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熊道: 黄金抗通胀是投资领域最大的误解

2014年04月23日 18:0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一牛一熊之谓道

  经验往往是靠不住的,然而人们的认识总是受到经验的局限。人们对黄金(1285.50, 4.40, 0.34%)牛市最深刻的记忆是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造成两位数通胀时期,在最后的高潮阶段,黄金短短一年时间涨了将近4倍;老一辈人也会告诉你,在1949年中国政权更替时期,月通胀率最高达到2178%,当货币贱得连手纸都不如,黄金就成了唯一的保值手段。

  经验是有害的,可专家往往会诉诸人们的经验和记忆,告诉你必须囤积大量黄金才能自保。专家把自己的听众和读者定位在那些金融白痴,所以诉诸经验和孤立的事实是最有效的手段。逻辑总是会有人来反驳,但没人能反驳事实。

  专家说黄金抗通胀,唯一可举的例子就是70年代,但无法解释2000-2011年通胀下降时期的黄金牛市,只能求助于阴谋论。

  实际上,从长期来看,黄金是一种回报率非常低的资产。根据瑞信的研究,从1900-2011年,剔除通胀后黄金年均回报只有1%,而全球股市为5.4%、债券为1.7%、房产为1.3%。如果累计一下,差异就更明显了:1900-2011年全球股市(含股息)累计真实回报344倍、黄金3倍。再看看这张图:1980年,黄金最高涨到800多美元,当时道指也是800多点;现在,黄金不到1300美元,道指16000多点。如果要说抗通胀,到底是黄金更抗通胀还是道指更抗通胀呢?

黄金与道指

  黄金鼓吹手在确立黄金抗通胀的逻辑之后,接下来就是告诉大家全球要出现恶性通胀(hyperinflation)。几年前,甚至保尔森(John Paulson)也作出美国将重现两位数通胀的错误预测。就“恶性通胀”这个词来讲,很多人并不清楚它的真正内涵。恶性通胀并非仅仅是“很高的通胀”(比如年通胀率两位数),而是彻底失控的通胀。历史上最严重的恶性通胀是1946年7月的匈牙利,物价每15个小时翻倍,大家可以自己去算一下月通胀率。中国1949年5月是6.7天翻倍。

  当今民主社会,尤其是对大国而言,几乎不可能发生恶性通胀。历史上恶性通胀的成因无外乎以下几种:战争、政权更替、放弃货币主权(债务以外币计价)等。所以恶性通胀并不是因为货币超发,而是对政府信心的崩溃,因为货币代表政府的信用。这个时候黄金的上涨与其说是对冲通胀,不如说是对冲政府的信用。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一点,自从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黄金已经降格为一种商品,真正的定价基准是美元。比如最近以乌克兰货币计价的黄金创出历史新高,但没有人会在意,因为我们宁愿将其理解为乌克兰货币对美元(而不是黄金)贬值的结果。

  结论:黄金是一种商品,它从来不是什么抗通胀的手段(在所有资产类别中保值性最差),它所对冲的是政府和货币体系的信用度(现在也就是美国)。从资产类别的角度来讲,商品与股市是反向关系。黄金不会独自上涨,只有当整体商品都开始上涨,黄金才会上涨。

  最后顺便提一下,金融危机后联储大规模QE为何没有引发严重通胀,反而通胀不断下降?第一,我们要知道,金融危机中因为去杠杆而消失的流动性大大超过联储注入的流动性;第二,联储注入的流动性到目前为止大部分依然仅仅以银行超额准备金的形式存放在联储的账上,而没有变成信贷投放和形成货币供应;第三,美国货币流通速度从1997年以来一直处于长期下降趋势。

  【声明】本专栏旨在传播知识、启发思路,所有内容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存在失于偏颇或被市场证明为错误的风险,读者可以自行选择将其作为投资/交易决策之参考或茶余饭后之谈资。

  (本文作者介绍:市场观察家 投资/交易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钮文新:货币“锁短放长”才明智
  • 陶冬:铜库存背后是房地产商融资
  • 慕容:万达院线IPO的首富生长逻辑
  • 叶檀:蒋洁敏与宋林是怎样诞生的?
  • 刘杉:定向降准 央行底线在哪
  • 管清友:定向降准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