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专家眼中的贵金属:白银为什么越来越贵

2014年05月19日 13:32  中国黄金网  收藏本文     

  金属产品并不只是一种单纯的商品,它们还反映了全球经济的运行趋势。金属是经济增长的基础。而贵金属,特别是黄金,还可以是通往我们灵魂的窗口。

  投资者在放弃黄金?

  除了被用作货币,或是担心通胀上升时作为价值储存工具,黄金被认为是最原始的恐惧指标。当世界处于不确定或是高风险时,黄金的需求就上升。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期货副总裁、资深黄金交易员乔治·格罗说:“5000年来黄金一直保持其价值。你不能过多地相信货币,所以人们喜欢持有一些黄金,因为它方便携带,流动性好,并可以立即兑换成其他货币。”

  黄金是备受关注也是全球交易极为广泛的商品,如果人们将它看作是一种商品的话。有人称之为贵金属。作为贵金属,黄金是孤独的,它也许是最后一种贵金属。而不少人将它视为一种货币,也是唯一一种能保值的货币,除非我们能找到一种比央行[微博]印钞票还容易的点石成金之术,否则黄金将始终供不应求。

  但是,从2013年开始黄金的需求减弱。原因是经过央行大面积的刺激政策,众多分析师们所预期的通货膨胀上升却并没有实现。

  格罗说投资者正在放弃黄金,这可以从较低的持仓量来证明。投资者不断买进虚值的看涨期权。几年前,矿业公司常常卖出远期然后买入虚值看涨期权,但现在矿业公司则在卖出看涨期权,并用收到的权利金买入看跌期权。“我们有150万美元的期权持仓量,但期货的持仓量只有30.3万美元。这正显示出对黄金缺乏兴趣。”

  加拿大丰业银行副总裁、经济学和大宗商品市场专家帕特里夏·莫尔表示,黄金价格在2013年6月触及每盎司1180元的底部,但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行为将限制黄金价格反弹。莫尔说:“金价2011年被抬高到历史最高点,就是因为量化宽松政策和通胀预期,但是至今我们都没有看到通胀。削减量化宽松规模是真正让黄金投资者感到不安的原因。每一次美联储降低资产购买计划都会考验黄金价格,但我认为它已经触底。”

  RJO期货公司的资深市场策略师菲利普·史崔柏说:“我不认为我们将看到黄金长时间徘徊在每盎司1500美元之上,因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全球经济正在慢慢好转。”

  格罗赞同以上观点。他说:“黄金的使用是必需的,但有时它被过度使用。针对现阶段的黄金商品,我并不认为行情会下跌,但也不持乐观态度。”

  莫尔补充说:“我不指望黄金,因为我们预计美联储将逐步正常化货币政策,在未来12个至18个月,我预计货币政策将在2015年前收紧。”

  阿彻金融服务公司的史蒂文·普拉特指出:“许多主权国家已经建立了黄金储备,这是多元化的一种形式。并不需要对美国的所作所为表示感激。这只是最简单的货币多元化。”

  普拉特接着说:“在中国,传统的投资者和政府看到金价在下降,就会预计美元将表现良好,为了以后的持续发展,他们将大量收购黄金作为储备。”

  白银为什么越来越贵?

  当黄金仍然处于仅供储藏增值之用时,其他贵金属已经大量投入到生活应用之中。作为黄金的长期伴侣——白银,仍被一些人视为一种价值储藏工具,但同时已经被开发出多种商业应用。其中,电子和医疗方面的应用将最有可能使白银与黄金的关系发生反转。

  史崔柏说:“白银价格将获得新的反弹动力,或至少是黄金和白银之间的比价将会改变。相对黄金来说,白银被显著超卖,所以银价有更好的反弹机会,因为白银的基本用途逐年持续增加。”

  以往贵金属阵营中最有趣的是铂金和钯金,其创新高主要得益于一些传统的供需动态,以及最近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地缘政治风险。

  铂金和钯金走向新高?

