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政策宽松 金价反弹告终结

2015年01月30日 05: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1月份风险事件不断,美国股市大幅回调、希腊退出欧元区促使资金涌入黄金市场,助涨了黄金。但是,随着欧洲央行[微博]推出QE(货币量化宽松政策),美元的涨势将会延续,金价将会进一步承压。此外,原油价格勇创新低,通缩预期加强,黄金的抗通胀作用下降,黄金难获支撑。我们认为,近期黄金反弹将结束,黄金可能会延续前期下跌走势。

  欧洲QE推升美元上涨,强势美元压制黄金价格。美强欧弱的经济格局以及美国收紧流动性和其他主要经济体施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目前美元走强的主要原因。但是,严格来说,近期美国的经济表现并不强势。首先,美国去年12月份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增速仅为0.8%,为2009年10月以来第一次跌破1%,显示出美国的经济仍然存在很大的通缩风险,这可能会推迟美联储加息时间窗口的开启。其次,美国去年12月份耐用品订单月率为-3.4%,预期为0.3%,前值-2.1%。最后,美国去年12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5.2万人,较去年11月份下降6.9万人。由于美国近期经济表现不好,所以1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称对于加息期仍然需要耐心。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发言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美元的影响相对有限。

  那么,是不是美元又要回调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已经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计划从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持续到2016年9月,或者欧元区通胀回升接近2%。如果持续到明年9月通胀水平仍然没有达标,那么将会继续购债。假设购债到2016年9月结束,总购债规模将达到1.08万亿欧元。即使美国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在欧元区大规模购债的背景下,弱势的欧元将会衬托美元的强势,黄金的价格将会受到压制,反弹将终止。

  原油新低带来通缩风险,黄金难获市场追捧。抛开黄金商品属性所具有的首饰和工业需求不谈,黄金金融属性所具有的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规避通货膨胀。因此,在高通[微博]胀时期,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将会受到追捧;反之,在低通胀时期,黄金的抗通胀功能就不明显,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也将会下降。周三,美国石油协会公布的1月23日当周美国商业库存为40496万桶,较上一周增加1270万桶。受此影响,油价再创新低。我们认为,目前原油价格的大幅下挫是造成世界主要经济体通缩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目前来看,原油价格仍然有下跌空间。这可能会使世界各国面临严重的通缩压力,黄金规避通货膨胀的作用不能够体现,黄金的价格难以继续上行。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虽然美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是由于欧元区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美元指数近期走势强劲的概率较大,将会对黄金价格产生强劲压制。此外,原油价格跌跌不休,全球经济被通缩的阴霾所笼罩,黄金规避通货膨胀的功能得不到发挥,市场需求将会下降,黄金难获上涨动力。基于以上两点,我们认为黄金的反弹已经基本结束,短期内可能重拾跌势,黄金上冲1300美元/盎司或将受阻,向下关注1255美元/盎司。 (作者系金石期货分析师)

文章关键词: 欧元区美元黄金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全明星替补:哈登入选 韦德或缺席全明星
  • 娱乐赵本山接全国政协开会通知 积极准备提案
  • 财经核电央企重组: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为高通代言的专家张昕竹:只为高通工作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股市泡沫估计是迟早的事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
  • 齐俊杰:人民币贬值让楼市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