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场参考

  目前的黄金,并不具备投资品的基本特质,更多已经成为华尔街的最佳金融炒作工具。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恐怕更是个噩梦。

  在上周五(11月13日)法国巴黎遭受恐怖袭击过后,国际金价则在小幅低开后在避险情绪的刺激下大幅走高,盘中最高价升至1091美元/盎司,上涨近0.7%,脱离五年半低位。显示市场对于避险资产的需求再度上升。那么,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今天,黄金是否就是良好的避险保值资产呢?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国债和美元似乎已被证明是当今的最佳避险工具;同时,因人民币汇率挂钩美元,人民币资产也成为投资者的选项。而黄金自从废除金本位、特别是1971年黄金与美元脱钩后,就失去了货币的属性,降格成了一种贵金属大宗商品而已,早已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

  目前的黄金,既不像货币那样可以带来利息,而且储存实物黄金还必须支付保管费,已经不具备投资品的基本特质。不过,由于几千年来人类对黄金的特殊情结,使其成了华尔街的最佳金融炒作工具。尤其是过去的四十四年间,黄金至少出现过六次泡沫崩盘:1974-1976年、1981年、1983-1985年、1987-2000年、2008年,以及2013年至今。

  在这种情况下的黄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恐怕更是个噩梦。因为它不像消费石油或大豆,开采出来的黄金只有三分之一,被用于珠宝和工业用途,其余的只是被压在保险箱里了。如果黄金持有者决定转移资金,投资到另一个不同的资产类别,将不断地蚕食锁在保险箱里的黄金价值。

  最近15个月来,大宗商品呈现了“自由落体”式的走势。如今这一局面似乎已开始演化为一场大范围的危机,最先波及的是股市,比如商品巨头Glencore Xstrata股价狂泻了30%上下。

  目前,从经济基本面来分析,大宗商品进入了将至少长达20年的“超级熊市周期”。在大宗商品的漫漫熊市中,金价明年跌破每盎司1000美元不足为奇。接下来,最终可能将跌至850美元,回到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

  而且由于整体大宗商品都根本就不能算投资品,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普通百姓进入大宗商品市场,无异于去送钱,这自然也包括黄金在内。以目前的价位回顾数年前疯抢黄金的中国大妈,当时的热情只导致了深度套牢。

  凯恩斯称“黄金是野蛮的遗迹”,巴菲特在金价还曾是每盎司1750美元时就说过:“如果把全世界的黄金储备合一,可以锻造成一个边长大约21米的立方体。这个立方体价值9.6万亿美元。这些钱可以买下全美国所有农田、16家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随后还剩1万亿美元余款。你可以抚弄这个立方体,但它不会有任何反应……”

  巴黎遇袭事件加之美国就业数据回暖的喜讯,加强了美元升值的预期。单就黄金是美元定价的这个因素,从经济基本面上来说,金价将会继续下跌,事实上,哪怕恐怖主义事件一时会冲击避险需求,但长期来看金价已经陷入漫漫熊市之中,不具备短期投资的潜力。

  □陈思进(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原标题:黄金已经不再是避险资产)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