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弱市觅知音 欧洲多国央行承诺不抛售

2014年05月21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薛皎

  [ 黄金是典型的超级储备货币。”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说道, “当日子过得很糟糕,人们为了拥有它并不介意支付溢价。” ]

  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市场对于风险的偏好逐渐回归,黄金正在受到冷遇。去年黄金经历了近30年来最差的一年,从2011年8月190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下跌了31.5%。

  不过,这没有让欧洲众央行[微博]心生抛售念头。昨日,欧元区18国央行加上瑞典、瑞士央行以及欧元区央行签署了第四份央行售金协议(下称“协议”)。这暗示,在接下来的5年内欧洲众央行将不会大量抛售黄金。

  有分析师表示,较低的出售量已使年度限额变得无关,而央行在金价低迷之际声明承诺维持黄金储备,释放了一个更强有力的信号。 “这对市场来说是安慰。” 瑞银(UBS)贵金属分析师约尼·特韦斯(Joni Teves)表示。

  欧洲众央行“捍卫”黄金

  协议指出,黄金仍然是全球货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签字的多国央行将继续协调彼此的黄金交易,以避免市场动荡。在现有协议到期后,新协议将于2014年9月27日生效,五年后进行审议。协议中还提到 “签字央行均表明其目前没有大量抛售黄金的计划。”

  早在1999年,欧洲一些重要的央行间就已经存在这样的协议,主要因为央行通常是持有黄金的大股东,有必要对交易进行协调,以防止在黄金市场波动。

  上一份协议于2009年8月起生效,签字央行承诺每年出售规模不超过400吨、5年合计不超过2000吨的黄金。不过本次协议没有公开售金上限。但可以看出由于上限的数量过于庞大,上限本身并无太多实际意义。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在本周一表示,这次协议的主要目的在于限制拥有大量黄金储备的国家央行巨幅抛售黄金储备从而扰乱黄金市场。

  该协会还指出,此次的协定没有提及黄金每年的抛售定量上限,同样暗示着央行对黄金的抛售“基本结束”。

  截至5月9日,欧洲央行及其成员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黄金持有量为3270亿欧元( 约合4484亿美元)。而在4月底时,瑞士央行的黄金持有量为380亿瑞士法郎(426亿美元)。截至2013年底,瑞典央行持有的黄金为314亿瑞典克朗(48亿美元)。

  黄金曾遭市场“嫌弃”

  在欧洲众央行本次行动之前,一部分投资者已经离开黄金市场。黄金价格在今年年初的反弹已逐渐消失,美国经济的改善和通胀担忧的消退使得基金经理们从黄金市场转向股票和债券寻求更好的回报。

  目前黄金价格与今年3月中旬的最高价相比,已经下跌超过6%。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提供的数据,在过去的两个月,对冲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削减了近三分之一看涨黄金的押注。SPDR——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已经将黄金持有量下降到五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过去几年中,经济衰退、通胀高企以及对欧洲债务问题的担忧,使很多投资者大量持有黄金,因为他们相信黄金会在危机中保持价值。但当人们对金融市场动荡的担忧已经减少时,作为不能带来利息回报的金属,黄金就显得没那么有吸引力了。

  “黄金是典型的超级储备货币。”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主管Bart Melek说道, “当日子过得很糟糕,人们为了拥有它并不介意支付溢价。但现在,存在的风险已经过去了,这个意愿已经不存在。”

  在金融危机发生后,投资者纷纷进入黄金市场,他们认为即使股票和债券都在下降,金属也保持它的价值。

  不过,当前美国通胀依然温和,而欧元区存在通缩可能。美联储正在结束其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了黄金作为“通胀对冲”的吸引力。

  “眼下,黄金不是一个生产性资产,它基本上是一个保险政策。”彼得·索伦蒂诺(Peter Sorrentino)说道。他负责管理亨廷顿资产顾问公司(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148亿美元的资产。“在去年使黄金价格下跌的基本因素在今年并没有改变。”索伦蒂诺已将其持有基金中黄金的配额从2011年15%的高点削减至8%。

  “除非你对金币或珠宝感兴趣,否则现在真的没有太多理由买入黄金。”特德·哈珀(Ted Harper)说道。他负责管理Frost Investment Advisors LLC近100亿美元的资产。 “在价格回升前,仍然有下跌的余地。”

  但可以肯定的是,黄金永远有它的簇拥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中冶在越南工地受冲击4人死
  • 体育里皮著书许家印作序 恒大不同意郑智退役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今年27国企高管落马 王岐山4开座谈部署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冯诚:中国大妈们为何非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
  • 融冰之旅:有一种赚钱叫不期而遇
  • 刘杉:下半年改革被稳增长绊住脚
  • 陶冬:央企外债套利将危及港金融稳定
  • 叶檀:国土部用地供应计划早该停止
  • 徐斌:放水进入倒计时阶段
  • 天天说钱:绿城老板的“胜利大逃亡”
  • 水皮:当宋卫平遇到任志强
  • 慕容小散:国足与A股都不需要伟哥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