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波兰文化部副部长彼得·祖霍夫斯基28日说,“几乎可以肯定”之前传说中的纳粹“黄金列车”确有其事,但不确定车内是否果真藏有大量金银财宝。

  祖霍夫斯基当天在华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本人亲眼看到一张透地雷达探测到的火车照片,虽然照片不是非常清晰,但还是可以辨认出轮廓。照片显示,这辆装甲列车至少有100米长,带有炮台。

2

  祖霍夫斯基告诉媒体记者:“我超过99%得确定,这辆列车确实存在。直到我们找到它,才可以百分之百确定。”

  他说,列车里到底有没有黄金白银、珠宝名画等贵重物品,现在还“不好说”,很可能车上装的是军用品,但也不排除有宝藏的可能性。

  【临终遗言】

传说中的纳粹“黄金列车”在克雄日城堡附近消失。(图片来源:新华/法新)传说中的纳粹“黄金列车”在克雄日城堡附近消失。(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一直以来,欧洲流传这样一段传闻:在1945年春天,第二次大战接近尾声之际,一辆“黄金列车”在波兰西南部瓦乌布日赫山区如幽灵般离奇消失,车上载有纳粹德军洗劫的战利品,包括黄金白银、珠宝首饰和珍贵名画等贵重物品。

  一名波兰人和一名德国人本月早些时候声称,他们在瓦乌布日赫发现了这辆“黄金列车”的具体位置。消息传出后,大量寻宝者纷至沓来,在波兰掀起一股寻宝热。

城堡所在山区峰峦叠翠。(图片来源:新华/法新)城堡所在山区峰峦叠翠。(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祖霍夫斯基说,最先印证“黄金列车”的是一名无名老者。他临终前吐露,当年他本人参与了隐藏列车的行动,列车藏在一个山洞里,洞口已被炸塌封死,车上装有爆炸装置。他还交出一张“藏宝图”,上面画有列车可能的藏身地点。

  祖霍夫斯基说,当地政府将展开搜索,预计花费“数周”时间。由于怀疑车里安放饵弹等爆炸物,他们将请防爆人员参与搜索。

  【犹太人:东西还我们!】

城堡下地道。(图片来源:新华/法新)城堡下地道。(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世界犹太人大会主席伊斯雷尔·辛格28日说,如果发现“黄金列车”,应把财物“完璧归赵”,还给犹太人。

  辛格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波兰发现的一切(二战时期的)物品,都有可能是(纳粹)在处死犹太人之前,从他们手中偷来的。我们希望,有关方面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将财产归还给物主或他们的合法继承人。”

地道。(图片来源:新华/法新)地道。(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据称,“黄金列车”里的贵重物品都是纳粹德军从德国东部城市布雷斯劳(现波兰弗罗茨瓦夫市)附近一带的犹太人手中搜刮来的。

  波兰政府尚未对此作出回应。(记者王宏彬,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