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奏响美元最强音 美联储决议留下伏笔

2014年07月31日 09:45  汇通网  收藏本文     

  美元指数周四在亚洲交易时段早盘守在10个月高位81.55下方。隔夜美国公布强劲的GDP经济增长数据后,美元一度出现大涨,而备受市场瞩目的美联储决议却未能释放出太过关键的加息信号,令此后美元涨势有所降温。

  美联储(FED)周三(7月30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将量化宽松(QE)政策再次缩减100亿美元,至每月250亿美元的规模。从措辞基调来看,隔夜美联储的政策观点仍然偏向谨慎,虽然美联储承认了通胀摆脱低迷和失业率持续回落的现况,但是对于近期向好的数据却未加以直接点评,同时在加息前景上也三缄其口,这使得不少市场人士感到失望。

  当然,此次美联储决议也并非全无亮点。继被市场公认的鸽派主席耶伦上台后,美联储内部此次首度出现有鹰派官员向决议内容投下反对票,无疑值得投资者深思。联储内部意见分化的愈发显现,将令耶伦8月在出席全球央行[微博]年会时的讲话更为关键。

  而就本轮超级周而言,在时间走过大半之后,行情也许正变得愈发有趣。虽然美元目前一路扶摇直上,基本面技术面均不乏利好出现。但其北上之路也同样不乏荆棘。周三公布的美国ADP数据弱于预期,对于周五的非农或许并不是个好信号,而日内的欧元区CPI数据,也可能再度在市场掀起波澜。

  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长4.0%,吹响美元冲锋号角

  继第一季度出现萎缩后,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强劲反弹,从而使上半年经济实现增长,并引发了今年下半年经济将持续增长的预期。

  美国商务部周三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长4.0%。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速为3.0%。

  库存情况的好转以及消费者支出加速增长带领整体经济增长,抵消了进口增加带来的拖累。

  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萎缩2.1%,为本轮经济复苏以来的单季最差表现,不过仍好于萎缩2.9%的初值。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仅增长1%左右。

  周三还公布的年度修正数据显示,201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4%,为10年以来最好的半年度增幅。

  报告还显示,当季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青睐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折合成年率增长2.3%,增幅高于第一季度,也是自2012年年初以来首次高于美联储的2%通胀目标。

  仔细观察GDP数据可以发现,库存回升、投资增长加速和个人消费支出回暖是推动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强势回归正轨的三大支柱。而在强劲美国GDP数据公布后,隔夜美元指数一度快速冲高,刷新近10个月高位81.55,非美货币则全线走软。

  美联储决议平淡中鹰鸽共存,投票比例变化留下伏笔

  与GDP带给市场的冲击相比,隔夜美联储决议则无疑相形逊色。如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次再度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缩减100亿美元QE至250亿美元每月,即每月购买1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150亿美元国债。整体来看此次联储政策声明总体基调偏向温和,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对于市场普遍关心的通胀,美联储的口气有了一定的变化,表示通胀已经“有所接近”长期目标。上次声明美联储称通胀在目标“之下运行”。美联储并表示,通胀持续低于2%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美联储重申在购买资产计划结束后的一段长时间内保持高度宽松货币政策立场仍是合适的。美联储并重申预计经济温和扩张,就业市场逐步改善,前景风险“大致平衡”。

  美联储称,“重申即便就业通胀接近符合目标水准,仍可能较长期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低于正常水准。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多久时将评估通胀就业目标实现和预期进展。”

  Columbia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nwiti Bahuguna在决议公布后评论道,美联储的最新政策声明既有鹰派的一面,同时也有鸽派的一面。Bahuguna说道,从鹰派方面来说,美联储认可了最近向好的通胀数据,暗示美联储官员对于通胀处于“危险区域”不再那么担忧;而从鸽派方面来讲,美联储关于劳动力资源未被充分利用的评论,可以被视为给予美联储很大的空间来维持宽松政策。

  Bahuguna表示:“我的理解是美联储(基调)是相当温和。”这应该会利好股市,今年低利率已经助推市场不断创出新高。

  值得投资者留意的是,此次美联储虽然声明内容的表述大致缺乏亮点,但投票人数比例却出现了耶伦上任的罕见变化。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意外反对指引中所述的“在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将联邦基准利率维持在当前目标范围内相当长时间是合适的”,因为这种表述取决于进程,不能反映经济在朝委员会目标前进过程中取得的进步。

