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比埃博拉更可怕

2014年10月17日 20: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只是作为旁观者观察美国经济,你或许会认为一切都很美好。但是美国国债这个定时炸弹正在“滴滴”作响,债务问题爆发将引发市场大地震。

  如果只是作为旁观者观察美国经济,你或许会认为一切都很美好。失业率降低到六年来最低水平,标普500成分股企业收入刷新历史新高,而负债也是过去24年内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大型商业银行似乎没有被数据冲昏头脑,而是未雨绸缪,为将来的艰难时期做准备。这些银行选择了美国国债作为“避险”,然而这真的是明智的选择吗?恐怕不是。

  商业银行对美国国债的投资已经陷入疯狂。仅仅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各行持有的国债数额就提高了540亿美元,总额达1.99万亿美元。以花旗为例, 2014年6月底公布数据显示,该行持有美国国债已经达到1038亿美元,较年初提高了19%。

  这就好比是面临地震时,手里却抱着一大堆易碎品逃难,结果只会让自身处境更为危险。

  作出这种判断最大的原因就是,面对127万亿美元的无资金准备的负债,美国已经处在难以避免的灾难前夕。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敢于将自身处境放在如此脆弱的环境下,也从未有过如果大规模的负债。

  美国政府的债务问题向来不是秘密,而这些银行现在也是心知肚明。那为什么他们还在义无反顾地买入美国国债呢?

  这是因为,即使清楚美国政府减债根本是天方夜谭,表面上国债依然是“安全”的。

  另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巴塞尔资本充足率规则,评级为AA的国债被视作“零风险”资产,这意味着银行不需要为之准备一笔资金作为保险。

  更有甚者,上次危机之后新增的规定要求,为了降低风险,银行至少需要持有1000亿美元流动资产,其中就包括国债。因此,持有国债不仅仅是受到鼓励,实际上还受到强制力的要求。

  因此,现在美国的银行持有的近2万亿美元国债以及相对少、甚至是没有资本缓冲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市场一旦发生抛售将极大损害银行。

  2008危机的余波中,银行因“在知情的情况下向投资者出售不良贷款”收到数十亿美元罚

文章关键词: 埃博拉美国国债美国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