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千二上下两难 超级周关注三大焦点

2015年03月02日 09:39  汇通网  收藏本文     

  汇通网3月2日讯——本周既是美国非农数据周,又是欧洲央行[微博]、澳大利亚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这四大央行的利率决议周,市场将高度受到各国货币政策的变化,各方预计非美国家将继续推崇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将使得美元再度创新高的可能性增高,而黄金暂且维持在1200美元上方,上涨不易。

  先来看看黄金技术面

  黄金虽然录得了1200美元的支撑,但上涨动能略显不足,上方1220美元以及1230美元,都将对黄金产生不小的压力。

  如今黄金运行的结果或与去年第四季度略微相似,如果该运行格局成立,那么黄金后市很有可能跌破1200美元。

  基本面上来看,重点关注三大方面

  1.美国2月非农数据,该数据将于北京时间周五21:30分公布,美国2015年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激增25.7万,市场普遍预期23.4万。

  失业率方面,美国1月失业率升至5.7%,市场此前预期会持平于去年12月的5.6%。失业率上升是由于劳动力大军增加,因为更多美国人开始找工作,这是美国家庭信心增强的信号。

  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劲数据可能会增强美联储对其可以从今年中期开始逐步加息的信心。美联储最快可能在6月17日的FOMC会议上开始加息。

  2.四大央行利率决议

  首先上阵的是澳洲联储,它将于周二11:30公布利率决议,澳洲统计局上周四公布,澳洲第四季新资本支出经季节调整后较前季减少2.2%,路透调查预估为下滑1.9%,这与澳洲联储进一步降息的步调一致。

  经济前景持续疲软将使澳洲联储更加确信采取进一步经济刺激的必要性。澳新银行预计澳洲联储将会在近期宣布降息,而最有可能的时点就在3月的会议上。

  然后上阵的是加拿大央行,该国利率决议将在周三23:00公布,在1月份加拿大央行的意外降息令加元暴跌,这在很大程度上提振了美元指数的上升行情。

  不过野村预计,根据上周二加拿大货币政策所发布的声明显示,加拿大央行认为目前经济并不急需再度降息。声明中还指出采取更为耐心的措施将能使加拿大央行更好地评估油价下跌对经济和通胀所造成的影响。

  由于届时将发布货币政策报告和经济展望,4月份降息将是更为合理的降息时点。行长Poloz考虑加强金融稳定性,特别是房屋贷款失调成为另一个促使加拿大央行在进一步加息问题上保持谨慎的原因。

  基于以上原因,野村证券认为加拿大央行将在下周的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然而,野村证券认为由于负面因素对经济的影响,加拿大央行可能需要再次降息。

  最后,压阵的是欧洲央行,该国利率决议将在北京时间周四20:45公布,数据显示,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增长0.7%,符合预期,前值增长0.7%;第四季度工作日调整后GDP年率终值增长1.4%,与预期一致,前值增长1.4%。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增长1.6%,预期增长1.5%,前值增长1.6%。

  欧元区去年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增长0.3%,增幅高于市场预期的0.2%,去年第三季度增幅为0.2%。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增长0.9%,预期增长0.8%,前值增长0.8%。2014年全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0.9%。

  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经济学家Anna Maria Grimaldi称:“两年来我们第一次可以说欧元区经济将稳步增长。欧元贬值、油价下跌及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利率下滑构成强有力利好,支撑欧元区经济。”

  希腊问题方面,希腊与欧元集团2月21日达成了协议——延长援助计划四个月,避免了希腊退出欧元区。

  希腊要求将现行援助项目延长六个月,但欧元集团只给了四个月。这点很关键:这意味着延长计划将在6月底到期。

  希腊在7月和8月需要向欧洲央行偿还两笔共计67亿欧元的关键债务。这是一个硬的到期偿还期限,希腊可以争取更长期限谈判的时间很有限。等到6月底,希腊和国际债权人很可能会重新回到与现在相似的处境。

  当然本次欧洲央行利率决议重中之重将是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将提供央行1万亿欧元公债购买计划的进一步细节。届时欧元区将正式进入“欧版QE模式。

  另外英国央行利率决议也值得市场留意,虽然英国央行出现意外调息的可能性不高,但其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指引也将使得市场波动。

  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将于周四稍早于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的时间公布,不少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今年第四季前将升息。

  英国央行预测今年底时薪资增幅将达到3.5%,当被问及对该预测的看法时,有22位分析师认为太过乐观,但同样有22位认为预测是对的。英国截至12月的三个月薪资增幅为2.1%。

  3.特别需要关注中国市场的后续表现

  中国央行上周六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在过去一个月内出现了降息降准的组合。但降准是为了对冲热钱向外流出。降息是为了对冲通缩预期。这与较快、较为明显的放松政策有一定差异。在积极信贷政策的影响下,今年流动性的大方向是脱虚向实。从去年12月开始,大量的新增信贷跑向基建端,未来还会继续。未来资本市场面临的流动性环境不再进一步扩张。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则认为,年初以来市场整体震荡,诱导因素是监管层对加杠杆行为的限制,本质是流动性改善边际趋弱。市场彷徨的焦点是金融繁荣是否已经过于领先实体,还有没有必要和空间继续繁荣?二次降息将消除此疑虑。目前,利率下行、改革推进、盈利趋稳未变,牛市格局不变,增量资金入市仍处于初期,以超级大户和大户为主,流动性改善斜率再陡峭将助推资金继续入市。

  目前中国股市已经开盘,上证指数高开低走,基本回补了向上跳空的缺口,而大宗商品方面,铁矿石及钢材价格继续走低,这预示着今年中国经济在转型的道路上将更加艰难。

  截止北京时间9:37,国际现货黄金价格报1219.27美元/盎司。

文章关键词: 美元欧洲央行加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深圳机场车祸致9死 肇事女司机身亡
  • 体育NBA哈登33+8火箭胜骑士 切尔西夺联赛杯
  • 娱乐前女友炮轰汪峰:女儿频换人照顾不如给我
  • 财经国人所买日本马桶盖产自国内 谁该脸红
  • 科技MWC2015前夕 三星S6等手机新品发布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班主任的反思:我怎么劝小学生作假
  • 杨玲:降息让蓝筹股大牛市将持续
  • 杨红旭:3月1日绝非房价大跌的开始
  • 张庭宾:人民币2015年可能跌10%以上
  • 易宪容:央行降息实质要解决三大问题
  • 麒元:如何破解中国经济的难题
  • 冉学东:央行何必忌言货币政策转变
  • 凯恩斯:央行这是逼着股市上涨节奏
  • 水皮:央妈何必犹抱琵琶半遮面?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