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资本:近期黄金价格的几个看点

2014年10月28日 14:06  黄金网  收藏本文     

  随着原油价格的大跌乃至于暴跌,业内开始出现许多对于黄金未来价格走势的讨论。如果说1971年以前美元的锚是黄金,那么之后美元的锚则是原油,在目前原油价格大跌的大背景之下,作为纸币的锚——黄金的价格究竟会走向何方?会继续跟随原油价格下跌还是会走出自己独立的行情?

  我们首先来看是什么因素会导致黄金的上涨,如果当这些因素存在的时候,那么黄金市场应该有牛市的基础,而当这些因素消失的时候,黄金或许未必就是熊市,但我们可以肯定它不会是一个牛市。

  基本上买入黄金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避险,无论是避通胀的险还是避战争的险,都是避险。换句话说,只要市场出现了恐慌的情绪,一般而言,这个时候人类共同认定的这个锚定物都是黄金。所以,我们只需要观察市场里的情绪,即可大致了解黄金未来的可能方向。

  哪些因素会导致恐慌呢?自古以来人类汲汲营营的就是财色名食睡,这五个东西反过来就是我们所恐慌的,就是没钱、没老婆(老公)、不被尊重、没有粮食和房子。反映在市场里面就是CPI上涨导致财富缩水生活质量下降,以及战争和瘟疫导致生命安全生存被威胁。

  现在的战争无非是伊拉克反政府军和伊斯兰国,好像也还没有成气候的样子。而瘟疫则主要是来自非洲的埃博拉病毒,但我们看到满大街都是非洲黑人的广州人民依然淡定。所以这两个因素我们暂时排除在外。

  关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影响中国CPI的主要因素是猪肉,而美国CPI权重主要是能源尤其是原油,原油价格在暴跌且目前暂时看不到翻身的机会和可能。我们也知道原油和黄金多年都保持正相关的关系,中国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升降也与黄金方向一致,看下图:

  (图1:国内成品油价格与黄金)

  从上图来看,今年国内成品油价格经过史无前例的“六连降”之后,是否在本周五会迎来更加史无前例的“七连降”呢?我们在周六早上拭目以待。在微信号“老白股金汇”中我们曾经跟踪过今年发改委调降油价与金价的规律,结果是百发百中。回过头来讲,如果有交易员从7月开始就跟着中国发改委调降油价这唯一的考量指标交易黄金,相信过去这三个月的获利颇丰。

  油价下行意味着美联储可以依然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因为油价下跌意味着物价会依然维持在较低的位置。所以即使本月完全结束QE,也未必意味着随之而来的一定会加息,在这之前还要考虑主要的国际对手是否已经被油价的大幅下跌所拖垮或者已经达成某种形式的妥协。

  中国方面,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总理规定的“控制”上限,今年的经济任务可以概括为:控通胀,保增长,防风险和促就业,控以2.5%为上限的通胀率以及保7.5%为下限的GDP增长,还有防范系统性风险和促1000万人口的就业。通胀上不去自然就没有规避货币贬值财富缩水的风险的理由。

  但是,中、美两国的CPI维持低位也为货币维持较为宽松的局面提供了基础,所以这也是市场上的资金依然较为宽裕的原因,也是黄金没有大跌的原因之一。为金价提供支撑的还有欧洲方面的原因,欧洲人目前考虑的主要是防范经济通缩的风险而非通胀,许多人倒是为了规避欧元的贬值而在购买黄金,所以我们看到以欧元计价的黄金较为坚挺,日元计价的黄金也基本如此。这些因素都对金价提供了支撑。

  (图2:欧元(1.2702,0.0005,0.04%)金与美元金)

  从以上列举的美、中、欧和日本这几大经济体的政治、经济、货币政策以及经济数据来做对比,相信列为看官对于金价(1228.76,3.19,0.26%)未来的长期走势会得出一个大概的方向。

  责任编辑:zdsh

文章关键词: 黄金价格CPI原油价格金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炒作“萌妹身体换旅行”软件被下架
  • 博客强制猥亵男性也将入刑意味着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自述:基层难出头 有同事再战国考
  • 高善文:经济将重回有利股市的基本面
  • 钮文新:通缩加剧 总需要有严重问题
  • 齐俊杰:现在抄底楼市为时尚早
  • 朱大鸣:救楼市降税输血已无底线
  • 马光远: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意义重大
  • 天天:“中国美元”催生的三张好牌
  • 冉学东:余额宝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 叶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切忌劣胜优汰
  • 肖磊: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有威胁吗
  • 金岩石:沪港通的影响力远超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