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或效仿俄罗斯大量购金 专家:难刺激欧洲经济

2014年11月21日 13:51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本周一,卢森堡央行[微博]行长、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Yves Mersch重申,欧洲央行理论上有可能购买主权国家的国债、黄金、ETF和股票,暗示如认为有必要,欧洲央行还有大量购买资产的选择。

  世界黄金协会(WGC)上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央行净购买黄金92.8公吨,创年内季度净购买规模新低。其中俄罗斯央行当季购买量占全球央行净购买总量的59%。在俄罗斯卢布贬值、外储减少、资本外流时,黄金储备成为俄罗斯政府储值和维持基本进口的必要投资。

  欧洲央行有没有可能像俄罗斯央行那样大量增持黄金?西方分析人士认为可能性很小,因为市场供应有限,而且不能达到刺激欧元区实体经济的明显效果。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Melanie Debono认为,如果欧洲央行的目的是要扩大自身资产负债表、增加欧元的货币供应量,那些担心恶性通胀的人和害怕买政府债券影响财政管理的人更容易接受欧洲央行买黄金。但这种方式的实际效力不大,理由如下:

  1、不够买。

  欧洲央行买不到那么多的黄金,没法达到上述目的。除非欧洲央行想成为黄金市场的大买家,大幅增持黄金,否则就不得不改买其他资产。

  2、买少了没用。

  如果欧洲央行买少量黄金,也起不到效果。欧元区银行业可用于投资的黄金为数很少。如果欧洲央行在公开市场购买黄金,并不会促使欧元区银行增加贷款,而如果或者向其他央行购买,欧洲央行持有的高风险资产比例不会上升。

  3、对经济无用。

  欧洲央行购买黄金可能推升金价。和政府债券、股票等资产不同,金价上涨对经济没有任何实质帮助。

  4、对货币宽松预期也无用。

  买黄金不能清晰传递欧洲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Izabella Kaminska的评论也提到,欧洲央行的目的是传播流动性,而且传播的方式既不能遭到徇私的指责,又要尽可能刺激经济增长。假如把资金交给那些没有主权约束力的黄金持有者,欧元的流动性可能流出欧元区的金融系统,也可能用于对冲货币贬值。总之最终导致欧元贬值,推升欧元计价的黄金价格。

  而如果欧洲央行这种QE举措的只会推动资金流入一种让人想囤积居奇的资产,不能带动生产力的支出。这么做对欧洲央行又有何意义?从这个角度看,欧洲央行应该没什么兴趣推动欧元计价的金价上涨。

文章关键词: 欧元黄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中国与梵蒂冈达成主教任命协议
  • 体育火箭领跑布鲁尔争夺 詹母热恋32岁男友
  • 娱乐香港影坛大佬向华胜在京病逝 享年64岁
  • 财经现代牧业病牛被匆匆毁尸灭迹 招牌恐不保
  • 科技马云:假货只能靠互联网解决
  • 博客徐静波:高仓健自己选了哪块墓地(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哪家强?
  • 洪榕:从券商蜕变看A股梦幻未来
  • 刘光宇:楼市中此时此刻谁最怕叫跌
  • 郎咸平:制造业已下滑到30年的最低谷
  • 许一力:日本央行“偷袭”成功之后
  • 牛刀:美元紧缩的阵痛
  • 陈立峰:注册制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 洪榕:改革红利进入加速释放阶段
  • 陶冬:沪港通反高潮
  • 叶檀:富公司阿里发债 需要便宜钱
  • 连平:不改革是最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