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折戟比特币黄金奢饰品 转头股市激战正酣

2015年03月10日 07:44  《理财周刊》  收藏本文     

  除了抄底黄金,激战楼市,“中国大妈”在过去这两年里还在许多投资和消费领域南征北战,打得好不乐乎。让我们来看看她们的“战绩”如何。

  文/本刊记者 邢力

  折戟比特币损失惨重

  虽然黄金一战马失前蹄,但“中国大妈”输了战役没输气势。到了2013 年下半年,“中国大妈”开始把目光转向另一个更加专业的投资领域——比特币。

  作为一种互联网虚拟货币,比特币的历史非常短,然而在投资者的追捧下,比特币的单位币值不断上扬。到了2013 年7 月,比特币启动了年内第二波飙升行情,价格从200 美元蹿升至440 多美元,一部分刚刚在黄金市场中套牢的大妈,忙着把资金从黄金转到了比特币上面,随后比特币继续一路飙升。到2013 年11 月,比特币突破1000 美元大关,一度一枚比特币的价格比一盎司黄金的价格还要贵!许多“中国大妈”看到了比特币疯狂的赚钱效应,更是倾囊而出。

  和实打实的黄金不同,作为全部都在互联网上完成交易的虚拟货币,人们无法直观感受到“中国大妈”抢购比特币的热情到底有多高,不过据自称“中国最专业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统计,在比特币涨到历史最高位的2013 年11 月中旬,总交易额大于1000 万元的贵宾用户中,有40%是女性。虽然不懂比特币背后复杂的技术原理,但是“中国大妈”们却无惧风险,频频现身比特币江湖,一位大妈称:“不用懂它背后的复杂机制,只要能赚钱就成!”

  可惜到了2013 年12 月,比特币的价格就出现了崩盘式下跌,进入2014 年后,由于受到多家比特币平台倒闭和多国央行[微博]叫停比特币的负面影响,比特币价格继续下滑。如今的价格依然只有最高位时的1/4 左右,大妈们似乎成为了投资的反向指标。

  银行理财荣升主力

  经过了黄金和比特币这两次失败的突击战后,进入2014 年,一些“中国大妈”开始变得保守起来,更偏爱那些稳健的理财方式。其中大妈们最钟情的莫过于银行理财产品了。如今走入各家银行网店的理财专区柜台,会发现中老年女性占据大半江山。工行上海分行某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在他一天所办理的理财客户中,大妈所占的比例高达七成!

  “中国大妈”除了活跃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外,她们还是商业保险的服务大户。在许多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点,总能看见这样一个场景:一群妈妈们正积极地向保险业务员咨询着各类保险产品,她们或为儿女购买教育险,或为丈夫购买健康险,或为自己购买分红险,或为父母购买意外险。而更多的“中国大妈”则更加信赖银行,因此喜欢在银行的银保柜台上向保险业务员询问万能险、分红险等投资型银保产品的具体情况。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今“中国大妈”已经成为银行和保险公司最重要的客户之一。

  进军股市激战正酣

  不过进取心极强的“中国大妈”终究是耐不住寂寞的,银行理财产品每年5%的收益怎能满足她们对高收益的渴望呢?到了2014 年下半年,随着A 股市场的回暖,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妈”再次义无返顾地投入到了股市中。

  与黄金、比特币这种标的单一的投资品相比,中国股市有上千只股票和上千只基金,如何挑选最适合自己的股票和基金,是一件需要一定专业知识的工作。不过一些“中国大妈”往往拉到篮里就是菜,而且极喜欢听消息炒股票。尽管目前股市还没有红火到大妈在买菜路上也要钻进证券营业厅看几眼的疯狂地步,但回望上一轮牛市,我们不禁为“中国大妈”捏一把汗——待到此轮牛市疯狂之时,有几个大妈能够克制欲望,见好就收呢?待到此轮牛市破灭之日,又有几个大妈能够认清形势,果断止损呢?

  奢侈品市场大显身手

  如果说炒作比特币和进军股市只是“中国大妈”一时兴起,不管是套牢了还是赚钱了,用不了多久就会玩腻的话,那中国大妈对奢侈品市场的进军则是一场永无宁日的“持久战”。

  奢侈品名店几乎是所有女人的伊甸园,而在这个伊甸园里,35 至55 岁年龄段的中国女性显得最为活跃,无论是在巴黎的香榭丽舍街区,还是在纽约第五大道,只要有“中国大妈”的地方,便会出现排队购物的现象,由此还引发了不少争议。比如就在今年春节期间,有海外媒体爆料称,有数名到意大利旅游的“中国大妈”,蹲在Gucci[微博] 名店前的石椅上,另一名大妈则站在石柱旁,津津有味吃起自带的方便面。有网民感慨,外国人无论如何也无法理解“中国大妈”为什么会做出如此“有钱任性”的举动。

  但一边吃着方便面,一边出手阔绰的“中国大妈”还是让世界震惊了。统计显示,2014 年中国消费者的全球奢侈品消费达到1060 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的46%,无可争议地成为最大买家!

  “中国内地的女性太厉害了,每到打折季,一口气拿下7、8 个经典款女包的富太太或高级白领比比皆是,对于她们来说,心态是‘不怕买太多,就怕买不够’。”一家海外LV 专卖店的门店经理如是说。美国香奈儿[微博]专卖店的一位导购则表示:“如果没有限购规则,我们店里大概90%的商品会被她们买去,即使存在限购,她们也会想办法向他人借护照,以求多买两个。”

  伴随着中国女性消费者日趋成熟以及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奢侈品集团正逐步转型以迎合她们的需求,提供更多女性时尚产品。例如,托德斯和雨果博斯开始涉足女装,寇驰新近开始售卖女装和女鞋,路易威登[微博]升级门店为女装产品开辟更多展示空间,菲拉格慕将珠宝系列引入中国,而香奈儿则将女装产品线的优先级设置提高到超过了手袋。“中国大妈”已成为世界商家竞相抢夺的香饽饽。

  除了奢侈品,兼具投资和消费双重属性的珠宝首饰也天然地受到“中国大妈”们的追捧,其交易策略更是以“快”、“准”、“狠”而闻名,即下手快,出资狠,挑选准。

  比如去年5 月召开的沈阳国际珠宝展上,光是翡翠这一项的交易额就将近3000 万元,其中大妈们是当仁不让的绝对大买家。每人花销少则几千元,多则上百万元,一位精通翡翠鉴定的大妈,一天内就购入翡翠制品4 件,总花销高达130 万元!

文章关键词: 黄金比特币中国大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沙黾农:A股春季逼空行情将随时引爆
  • 徐斌:悲观与乐观者眼中的中国经济
  • 冉学东:万亿债务置换是银行天大利好
  • 董少鹏: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四大新误解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