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打乱美联储黄金算盘 二者交锋才刚开始

2014年06月04日 14:09  Bwchinese中文网  收藏本文     

  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策略评论员许一力撰文:中国大妈究竟是谁?在这一轮金价暴跌背后,大幅增持黄金的主角,非常值得深思。

  很多人以为,华尔街与中国大妈的战争就此结束了,实际上这一切很可能才刚刚开始。问题的起源在于,究竟谁才是“中国大妈”?

  难道几个中国老太太买几个金手镯,就支撑了当时华尔街乃至于整个IMF[微博]对黄金的抛售潮。这是一个非常荒谬的结论。中国大妈究竟是谁?在这一轮金价暴跌背后,大幅增持黄金的主角,非常值得深思。

  就在最近,香港统计处最近公开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对内地黄金进口量达到了1109吨,增幅33%,创下了历史新高。如果考虑到内地本身超过400吨的生产力,以及通过牛黄金回收提纯带来的供给,那么整个中国黄金市场消费,在去年将逼近2000吨。

  对黄金市场来说,这算是海量的数据了,真的仅仅是中国大妈们的惊人购买力吗?

  突然发现,这一数字与早先外媒猜测的中国开放北京黄金进口形成了微妙的巧合。最近几年来,中国央行[微博]一直有增持黄金的意向。上一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央行的黄金储备由03年的600吨增加到09年的1054吨,增幅非常巨大。而美国福布斯杂志此前曾刊登过一篇极端的文章,甚至认为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已高达5000多吨。

  有意思的是,中国这种大规模购入的背后,尽管抛售的始作俑者是美国,然而美联储在这种时候可未必笑得出来。

  大家应该还记得,去年黄金结束十年牛市的标志性时间是塞浦路斯央行宣布的抛售议案。然而如果我们将整个事件的前后时间点贯穿起来分析,则会发现黄金抛售和买入背后的大国博弈。

  塞浦路斯抛售前,黄金的世界格局是怎样的呢?那时正是中俄德国加大黄金储备力度,欧元区摆脱美元依赖,并且第一轮欧债危机逐步缓和,可以看出当时的美国完全处于受到围攻的状态。大家都知道黄金对于国际货币的意义。美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货币,很大的原因在于前期挂钩了黄金,后期挂钩了石油。

  因此,世界其他国家对于黄金储备的力度越大,意味着其对于美元储备的需求越低。当时美国经济正处于恢复周期,第一次出现了缩减QE和恢复强势美元的需求。这种情况下,黄金被大幅增持,意味着国际市场上的美元数量会骤增,这对于想要恢复强势美元吸引资本回流的美联储来说,绝不是好事。

  塞浦路斯事件现在在国际上甚至已经被定性为是美国官方、半官方和民间机构共同联手搞出的一场定向爆破。就在塞浦路斯消息曝光之后,包括塞浦路斯和欧洲央行集体辟谣,这反映了当时欧洲方面的共同利益,然而尽管如此,包括全球第二大黄金储备国德国在内的欧盟,仍然成为了整场黄金暴跌中的最大受害者。

  而美国方面又怎么样呢?先是事前华尔街纷纷减持黄金资产,再是消息见光后IMF的大举抛售黄金,最终,黄金迎来了27%的32年来最大跌幅。这背后,美元数据顺利走强,美国经济稳健反弹,美股迎来了新高。当然有一点得确定,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储备国,金价的暴跌中,美联储并不是受害者。实际上,美国只要拿稳了世界货币的地位,印钞机一转,美元就能买到任何东西,而黄金的涨跌,对于美国来说,反而只是具有象征意义。

  所以,可以猜测原本美联储的如意算盘或许是这样的:大规模抛售黄金,一方面促使资本脱离黄金市场涌入美国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打压全球黄金增持热情稳固美元地位,更可以顺手把欧元区往泥潭里拖一把——实际上从近期美国和欧盟在欧债、克里米亚等问题上的出入上看,这种貌合神离已经是公开化的了——可谓是一箭三雕。

  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中间,杀出来一个“中国大妈”。

  “中国大妈”,或者说中国央行对于黄金的大规模购入,短期对整个国际金价形成了支撑,这等于是给欧洲央行一个重整旗鼓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单一国家对于黄金的大规模抄底,意味着美国曾经担心的“美元地位”问题,不仅没有随着黄金掉头向下而降温,反而在抛售之下,等于是给了其他国家加速增持的机会。

  这种增持对于美元来说,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尽管目前来看由于美国黄金储备量的庞大,以及石油美元的存在,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形成是不可能的。然而,如果一个国家的黄金储备总量得到快速、大比例的攀升。那么至少意味着两件事儿:

  其一,该国外汇储备不再受到美元资产绑架。美国无法在运用QE等超发手段来稀释全球债务,这样,将极大地避免国家外汇安全受到美联储的绑架,在金融货币战争中,该国将拥有极大地主动权。

  其二,新的国际化货币出现速度将大幅加快。以人民币为例,人民币要国际化,必须需要足够分量的等价物向世界宣布货币信用。在当初英镑和美元主宰世界货币时,一国的黄金储备可以达到全球的50%以上。而之后,欧元区作为新的世界货币崛起时,整个欧元区的黄金储备也达到了1万吨以上,超过了美国的黄金储备量。

  中国如果真的在整个黄金下跌的过程中大幅买入,那么对于美国来说,将是一个足以警惕的信号。一个欧元区的崛起,已经让美国焦头烂额,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第三极货币出现,那么意味着美元全面退出世界货币舞台的时点也将为期不远。

  相信美国应该不会放任“中国大妈”的抄底行为,中国大妈与美联储的交锋,在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上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省委常委赵智勇被免 无被调查字眼
  • 体育内马尔破门巴西4-0 科比詹皇同看世界杯
  • 娱乐曝李悦彤为父认尸 彭顺欲付分手费撇关系
  • 财经住建部长:希望退休后被评价没白吃饭
  • 科技[第一线]神秘的域名客:发家背后的故事
  • 博客悦博专题:日本人眼中的甲午战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尖子生照顾瘫痪父亲14年 被称女神
  • 慕容小散:驾校第一股噱头能火多久?
  • 曹中铭:退市制度改革再不能单打独斗
  • 皮海洲:别对汇金增持抱有幻想
  • 洪榕:必须理直气壮的救股市
  • 龚蕾:22张图看印度经济
  • 海啸希望:印度股市创历史新高意味啥
  • 水皮:六月是个时间窗口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央行要市场化就市场化到底
  • 许一力:中国大妈背后的大国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