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5日 06:59 华尔街见闻 

  本文作者Mark Dow是职业操盘手,财经博客Behavioral Macro博主,曾担任IMF[微博]和美国财政部政策经济学家。原文载于其个人博。

  市场是对未来的折现,而分析却不可避免地看向过去。在形成分析观点时,我们倾向于抛开过去,集中精力于脑海中即刻闪现的思维,但却容易过度解读事件之间的联系。

  大多数人现在已认可这种现象为“可利用性法则”(译者注:指的是人们只简单根据他们对事件已有信息的了解,来确定该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而不是寻找去其他相关的信息。)这也是为何1929年市场大萧条总会重演的原因。

  新兴市场的熊市

  新兴市场正处于明确的熊市,且这种状况已持续数年。但是这一次,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新兴市场不会重演崩溃、大萧条或是违约风潮。

  新兴市场经历了大约12年的牛市以及大规模资金流入,在这一牛市中不断走高的资产价格,让我们对基本面的判断愈发自信。如今市场已步入下滑,资金流出态势加剧,资产价格持续下滑,投资者熊市思维蔓延。在自我强化效应下,市场状况并不好看。

  再者,吸引资金回流市场的必要因素也还不具备。今年初,一些人开始反向操作,但这些资金流入却已然成为今天的资金流出。为了资金流入的持续,需要具备这些因素:

  美国加息结束。我们不一定是要看到加息周期结束,至少要能够对加息时机和终端利率具有比较可靠的判断,而目前对此似乎毫无把握。美元走弱。新兴市场股票收益率和当地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很大程度上由货币驱动。美元当前处于牛市,即便美元不会进一步快速上涨,在反转趋势确定之前,大型投资者也不愿意轻举妄动。大幅经济增长。物权、法制以及公司透明度是新兴市场中的模糊命题,要弥补这些因素带来的潜在风险,就需要有明确的大幅增长前景。但就我看来,大幅增长还毫无征兆。新兴市场仍有大量私营部门债务问题待解决。

  熊市并不等同于市场崩溃

  上述背景看起来熊气十足,但是我们再看看以下五个原因,就明白为何上面的因素不会引发新兴市场崩溃。

  大多数新兴市场采取浮动汇率,且外汇储备相对历史水平来说较高。最严重的新兴市场危机曾发生在固定汇率国家。如今,汇率变动时刻发生,大量的外汇储备可被用来当作防线,保证定价的持续性,因为他们不再需要保卫固定汇率。“原罪”不再有。新兴市场政府过去以美元举债,但却以当地货币计算收益。这种不匹配被称为“原罪”。当地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让政府能够从当地货币工具获取大多数融资,使得偿债变得简易,对信用的担忧也减小。当地市场纵深发展。过去十年全球金融化发展的一个积极结果是,新兴市场养老金体系的发展,当地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以及保险公司的出现,为资金撤离所带来的影响提供了缓冲。而过去并不存在这类机构,或者他们的影响力过于薄弱。做空美元。新兴市场企业过去7年发行了大量以美元计价的债务,这使他们实际上成为美元空头。一些企业可能并没有对应的美元收益,而以贬值的汇率使用当地货币收益抵债又非常昂贵。在金融危机之前,新兴市场企业通过卖出美元看涨期权,并以所获得的收益买入美元看跌期权以支持更大的看空行为,重仓投机押注美元贬值。当这些头寸开始撤离,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如今在没有这类头寸的情况下,货币走势可能更加连续和可控。资金流出已经大量发生。我们已处于熊市数年,我的看法是熊市未尽。我们也需要承认,随着熊市的延续,时间越久做空风险越来越高。而就目前来看,随着时间推移,市场出现触底的必要条件可能性更高。

  总之,坏消息是,基本面和新兴市场状况仍不足以支撑向新兴市场资产进行战略配置。但好消息是,尽管我们通常倾向于过度解读过去的事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会积极优化分析,看到其中的区别并得出更为准确的观点。不好,不等同于崩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