长的黄金ETF基金,其持仓量的变化对于研判金价走势具有指导意义。当出现量价背离时——即贵金属价格上涨但持仓量下降,往往意味着贵金属价格面临调整。

  2016年两次出现量价背离后贵金属价格都明显下调。今年5月法国大选后,SPDR黄金ETF持仓连续四周环比下降,但金价仍因特朗普“通俄门”有所上涨,呈现出量价背离。黄金和SPDR在6月份再度出现背离情况,暗示接下来调整的可能性加大。

  黄金上半年走势回顾  黄金上半年走势回顾

  2017年上半年,政治不确定性引发的避险需求是驱动金价阶段性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具体而言:特朗普在上任后的“百日新政”期限内未能成功推出减税等财政刺激措施,令市场失望,“特朗普交易”出现反转——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美元贬值。紧接着,美国空袭叙利亚、朝鲜核试验、法国大选等地缘政治事件阶段性提振金价。

  另外,在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后,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但是特朗普陷入“通俄门”后遭弹劾风险激增,提振黄金一度逼近1300关口。可是好景不长,黄金在6月份开始回撤,削减了上半年的部分涨幅,因英国方面的“软脱欧”可能性提高,且美联储6月进行了年内的第二次加息。

  目前而言,金银比高达75,往往预示着黄金接下来会向下修复。当金银比在65左右会有较强支撑,继续向下修复的难度较大。当金银比处于高位时,可做多白银、做空黄金套利;反之,在金银比处于低位时可做多黄金、做空白银套利。

    

  上半年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性”变得飘忽不定。从图上可以看出,3、4、6月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同涨同跌情况。  

  而且,黄金与恐慌指数VIX的关联度下降。下图显示,上半年只有在法国大选以及“通俄门”爆发时候,VIX和黄金均出现同时上扬。说明目前用恐慌指数VIX的涨跌来判断黄金变得“越来越不靠谱了”

  下图为芝商所黄金期货近月的走势,公布缩表计划当天,黄金期货价格暴跌。  

  下图为芝商所黄金期货近月的走势,公布缩表计划当天,黄金期货价格暴跌。

  不少观点认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有利于股市,所以缩表将引致修正,进而推导出缩表对黄金是个好消息的结论。但贵金属分析师Arkadiusz Sieroń指出,事实并非如此。

  Sieroń解释称,考虑到美联储缩表过程是被动、渐进的,且将与市场有良好沟通,所以缩表带来的影响并不完全与扩表相反,对贵金属市场的影响是优先的。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缩表过程已经被定价。

  “就历史而言,前两轮QE对黄金市场而言是有利的,但第三轮却成了灾难,因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回升,对黄金的避险需求下降。” Sieroń进一步指出,美联储缩表对黄金市场的影响也并不容易确定,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一方面,美联储缩表意味着长期利率的上扬,这对金价而言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另一方面,金融市场可能迎来一些动荡,这一点则将对金价构成支撑。

  20万亿债务压顶,黄金仍是最佳避险工具  20万亿债务压顶,黄金仍是最佳避险工具

  美国债务上限或许比想象中来得更快!大规模税减、战争和经济刺激政策都促成了美国如今“债台高筑”的局面。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数据,当前美国政府已经举债20万亿美元!对于这个烫手山芋,特朗普扔不掉!

  摩根大通分析认为,一旦债务与GDP比例过高,将严重影响投资者信心,发生金融危机的几率也会增大。在“债台高筑”的背景下,特朗普的税改和基建是否能够如期实施又多了一个阻碍因素。

  该行还指出,目前距离预计最早触发债务上限的9月份,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预计这一个月当中,债务上限的问题会持续困扰特朗普,市场的避险资金有望拥抱黄金。要记住,这是一个炒作的市场,债务上限的问题很有可能是接下来的炒作题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