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来源: 金理人网】

  本周四,金银走势出现分化。本周金价的跌势已几乎抹去了上周所有的涨幅,周四纽约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下跌0.2%,报每盎司1122.60美元,创下自8月18日以来新低。另纽约金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四天累计跌幅达3.2%。而白银在继周三大跌后,于周四回暖。国际白银上涨2.47%,报收14.50。现货白银上涨1.88%,报收2978。

  价格表现是黄金和白银分化的表面,实际上,两者的基本面也出现了不同的变化。首先,黄金市场哀声一片。黄金的金融属性推动遇上低通胀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等,于是,只得低头。那么,基本面呢?实际上,也不乐观。

  黄金不断走跌,当前已于在五年来最低水平附近运动,投资者开始抛出已经储备10年的黄金,一些矿业公司开始亏损,从而商家开始减产或停产,分析认为,今年产量有可能出现2008年来的首次下降。而对于大多数原材料生产商来说,供应减少意味着更高的价格和利润。对于黄金来说也是如此吗?

  实际上,若历史有任何指导意义的话,短期减产对市场影响有限,不过,长期将对金价构成支撑。

  黄金主要被看成一种金融资产,金条、金币和饰品都可以一代代继承下去,因此开采出来的每盎司黄金会一直存在,现在回收金属占年度供应的四分之一以上。上一次矿企减产,金价仍下跌29%进入熊市。而2010和2011年供应过剩也没有阻止价格创出新高。

  汤森路透GFMS 数据显示,10年来,全球黄金产量增长24%至2014年有史以来最高的3,114吨,因企业纷纷利用12年长牛扩大生产。大约65%的黄金被用于生产饰品和工业物品,剩馀部分被投资者买去。

  从2011年9月的创纪录高点1,921.17美元黄金价格已经跌去40%,投资者已经失去对黄金保值的信心。在美国加息预期和强劲美元压制下,7月24日金价一度跌至1,077.4美元的2010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随后在中国人民币贬值引发货币战威胁和股市雪崩的情况下黄金反弹8%至1160美元上方。但周二随着股市上升和美元反弹跌幅一度超过1.5%。

  事实上,即便是金价反弹,对于一些生产商来说价格也不够高。伦敦研究机构Metals Focus数据显示,全球大约10%的矿企亏损。Randgold Resources和Polymetal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都认为,黄金产量最快将于明年开始下滑。Gold Fields首席执行官预测到2018年产量将大降。汇丰银行预测今年产量就会减少25吨。

  Metals Focus预测,若金价维持在1100美元,到2020年产量将减少18%。摩根大通管理着20亿美元自然资源基金的经理James Sutton指出,若考虑所有成本,金价达到1200美元企业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Randgold首席执行官Jersey认为,减产5%有助于平衡市场和支持价格。汇丰银行也指出部分的受供应趋紧支持到2017年金价将反弹19%。

  巴克莱预测,明年表观黄金过剩将降至999吨,为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2013年曾达到1,476吨。所谓表观过剩就是矿山产量和回收量相比珠宝商、制造商和投资者需求多出来数量。

  荷兰银行分析师Georgette Boele表示,减产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影响到价格,因为需求可以用回收黄金和库存满足。她预测到2016年12月金价将跌至800美元。AngloGold Ashanti首席执行官也认为,短期矿山供应对黄金价格影响非常有限。

  而对于白银,银价的暴跌却吸引了来自美国的抄底买盘,不少投资者利用价格下跌的机会大量买入银币。

  尽管期权合约显示,交易员仍预计银价将迎来更大的下跌,但零售买家对银币的兴趣却在持续增加。据世界最大的铸币厂——美国铸币厂(U.S. Mint)今年的银币销量正迈向一个全新的记录。

  数据显示,截止8月24日,美国铸币厂今年的银币销量增长约13%。上个月该厂银币库存曾一度因需求过于火爆而售空。STA Wealth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Lance Roberts表示,“绝大多数硬币买家都是散户,而眼下白银处于极地的价位对他们很有吸引力。这些投资者往往并不注重日内的价格波动。”

  美国铸币厂2014年的“鹰牌”银币销量曾触及4400万盎司的历史高位,2013年总销量为4270盎司。另外,加拿大铸币厂(Canadian Mint)也表示,当前的银币需求也十分强劲。

  特别声明:本文自动转载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