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新年坐过山车 羊年炒金风险大增

2015年02月24日 09:04  生意社  收藏本文     

  生意社02月24日讯 进入2015年,欧债危机重新进入投资者视野,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带动避险情绪飙升,黄金白银贵金属再次应声冲高,最受关注的黄金价格一度站上每盎司1300美元。然而,随着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好转带动加息预期升温,黄金重新回落,新年来金市上演了一轮“过山车”行情。

  截至目前,国际金价回到每盎司1200美元附近。从2011年金市见顶回落以来,黄金市场已连续三次测试1200美元大关,但都受强劲支撑而随即反弹。羊年的金市会否再迎一轮“筑底”?节后“炒金”机会何在?

  黄金新年再坐“过山车”

  经过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低位震荡,黄金市场进入2015年终于转为“反攻模式”。纽约市场金价2015年首个交易日尚在每盎司1190美元附近,到1月22日,金价一度逼近1310美元,收盘最高站上了1301美元,15个交易日大涨10%。

  然而正当投资者憧憬避险需求推动金价再上台阶时,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以及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升温再度浇灭上涨预期。美国失业人数大幅减少以及就业人数的大幅好转使2月份金市连连回吐涨幅。到2月20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回到每盎司1204.9美元。

  受此影响,国内金市也坐“过山车”,上海市场金价一度冲高到每克265元附近,到春节前,现货金报价回到每克250元附近。

  分析人士表示,新年来的金市主要受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状况的持续博弈主导。“尤其是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元危机担心,基本贯穿了新年来金市波动的全过程。”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表示,从年初投资者对希腊选举的担忧,到选战结束后新政府与欧盟救助计划谈判的不确定性,市场避险情绪的变化几成金市波动最重要指引。

  “到目前,希腊债务僵局效应还在发酵。”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希腊债务危机总是难以彻底解决,一旦希腊的救助计划临近时限,市场对退出欧元区的担忧立马升温,黄金市场的避险需求也由此受益,而随着各方持续博弈达成妥协,避险风向标的“黄金”也急转直下。

  金市“筑底”尚待验证

  经历2013年的“断崖式”下跌后,金市近两年来基本都持续低位震荡,忽而上涨冲高,忽而下跌回落,市场的反复震荡是否意味着金价已逐渐构筑底部?

  “2015年金市的利空主要是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带动的真实利率上升对金市的打压,但是全球基础货币的供应量非常庞大,利率的抬升肯定也无法将黄金打回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低点。”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1年开启下行以来,金市已连续三次测试1200美元关口:2013年7月、2013年12月和2014年11月,三次盘中跌破1200美元后均迅速回升。业内人士认为,总体上看,三次反弹的高点在逐次降低,但1200美元的支撑似乎已越来越难跌破。

  与此同时,伴随之前金价下跌过程中的仓位减持后,黄金ETF基金的持仓近来又再现增加。数据显示,到2月14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仓位达768.26吨,新年来已累计增持近60吨。

  “就目前市场来看,1200美元是否真正底部仍有待观察。”上海一位资深黄金投资者认为,一方面包括希腊债务谈判等一系列的“黑天鹅”事件演绎使避险需求保持强劲,同时在外汇储备多元化背景下,新兴市场央行[微博]对黄金的增持需求仍较大,但另一方面,围绕美国的加息预期,金市至少在上半年仍会承压明显。

  “现在很可能就处在低谷中。”加拿大丰业银行的报告认为,尽管预测未来金市已经很难准确,但是到今年底,黄金价格很可能还会在目前的价位水平。

  羊年炒金机会何在?

  业界专家认为,在面临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债务危机困局等多重不确定因素下,羊年“炒金”仍需谨慎选择投资工具,规避潜在的价格波动风险。

  孙永刚说,随着债务危机、美国加息预期等重磅事件的持续博弈,羊年金市或难以呈现明确的走势预期。预计在年初的快速上涨后,市场短期或延续震荡调整格局。

  “从历史上,黄金归根到底还是看美元脸色。”蒋舒认为,近期一系列风险事件使黄金美元呈现同涨同跌的局面,但很难说黄金和美元的走势背离已经被颠覆,“也许难以再现此前的暴跌行情,但基本面决定了金价也很难大涨,金市的投资尤其是短线投资仍需谨慎。”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金市扑朔迷离的情况下,未来基本面的变动或会为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指引。“此前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4年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有三点值得关注。”蒋舒说,一是全球黄金首饰消费同比下降10%,二是投资需求出现小幅上扬,三是全球央行的购买依然强劲。但就全球市场来看,央行的购买依然未能改变首饰需求萎缩以及黄金ETF资金的流出带来总需求下滑的趋势。

  上海黄金交易所副总经理沈刚也表示,与前几年相比,近年来黄金市场的投资形势较为复杂:一方面,频繁不断的地缘政局、要素市场动荡使避险情绪忽高忽低;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变动也尚待观察。“在这种环境下,投资者入市还需具备必要的投资知识,对于进行杠杆类投资和保证金投资的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风险无疑在大大增加。”

文章关键词: 美元黄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哈登超级三双火箭胜 科比:威少最像我
  • 娱乐奥斯卡收视不佳创新低 笑点槽点齐飞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奥斯卡颁奖礼相关推文同比骤降五成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寒门学子回村相亲 姑娘嫌年龄大工作差
  • 任志强:被打翻在地的约束
  • 楚芸 :没了人口红利 楼市怎么办
  • 说钱:返乡置业?多数人将掉入陷阱
  • 龚蕾:从图书价格上涨看通胀
  • 余丰慧:P2P大洗牌呼吁创新监管方式
  • 易宪容:希腊债务危机风险能化解吗
  • 陶冬:希腊躲避灾难 日本等待改革
  • 占豪:中国经济要起风了
  • 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易宪容:外国央行为何减持美国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