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来源: 金理人网】

  自2014年以来,美元开始重回强势,美元指数在2014年一年的升值幅度达到12.5%,这一年成为名副其实的“美元年”。2015年年初至今,美元指数的升值幅度已经接近8%。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元指数的涨幅很有可能会超过2014年。而另一方面,在其他国家,比如拉美等国,大多币种均不断大幅贬值。

  尤其是,在8月11日人民币贬值后的第二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较12个月前总共下跌了3.75%。几乎在同一时间段内,拉美国家货币也都掀起了贬值潮。由此,美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强势货币

  今年以来,拉美主要经济体货币兑美元的汇率延续了去年的下滑趋势。自年初至8月,墨西哥比索兑美元贬值了约15.2%,智利比索贬值15.0%,秘鲁新索尔贬值9.7%,阿根廷比索贬值9.4%,哥伦比亚比索贬值30.6%,而拉美第一大经济体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的贬值幅度高达31.7%。

  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表示,拉美国家货币贬值主要是因为经济刺激计划实施不力,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国际市场资本不充足,以及地区经济整体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预期也给多国带来货币贬值和资本外逃的压力。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剧了货币贬值的趋势。

  不过,对于强势的美元,拉美国家对其可谓是“爱恨并存”。

  一方面,美元升值抬高了进口价格,抑制了消费。首当其冲的是食品价格。据世界粮农组织数据,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33个国家中,18个国家是食品净进口国,如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等是玉米净进口国。美元升值推动食品及其他商品价格上涨,推高通[微博]胀水平,抑制内需。同时,美元升值也对需要进口原材料的工业生产造成影响,特别是给中小企业带来很大压力。

  货币贬值还影响了投资者对当地经济的信心,特别是在智利、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这些外国投资集中的国家。

  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又带来了一些积极因素。对于工业产品和服务出口较强的拉美国家,本国货币贬值可以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并在以美元结算的交易中获得更大利益。世贸组织[微博]的研究显示,美元升值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墨西哥经济增长,因为美国是墨西哥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此外,哥伦比亚、智利、巴西和秘鲁在工业产品出口方面也会获利。

  另外,从侨汇的角度讲,美元升值也会带来一定好处。侨汇是很多拉美国家的主要外汇来源。仅在墨西哥,2014年来自美国的侨汇就达250亿美元。

  “超级美元”带来的福利还惠及旅游业。据世界旅游组织数据,墨西哥2014年外国游客量为2900万人次,阿根廷为590万,巴西为580万,游客主要来自美国。美元升值将提高当地旅游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不过,美元升值会如何影响拉美经济还需要更长时间的观察和论证,但当前的货币贬值趋势无疑反映出整个地区经济增长的疲软和结构的单一。对于多数拉美国家来说,经济结构改革已迫在眉睫。

  特别声明:本文自动转载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