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升息预期升温 全球资金冷落黄金

2014年08月26日 05:36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国际黄金市场并未因金价创下新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今年以来,包括黄金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表现疲软,而股市则表现相对较好,标普500指数年内至今已经上涨8%,同时全球股市上涨大约3%。

  上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普遍较好,新房销售、建筑许可以及初请失业金人数均好于预期,经济数据的向好加强了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升息的预期。

  美国商品期货期权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CFTC黄金期货非商业多头头寸规模大幅减少7479手,周减幅达4%。而CFTC黄金期货非商业空头头寸规模明显增长2226手,周增幅达5%。国际黄金期货市场中多、空头寸规模的此消彼长使黄金期货净多头寸减少9705手,周减幅达6.5%。

  道明证券发表评论称,黄金多头头寸显著下滑而空头头寸逐步建立,黄金价格下滑,市场讨论的焦点转向美联储一定程度上需要减少宽松。

  近期有四位美联储地区银行主席表达出升息的意愿,加强了市场关于美联储内部提前升息的预期,促使美元净多仓不断增长,美元指数也在上涨。

  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升温以及美元的上涨对国际金价形成明显的抛压。

  在看空力量增加的同时,黄金ETF增长缓慢。彭博统计的黄金ETF数据显示,上周全球黄金ETF持仓小幅增加4.19吨,增幅0.24%,持金量增长至1732.84吨。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市场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黄金ETF的持仓数据显示尽管国际金价有所回落,但并没有吸引明显的长期资金重新投资黄金市场;而CFTC期货市场的多空头寸规模变化则显示短期资金有明显流出的迹象。

  民生银行还预计,短期看,国际金价已回落至震荡区间的下轨(1280美元)附近。短期金价受到市场情绪的左右,仍然受到美联储提前升息预期的压力。

  不仅投资需求不给力,黄金现货需求也在下滑。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的2014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经过特殊的2013年后,黄金需求呈现出向长期趋势的回归。由于消费者及投资者走出了去年的极端,市场行为更加谨慎,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为964吨,同比下降16%。

  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下滑最为明显。中国二季度黄金消费需求同比下降52%至192.5吨。印度第二季度黄金需求年率下降39%至204.1吨。

  中国和印度今年全年黄金需求预计低于去年。世界黄金协会在二季度的需求报告中下调印度今年黄金需求预估至850~950吨,此前预估为900~1000吨;下调中国今年黄金需求预估至900~1000吨,此前预估为1000~1100吨。

  至于黄金供给量,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4年的供给量将达到顶峰,并在未来的4~6个季度中维持高位。年初至今,金矿产量同比增长58.2公吨。预期这种涨势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将趋缓,因为供给面日益收缩,生产者降低成本的空间也越来越小。

  黄金价格上涨难度依然很大。根据此前摩根大通分析报告,2014~2015年度黄金价格预计在1250美元至1300美元之间,下行趋势受限,因废金供应减少,上行趋势亦受限,因投资需求疲弱。

  (编辑:李燕华)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黄金美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超8成“95后”大一新生入学开销上万(图)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
  • 白明:高端中国制造要让总理拿得出手
  • 傅蔚冈:限车牌 政府错把财产作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