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国际板可通自由贸易账户 拟打造亚太转口中心

2014年09月18日 21:16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9月18日晚间消息,在人民银行[微博]行长周小川、上海市市长杨雄共同见证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国际板于今晚正式宣告启动,推出了“上海金”,着力于实现交易开放,意图将上海打造为“亚太黄金转口中心”。而黄金国际板业务也已被纳入自由贸易账户。

  今日周小川在仪式上表示,李克强总理肯定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工作,并称李总理说“上海金,百姓金”,而央行[微博]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黄金国际板应借助于上海自贸区的特色,以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表示,通过上海转口,在时间、成本上均有优势,希望将上海打造成为亚太黄金转口中心,为了这一目标,上金所已经在自贸区单设了一个千吨级的黄金库,提供交割、清算、托管、仓储、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据介绍,黄金国际板具体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发展国际会员,引进国际投资者参与交易。二是在自贸区成立机构,集中管理SGE对外开放业务,为国际会员及其客户提供开户、交易接入、资金清算、出入金等服务。三是设立自贸区交割黄金合约,与部分主板合约一起对国际投资者开放,并逐步完善市场服务功能。四是设立自贸区国际版指定仓库,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交割、储运、转口贸易等服务。五是建立国际会员清算体系,加强国际投资者跨境资金管理。

  而黄金国际板业务也已被纳入自由贸易账户。目前已有8家银行根据国际板结算银行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完成了相关技术系统开发,具备上线条件,成为国际中心的首批结算银行。这8家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兴业、民生等银行。

  许罗德补充,黄金国际板会员包括国际商业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他们可以自主参与交易,也可以带领国际投资者交易。自贸区内以及境外投资者,均可通过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引进离岸人民币进行交易。

  在启动仪式现场,黄金国际板完成了首笔交易,汇丰、瑞银、中行、交行、工行等几家银行成为首批参与者,而三个新增品种的首笔交易价分别为:iAu 99.5为259.6RMB/g,iAu 99.99为259.8RMB/g,iAu 100g为259.9 RMB/g。(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文章关键词: 黄金国际板黄金人民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苏格兰今天举行独立公投 最新消息
  • 体育曝李娜将正式宣布退役 或中网办退役仪式
  • 娱乐曝姚晨多次出轨 怒斥:满纸荒唐物是人非
  • 财经神秘富豪闫琦控制三亚鹿回头岛千亩土地
  • 科技苹果开放下载iOS 8 升级攻略
  • 博客苏格兰独立将是英国最大灾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人考上北大医学部弃读:感觉不是真北大
  • 钮文新:央行应当降准而不是SLF操作
  • 朱宁:利率市场化要容许银行破产
  • 齐俊杰:国美卖黄金 大妈们买账吗?
  • 水皮:SLF是金融机构申请的再贷款
  • 刘杉:央行不断放水 高层有苦衷
  • 高善文:市场预测的可能与不可能
  • 沙黾农:掌握节奏 分批低吸老股
  • 石上清泉:再谈牛市初期来临
  • 叶檀:允许房企发债哪里是为了救房企
  • 陶冬:市场波幅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