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21家央行售金协议背后的故事

2014年05月21日 07:43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本周一(5月19日)欧洲21家央行[微博]联合签署了第四份售金协议,其中声明各央行在5年的协议期内无计划大量出售黄金,这比前3次的签署时间提前了4个多月。

  “央行售金协议”(Central Bank Gold Agreement, CBGA)又称华盛顿协议,第一次是1999年9月26日欧洲14个国家央行加上欧盟央行联合签署的一个协定。当时由于金价处于历史低谷,而各个欧洲央行为了解决财政赤字纷纷抛售库存的黄金,为了避免无节制的抛售将金价彻底打垮,这个协议规定在此后的5年中,签约国每年只允许抛售400吨黄金。此后在2004年9月、2009年9月分别又签署了两次。

  1999年首次协议签署方包括:欧洲央行、奥地利国民银行、比利时国民银行、芬兰银行、法国央行、德国央行、爱尔兰央行、意大利央行、卢森堡央行、荷兰央行、葡萄牙央行、西班牙央行、瑞典央行、瑞士国民银行、英格兰银行。

  从1980到1999年,黄金价格从850美元/盎司下降到275美元/盎司。而一旦欧洲各央行达成协议同意限制黄金抛售,金价便开始掉头向上,我们不知道这份协议究竟起了多大作用,但1999年后黄金确实开始走出了牛市。

  黄金价格

  鉴于5年前签署的上一份售金协议要到今年9月份才到期,这么早的就宣布新的协议在这个时点显得有些出人意料。同时还另市场惊讶的是,欧洲央行本次并没有像以前一样设定售金上限,并且也没有像1999和2004年一样规定出借黄金及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的使用范围。

  同时,英国央行依旧没有签署该协议,英国央行曾是1999年首批签署国之一。

  欧元区各央行目前总的黄金储备为10779.3吨,占全球总储备量的36.6%,是世界上持有黄金最多的经济体,6个核心国家(EU G6)占了其中大部分,为8972.6吨。美国的储备量为8133.5吨。

  考虑到欧元区整体处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之下,同时外围国家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塞浦路斯经济仍不乐观,显然协议声明中写道的 “黄金仍然是全球货币储备的重要组成”这句话我们可以充分理解,在这种环境下,各央行若抛售黄金只会对建立在法定货币体系上的经济产生更恶劣的影响。

  值得肯定的是欧洲各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确实较危机时期内有所改善,但还远谈不上健康,如果一旦再次飞出“黑天鹅”或者经济下滑,央行们需要足够的黄金储备来维持全球投资者对于欧洲纸币的信心。

  在当前的协议期内,欧元区各央行出售了总共不到200吨黄金,还不到2000吨的上限十分之一。因这5年内欧洲经历了严重的债务危机,这使得黄金避险天堂的本色重现显现。

  央行对黄金的收售行为历来极受市场重视,显示了一国的通胀前景及央行对该国法定货币的信心。

  在欧元体系内,并不是所有只是部分国家此前都在抛售黄金。其中,主要抛售国为法国,而德国(黄金持有量仅次于美国和IMF[微博])最近几年的黄金储备都未减少,显示欧元区内部对于抛售黄金也并不是一致同意。德国等欧洲国家,仍将黄金作为一项硬资产。

  事实上从近期欧元区各国纷纷要运回存放在英美的黄金储备就可以看出,央行们依然对黄金的储备地位非常重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陈虎:证监会真想守住两千点吗
  • 融冰之旅:有一种赚钱叫不期而遇
  • 刘杉:下半年改革被稳增长绊住脚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