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落魄化解紧箍咒 2015难打翻身仗

2014年12月31日 02: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官平

  2014年对黄金市场来说,终究成了一场“血战”,尽管国际金价没能翻身,但止住了2013年的狂跌势头。

  尽管靴子落了地,美联储退出了量化宽松(QE),黄金市场“紧箍咒”终于化解。且目前欧洲、日本等其他地区和国家经济复苏并不顺利,全球货币氛围依旧宽松,地缘政治因素也持续不断,但美元即将进入加息周期,市场风险偏好增强,黄金市场人气不足,在2015年也难打“翻身仗”。

  失了人气却稳了“阵脚”

  今年,美联储如期退出QE。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包括就业、房产、制造业等在内重要的经济领域均显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2014年10月30日,美联储宣布,削减最后的购债规模150亿美元并从11月起结束QE3。市场预期2015年年中,美联储可能启动加息,从而助涨美元升势。

  除了美联储退出QE带来利空外,美国股市持续向好也给黄金市场带来了间接压力。2014年,由于企业盈利持续增长、资本支出加速、并购活动激增、消费者开支强劲增长等原因,美国股市数次刷新历史高点,道指已成功跨越18000点,标普则向2100点迈进。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投资者风险偏好升温,不利于避险属性为主的贵金属。

  原油作为“黑金”,持续下跌的油价也令黄金抗通胀的魅力消褪。2014年下半年,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OPEC不减产、美欧对俄制裁、投机资金推波助澜等因素所致,原油价格由跌破100美元/桶开始,不断刷新阶段性新低,一度逼近50美元/桶。李宁认为,原油价格的下跌令通胀预期变弱,弱化了贵金属抗通胀保值的魅力。

  此外,黄金市场人气也大幅下降,资金面流出贵金属市场。2014年以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不断减仓,截至12月23日,该ETF的黄金持有量为712.90吨,自年初计算,共减仓36.72吨。目前离其最高峰——2012年12月7日的1353.35吨共减仓了640.45吨,减仓幅度为47%。资金流出贵金属市场显示主流基金对其后市较为悲观。

  不过,从价格上来看,2014年黄金价格已经稳住了“阵脚”。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今年累计跌幅仅1%左右,而去年跌逾28%。在2013年以前,黄金市场历经“十二年牛市”。

  大妈们仍在“苦撑”

  十二年牛市,中国大妈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在2013年国际金价大跌时,中国大妈“出手救市”,尽管抄底被套,但如今从数据看来,实物金的需求仍然维持正常水平。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为929.3吨,与上一季度及2013年同期相比均出现了小幅下降。其中,饰品消费需求在二季度数据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三季度略有回暖,但较去年同期仍有4%的下降。

  从近年黄金需求状况,特别是2013年金价显著下挫后的需求格局来看,金饰需求保持较为平稳的消费状态,投资需求仍是总需求变动的最主要影响因素,而这也是主导金价的主因。总需求上,2014 年前三季度黄金总需求为2963.5吨,与2013年同期的3127.5吨及之前各年的前三季度需求平均水平相比依然表现为下降态势。

  作为黄金需求大国,年内中国与印度金饰需求都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增长。其中,中国在经历过2013年疯狂购金的洗礼之后,市场逐渐回归理性。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地区的金饰需求同比下降39%至147 吨,而与2012年第三季度的148.2吨以及过往五年的季度平均数154.9吨相近。

  传统需求大国印度方面,从2013 年开始的黄金进口限制因素对该国市场的影响较为明显,随着限制的部分放开,2014年第三季度单季印度金饰需求同比显著上升60%至182.9吨。

  需要关注的是,央行[微博]依然是黄金的重要购买者,各国央行仍在积极的配置黄金以进一步多元化储备。最新数据显示,央行在第三季度单季购买量为92.8 吨,前三季度累积购买量达到335吨,与2013年同期一样保持在积极水平。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5个季度作为黄金净买家参与黄金市场。年内主要购买方来自独联体地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及阿塞拜疆增幅较为显著。

  2015年难打“翻身仗”

  整体上,在经历了2013 年的洗礼后,全球黄金市场继续向新的平稳状态过渡。宏源期货的年度策略报告指出,受价格持续低迷影响,投资、投机资金外流态势依旧没有得到扭转,需求端、特别是投资需求上仍呈现低迷状态,拖累金价走势。

  进入2015 年,流动性宽松环境仍将延续,但结合经济复苏且可能持续温和的通胀水平,贵金属保值需求仍难体现,业内人士指出,年内可能的风险点较多,但尚难形成动摇信用货币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贵金属避险需求作用有限。

  不过,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鉴于价格累计下跌幅度较大,且接近或已到达生产成本,预计2015年金银进入高波动性时代,下跌波动主要集中在一季度末至三季度初,其他时段有机会走出波段上涨行情。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美元贵金属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罗破门皇马2-4米兰 巴萨被禁引援1年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中石油腐败案46人倒下 领导骨干被连锅端
  • 科技富士康挺进电动车背后隐现特斯拉
  • 博客胡歌:我和江疏影是在一起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沙黾农:2015年A股穿越6124点
  • 如松:中国希望人民币汇率崩掉吗
  • 郎咸平:谁操控油价让俄罗斯陷危机
  • 陶冬:中国服务业的崛起与大机会
  • 叶荣添:明年5000点见 疯狂买券商
  • 徐斌:国企与土地改革三心二意
  • 许一力:86万亿养老隐形债务从何而来
  • 李大霄:2015年是一个真实的牛市
  • 冉学东:明年银行资产质量形势严峻
  • 钮文新:请央行尽快放弃对错误的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