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来源: 金理人网】

  欧元兑美元在周一(7月27日)再度上涨逾1%,录得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而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上周初触底于1.08关口之后的反弹趋势也在延续。虽然从长期来看,欧元兑美元仍未摆脱下行趋势,但近日市场情绪却在发生悄然变化,许多投资者开始重新买入欧元。

  之后,欧元的上行势头能否延续,将取决于希腊新一轮债务谈判的进展顺利程度。在不确定性犹存的情况下,欧元兑美元升势料仍在1.12关口受阻。然而,眼下欧元继续保持强势,则是受到了五大领域的支持因素的推动。

  这五大因素包括:

  1、经济数据表现落差:欧元区数据表现强劲,而美国经济数据疲软;

  2、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和全球股市低迷的状况触发资金回流至欧元区;

  3、希腊债务问题似乎有所紧张就。谈判重新开始,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称债券人已经接受对减债问题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判;

  4、中国股灾再起,引发市场押注美联储推迟加息;

  5、欧元区与美国的公债收益率差也利好欧元

  事实上,周一推动欧元走强的一大重要催化剂,就是中国股市再度暴跌的表现。由于中国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美联储在此后9月份的会议上可能会因此投鼠忌器,其官员可能会担心,在中国经济进一步走软引发外部贸易环境加速恶化的背景下,如果贸然加息导致美元进一步升值,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更多的负面冲击。

  在中国股市周一大跌8.5%之后,美元相对所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都有所承压。事实上,中国股市之所以在前期企稳后再度下跌,是因为上周五(7月24日)发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意外糟糕引发了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前景的担忧,而该数据之所以表现低迷,却又是因为受到了前期中国股市大跌的拖累。于是这就可能造成经济领域的恶性循环。与此同时,周一的股市大跌于宣告中国政府前期的救市措施或许是"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所以,中国股市后市对全球经济的溢出影响如何,或将取决于中国政府此后是进一步加大救市力度,还是就此放弃救市努力,让市场自行寻觅到平衡点。

  如果中国股市能够在9月中旬美联储下次会期到来钱彻底企稳,同时国内宏观经济数据重新转好,那么美联储可能会继续按照原有节奏开始加息,否则,则政策收紧时间可能会被进一步推迟。本周美联储官员在会议上会否对诸如中国和希腊这样的外部市场影响状况加以更多评述,也是市场各界的一大看点之一。

  同时,虽然受美元大幅承压的影响,澳元、纽元和加元三大商品货币在周一有所反弹,但是这无法改变其下行的基调。相比而言,这些货币对于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原材料进口国的经济状况更加敏感,而在隔夜美元大跌的同时,商品价格却依旧低迷。因此,与欧元的走强趋势不同,商品货币兑美元的反弹只是"死猫跳"行情,此后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

  特别声明:本文自动转载仅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