  铂金和钯金相对便宜,且工业化用途更多。因为它们可以用于汽车的催化转换器,并且需求一直很好。

  南非铂矿的罢工行动和俄罗斯面临的制裁(包括实际的或威胁的),推高了铂金和钯金价格,虽然在3月下旬时价格进行了修正。

  格罗说:“铂金和钯金被超买,这是对俄罗斯事件的过度反应;市场趋之若鹜便出现了超买现象。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以及何时会出现引发触动机制,都存在着不确定性。”

  史崔柏同意市场本身因过度预期而偏离,但他仍旧看好这两个市场:“铂金和钯金的价格经历了超预期反弹与纠正,但还没有真正结束。铂金很容易达到每盎司1700美元,而钯金上涨到每盎司850美元至每盎司900美元都是可能的。”

  普拉特认为铂金和钯金是该行业中最有趣的市场:“钯金和铂金是新近发生的、最大的故事。尤其是钯金自3月起已跑赢黄金。其中有些表现其实反映了市场避险情绪。俄罗斯是钯金的主要生产国,并且较新一代的轿车之中催化转换器的使用也依赖于钯金。随着汽车销量的回升,并且据说俄罗斯的钯金库存有所减少,钯金将比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都更紧俏。”

  他还指出,对于今年晚些时候将上市的柴油发动机有了更严格的要求,而这对铂金价格来说应该也是一个提振信号。柴油发动机的排气系统主要使用铂金,而钯金则在汽油发动机中使用得较多。

  分析师普拉特认为这两个市场将有望走向新高:“我们可能会预测钯金价格将攻入每盎司1000美元左右的区域。而对铂金来说,即使它涨到每盎司1800美元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尽管大多数分析师都看好铂金和钯金的未来表现,但均是基于供求关系和预期对俄罗斯的制裁不会更昂贵及供应不会中断。

  普拉特认为,如果发生上述任何事情,事实上俄罗斯将需要外汇,以至于它们可能会变得更愿意卖货。而更大的问题是,俄罗斯可能没有大量的库存。“据报道,它们在2012年和2013年已经卖了很多的战略储备,并将库存水平减至很低。这并非俄罗斯想停止销售,但更多的是它们不能卖手中没有的产品。”他说。

  此外,钯金也不会有很多的替代品。史崔柏说:“问题在于对全球经济而言,俄罗斯控制的产品是必需品,所以你不能随意惩罚它们,因为你要考虑由此引发的对经济系统的风险和冲击。你能做的就只有谈判。如果它们明天就关闭了对乌克兰输送的天然气,那将立刻成为乌克兰的灾难。”

  由于南非矿山的罢工事件,铂金的情况可能会更恶劣。普拉特指出:“南非的矿产出口越来越差而非越来越好,这对于铂金来说是关键。因为南非的铂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73%。”

  综上所述,在2008年非比寻常的“大衰退”后,虽然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不断进行干预刺激和调整,但全球经济距离复苏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金属商品的走势依然是实体经济好坏的晴雨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解放军公务用车订购全面实现国产化
  • 体育乔治24分步行者灭热火 火箭欲争夺勒夫
  • 娱乐王力宏宣布妻子怀孕5个月 小孩取名王一
  • 财经楼市松绑再添一城:扬州放松公积金提取
  • 科技聚美上市独家记录:闯入资本市场的80后
  • 博客罗援:菲律宾越南挑衅中国该怎么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当事人:2017年英语退出统一高考系误读
  • 沈建光:紧货币难解楼市风险
  • 水皮:券商的未来是银行
  • 郎咸平:谁在阻碍中国的改革之路?
  • 叶檀:不必担心创业板走熊
  • 易宪容:同业业务治理将击破楼市泡沫
  • 方泉:牛市只能靠制度红利了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陈思进:欧洲的经济危机结束了吗
  • 高善文:无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天天说钱:“万科魔咒”击倒绿城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