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暴挫源自迷茫与困惑

2014年10月17日 02:0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陈东海

  这些天全球资本市场哀鸿遍野,从期市到股市、债市,再到汇市,无一幸免。衡量美国和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情绪的指标“恐慌指数”即CBOE波动性指数(VIX),本周三暴涨15.18%,收26.25,显示市场陷入了极度惊慌。在没有突发重大利空消息的情况下,全球多个市场竟齐齐暴跌,凸显出当今全球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市场大跌的根源是经济基本面不佳,而对未来全球经济及治理能力的不信任和迷茫,则成了导火索。

  纽约NYMEX原油期货市场远月合约在9月30日尚收在每桶90美元以上,本周三便跌破了每桶80美元。美国道琼斯指数等从10月9日始连续下跌,本周三道指和标普盘中最大下跌均超过2.8%。欧洲主要股指同日下跌也都超过2.8%,而日经指数本周四继续跳空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三盘中暴跌34个基点,达到1.87%,创下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纪录。外汇市场波动更惊人,周三美元指数盘中暴跌超过1.6%,而俄罗斯卢布周四已跌到接近1美元兑换41卢布的水平。

  最新的经济数据再度强化了世界经济在放缓的信号。全球主要经济体本周三公布的信息,基本上都是负面的。德国9月CPI增长0.8%,处于下行趋势之中;美国9月PPI环比下降0.1%,为2013年8月以来首次下降,同时公布的10月纽联储制造业指数和9月零售额也都大幅不及预期。中国在同一天公布的9月CPI年率升幅回落至1.6%,创下56个月新低,联系之前公布的中国PPI已连续数十个月下降,物价走势也不乐观。美国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长年率是1.9%和2.6%,属中低速度;欧元区GDP前两个季度增速分别是1.0%、0.7%;日本因4月提高消费税率,导致一季度GDP增速跳高至6%,但二季度又急剧衰减至-7.1%;中国上半年增速是7.4%,但下半年以来,客观反映经济运行的指标都不理想。

  全球经济面不好,不是起始于最近几天,所以不可能导致全球出现突发式恐慌和暴跌。从资金面来说,美国可能于本月底彻底退出QE,但那在本月也不过只有150亿美元的变动,不会对全球资金面产生多大的影响。欧元区年底前将逐渐落实第三期长期再融资计划(LTRO)等几类宽松措施,而日本暂时还不会考虑减少每年70万亿日元的宽松额度,中国虽然没有降息降准,但是局部的、定向的宽松措施今年来时有推出。虽然市场对于美国在今年加息早有预期,但迄今美联储官员的口风虚虚实实,到底何时加息及加息的步骤,都还很不确定,不排除加息时点会推迟到明年底甚至后年的可能。

  排除了上述各点,本次暴跌很可能是由市场的迷茫推动的。这也就是说,市场对于未来全球经济前途及各经济体的治理手段和能力感到一片迷茫,这些迷茫一旦形成共振,就会触发突如其来的暴跌。这种现象历史上屡见不鲜。最近的如2007年2月27日,美国股市突发性的暴跌,就是当时看起来微小的次级贷款市场的不利消息导致的。虽然随后市场情绪有所恢复,股市再次上扬,但起先微小的次级贷款问题终于演变成大麻烦,并在2008年引爆了美国和全球的金融大危机,其影响一直延续至今。

  那么,市场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会表现特别迷茫呢?这是因为这些年来,全球在经济治理上乏善可陈。近五六年来,全球治理危机的主要方式就是两个字:刺激,包括财政刺激和如雷贯耳的量化宽松(QE)。但是,前者是让民间去杠杆而政府加杠杆,造成政府债台高筑,欧洲已深受其害,债务危机来了去、去了来,至今仍余波荡漾;后者则导致资金暴炒大宗商品和股票,令资产泡沫重新泛起。

  全球治理这两招,虽然在当时制止了危机的深化,使金融系统免遭崩溃,但副作用也极大,且难以消除。其根本症结在于,未从全球经济的病根着手,而只治表、未治里;只治急、未济缓。所以,全球经济由急性病渐演化成了慢性病。在全球财政刺激和货币刺激都没有再膨胀的空间时,市场必然对前景丧失了信心。

  事实明摆着,单纯刺激政策已走到了尽头。全球经济究竟将如何演变,正考验着煎熬中的各国。(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文章关键词: 美元加息原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万庆良案或涉更多人 刘绍喜已返岗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