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讯 11月23-27日央行[微博]动向汇总——本周一耶伦在对消费者权利活动团队回函中称,美联储将缓慢收紧政策,且首次加息之后将会循循渐进,而周二公布的美国三季度年化GDP修正值较此前的初值上修,为12月加息推波助澜。

  反观欧洲,周四(12月3日)欧银将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人士,以及国际投行的预期,欧洲央行加码宽松或成定局,包括降息,以及扩大量化宽松(QE)计划。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则在周四对议员们做证词时称,政策制定者正在关注何时开始加息,虽然借款成本仍将维持低位,且央行官员也应当留意金融稳定风险。

  耶伦明确温和加息路径

  一市场流传一种声音,即美联储可能会上调联邦贴现率,为12月加息做好准备。这种猜测让市场对于12月加息的预期继续升温,美元当天继续走强,黄金则承压下行。上周公布的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进一步巩固了12月加息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耶伦(Jannet Yellen)周一在对消费者权利活动团队回函中称,美联储将缓慢收紧政策,且首次加息之后将会循循渐进。

  上述消费者权利活动团队今年10月曾致函耶伦要求提高利率,但耶伦在回信中强调,“如果美联储较早加息,储户或许可以从他们有联邦保险的存款中获得更高的回报,但是这些回报几乎无法抵消他们的住房价值和退休金账户更明显的贬值所带来的冲击。”

  耶伦表示,“如果经济继续扩张,就业市场继续取得进展,通胀率迈向2%的目标,届时开始利率正常化将是合适的。同时,我们多数人预计,货币政策正常化将是循序渐进的。过于激进的加息顶多短期对储户有利,但将会削弱经济扩张,必然导致长期重返低利率。”

  眼下市场普遍预计,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2月15-16日在华盛顿召开会议的时候,美联储官员将把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这将是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据联邦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周一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跳涨至72%,过去两周一直在66%-68%的区间内波动。

  高盛分析师Jan Hatzius周一在最新报告中称,预计美联储可能将于12月开始加息,s然后在明年每一季度上调一次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全年累计上调100个基点。

  不过,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经济学家Paul Mortimer-Lee上周却发出警告称,美联储由于没有更早加息已经犯下大错,这将导致美国经济重新衰退。

  无独有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研究人员周一也在报告中称,美联储“非常浅”的加息路径可能推动实质联邦基金利率远高于短期均衡实际利率。最终可能的情形是,美国经济将被推入衰退,美联储将被迫迅速放弃加息周期。

  美国三季度GDP强劲上修 为美联储加息开绿灯?

  据周二公布的一份报告称,美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加快,较初值"强势"上修,主要得益于库存再度飙升所提振。

  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增长2.1%,预期增长2.1%,初值增长1.5%。

  报告称,美国三季度企业获利暴跌,但是奇怪的是,工人收入攀升。

  据知名财经博客zerohedge称,虽然三季度GDP一如预期上修,但是贡献最大却不是消费支出,因为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修正值下修至3.0%,对GDP的贡献值下跌至2.05个百分点。

  三季度GDP上修主要来自于库存激增的提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库存高企,表明在进入2016年之后,美国的商家们将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来消耗库存。

  数据显示,三季度库存的增速,超过市场此前的预期的两倍有余。因此今年四季度的增长预期,主要集中在去库存上面。

  而美国商务部则称,此次GDP数据被上修主要得益于消费的增长,非耐用品及耐用品的消费都有所上涨,服务业方面医疗保健消费增长明显。

  华尔街日报点评称,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表现好于前值,主要原因在于商业库存增多,但与第二季度3.9%的GDP增速相比仍处于低位,其中企业税后收入增幅录得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小涨幅,暗示今年年底前美国经济仅以温和步伐增长。

  英国央行直言将在一段时期内维持低利率

  英国央行(ECB)行长卡尼(Mark Carney)就11月通胀报告在英国财政部委员会上作证称,料将在一段时期内保持低利率环境。尽管存在不利因素,英国央行实际均衡利率可能会继续上调。

  卡尼指出,全球均衡利率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还称宏观经济措施已经促使经济增长。

  英国央行(BOE)首席经济学家及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霍尔丹周二表示,较之央行最新经济展望所反映的情况,目前英国经济成长和通胀面临更多下行风险。

  他重申之前的讲话,称英国央行需作好必要时降息的准备,而且源于新兴市场的全球金融危机“第三阶段”,可能对全球经济成长造成长期影响。

  “我认为围绕英国GDP成长与通胀的风险明显偏向下档,情况远甚于2015年11月的通胀报告,”霍尔丹在国会财政委员会的年度声明中表示。

  “当然也存在上档风险,但我认为从规模来看那将较为温和,而且万一真的发生,也会较为容易因应。”。

  加码宽松或已成定局欧洲央行将如何"撼动"市场?

  下周四(12月3日),欧洲央行将召开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人士,以及国际投行的预期,欧洲央行加码宽松或成定局,包括降息,以及扩大量化宽松(QE)计划。这也令欧美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进一步加大。

  据路透社本周四(11月26日)报道,欧洲央行官员可能在下周的会议上实施“分级利率”政策,相当于对囤积现金超过一定数额的银行处以“罚金”。分析师认为,这预示了欧洲央行即将大幅下调目前已经为负数的利率。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Jonathan Ashworth遭最新的一份报告中称,欧洲央行下周将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从1月起将每月购债规模增加到750亿欧元,即在原来的基础上扩大150亿欧元;

  报告还指出,预计决策者将把购债项目实施期延长6个月至2017年3月,QE项目措施将给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增加约5850亿欧元;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策略师Christoph Rieger和经济学家Michael Schubert周五(11月27日)在最新的分析报告中写道,眼下欧洲央行(ECB)大幅调降存款利率似乎几成定局。预计欧洲央行将把存款利率调降20个基点至-0.4%,同时给超额准备金提供折让。

  他还认为,“为向市场传递欧洲央行仍然更爱用量化宽松这个刺激政策工具的明确信号,德拉基或提高量化宽松规模、延长久期、增加购买的资产种类。”

  花旗(Citi)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调降存款利率20个基点,将购债计划实施期延长至少6个月至2017年3月,并从2016年1月起将每月购债额度提高150亿欧元。

  该行表示,“若欧洲央行工作人员的CPI预估有下修,则可能采取更激进的政策。2016年仍可能进一步放宽政策,上半年或继续调降存款利率。”

  花旗认为,欧洲央行需要至少在三方面采取行动才能震撼市场:调降存款利率、增加每月购买额度、告诉市场购买计划实施期限将延长到2016年9月以后。

  瑞银(UBS)经济学家Reinhard Cluse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虽然对欧洲央行来说,下周会议的最基本情形是,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并将QE延长3-6个月至2016年9月以后,但是进一步放松政策的选项范围依然很广;报告还称,12月进一步放松政策看来已板上钉钉,因为欧洲央行似乎已下结论,即刺激力度太小的风险比刺激力度太大的风险更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