  众所周知,普罗索和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是今年美联储内部拥有投票权的官员中立场最为鹰派的两位。此前,费舍尔曾屡次炮轰美联储目前所秉持的更为鸽派的政策立场,认为美联储完全可以在明年一季度加息。而此次普罗索更是将这样的反对,体现在了对前瞻指引描述的否定中,这可能足以显示,美联储目前鹰鸽两派阵营的分歧正在加大。

  放眼未来,在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之前,全球央行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很可能将显得更为关键。作为年度性的全球央行交流机会,杰克逊霍尔经济年会常常成为美联储释放政策信号的关键舞台。今年为期三天的会议将在8月21日在提顿山脉山脚下举行,主题是“重估劳动力市场动态。”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已确认将出席今年的全球央行年会。三菱东京日联就曾认为,美联储恐怕要到8月后期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会议才会给出明确的政策方向。

  超级周行情愈发火爆,日内再迎欧元区CPI考验

  在结束周三之后,本周超级周的行情也已经过去了大半。放眼汇市,美元无疑成为了截止至今的最大赢家,这样的结果显然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而就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而言,美元是否还能延续这样的强势,周五的非农和今日的欧元区CPI,也许将极为关键。

  美国劳工部将于北京时间周五(8月1日)20:30公布备受金融市场和全球关注的月度非农就业报告。外界预计就业岗位料连续第六个月增长20万个以上,为1997年以来最长连增纪录。

  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的预期中值显示,7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23.3万个。这一增速低于6月的大幅增加28.8万个岗位,以及第二季平均每月增长27.2万个。7月失业率料维持在六年低位6.1%。

  不过,周三公布的美国ADP数据略逊预期,可能给周五非农蒙上一丝阴影。人力资源服务公司ADP和预测机构Moody's Analytics 7月30日公布的就业调查报告显示,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1.8万,不及预期的增加23.0万,但连续四个月处于20万以上,前值未修正,仍为增加28.1万。

  从此次美国GDP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势头主要由于其国内消费和投资的强劲增长,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对未来预期良好,或也将令它们增加投资,保有库存,并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因此接下来本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备受市场期待。

  日内欧元区方面则将公布7月CPI初值数据,也不容投资者忽视。根据彭博社对42位经济学家调查的预测中值显示,7月份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将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0.5%。另一个调查显示,6月份欧元区失业率将保持在11.6%。这些数据将令政策制定者更加担心,物价年率涨幅将继续低于欧洲央行所指定的略低于2%的目标,并可能增加对欧洲央行进一步行动的呼声。

  欧洲央行6月推出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存款负利率和定向长期贷款。尽管该系列政策有助于欧洲负债最重国家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创最低纪录,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信心,但由于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可能威胁经济复苏,这些政策还没有显示出其对物价、经济增长和信贷的影响。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法兰克福的利率策略师本杰明·施罗德(Benjamin Schroeder)称:“对欧洲央行将推出资产购买计划的预期可能会升温。”他说,“乌克兰和中东的危机会继续成为欧元区经济发展的一个影响因素”。

  有趣的是,自此前欧洲央行降息之后,欧洲央行官员表现非常安静,几乎没有什么重量级的言论,这一点相对于此前4-5月份,简直是天壤之别。然而,一旦数据的表现出人意料,将市场焦点重新部分转回到欧元区,相关政策预期料将再度对欧元汇率产生影响。

  北京时间7:31,美元指数报81.40/41。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GDP美元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决定对周永康立案审查 独家交互策划
  • 体育新援两球国安4-1 埃神郜林各两球恒大6-3
  • 娱乐袁立微博为演员讨要社保 呼吁弥补漏洞
  • 财经地方政府纵容李嘉诚囤地:千方百计挽留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马未都:京城头号“凶宅”里确有宝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过半大学生恋爱花销上万 47%为恋爱兼职
  • 慕容散:中国最会讲故事餐馆是湘鄂情
  • 宁宁:通胀超级大老虎吃肉不吐骨头
  • 冉学东:热钱流入利好股市和房市
  • 徐斌:股市泡沫取代楼市泡沫
  • 叶檀:户籍改革农民收获最大红利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保障银行眼光短
  • 林采宜:中国式量化宽松能维持多长?
  • 齐俊杰:算算兜里的钱毛了多少
  • 董少鹏:中国股市需要“200次求败”
  • 白腊:户籍制度改革终结贫富两极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