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鑫:白银亦或静候黄金跳水引领

2014年04月18日 14: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杨易君[微博]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1318.49美元开盘,最高上试1330.98美元,最低下探1285.8美元,截至周五亚洲早盘时分报收1294.6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下跌23.5美元,跌幅1.78%,动态周K线呈现一根回吐前两周碎阳反弹的小阴线。而银价则再创阶段性调整新低,相对于金价的颓势更明显。

  本周尽管有具备相对参考价值的经济数据,也有美联储主席及官员讲话,还有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的肥皂剧在延续。但金银市场基本没有理会这些,而是运行在地缘政治危机题材投机刺激落幕后的技术指引中。不少投资者甚至分析人士,仍在盯着每日欧美经济数据、官方发言,甚至乌克兰局势的演变,希望从中获得对市场分析的价值指引。这种市场思维方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整个经济和基本面的梳理不够系统,没有长期的连续性。或曰基本面分析的经验积累不够,由此得出的结论也会体现出很大偶然性,参考价值会很低。笔者在本期评论中将针对上述三种市场思维方式进行分析,希望有助于投资者或其他分析人士市场思维方式的提高。

  对美国经济数据的关注,其本质是据此探索美国中长期货币政策走向,并进而关联探讨对外汇和金银市场的影响。单纯根据某一次数据坏坏来揣度市场涨跌的分析方法缺乏系统价值。笔者之见,对美国经济数据的关注,只需重点关注两个指标的运行趋势即可,即美联储官员屡屡提及的就业数据和通胀指标,其余GDP、零售、制造业、非制造业指数等,虽然也是很重要的经济运行参考指标,但都不构成近几年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控的重要参考。

  故在关注美国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价值时,我们需要学会过滤,摒弃可能干扰系统思维的经济数据。拘泥于所有重要经济数据对市场进行操作指导,必将作茧自缚。

  就近日数据而言,美国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4%,高于预期的增长1.1%;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1.1%,预期增长0.8%,前值修正为增长0.7%;美国3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增长1.5%,持平于预期。我们认为前两个数据都缺乏关注价值,可以看了就忘了,但又不能不看,以保持对整个美国经济运行的系统感知。

  消费者物价指数即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通胀指标,不仅要关注数据本身的运行趋势,是无序盘整,还是趋于回升(通胀抬头),或是趋于下降(低通胀或通缩趋势),还要关注数据本身的绝对运行区域,更要关注美联储对数据的期望值。此期望值又分为对外界宣称的期望值,即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控期望达到的目标,目前宣称的为刺激通胀水平回到2%。

  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美国经济数十年运行特征分析研究,探索美联储最终的实际期望值,笔者认为通胀率回升至2.8%/3%是美联储真正希望达到的目标。就好像笔者2年前否定美联储设定6.5%的失业率门槛,认为失业率下降为5%至5.5%才是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最终追求一样。在笔者看来,在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回到2%以上之前,都不用怀疑、揣度美联储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步调,也不用太过于看重每一次数据对市场的具体影响,对市场的偶然刺激必将引发随后的修正。

  对美联储官员讲话的关注,与关注美国经济数据一样,也同样是希望从中获悉美国货币政策走向信号。这也需要投资者善于梳理美联储官员,尤其是美联储主席讲话的核心。上周美联储公布了议息会议纪要,及部分官员讲话,还有媒体公布的对诸多经济学家的调查采访。再结合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我能够感受到其中“很有意思”。有意思的诸多经济学家关于升息预期与耶伦表述的巨大差异。

  上周69位访经济学家中36位关于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6月之后升息。这与更前几周有两位美联储官员建议及早升息的观点吻合。在本周耶伦发表讲话后,如果再对这69位经济学家进行升息预期的采访,如果还能有10位继续秉持2015年6月之后升息的观点就不错了,我想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会将升息预期的时点推迟至2016年以后。说明经济学家的观点也并非完全可靠。

  本周耶伦表示,维持近零利率的时间将取决于美国经济离达到就业和通胀目标的距离。这仍提醒我们关注美国经济数据时,这两个指标是关注的重点。耶伦重申预计在结束购债和首次升息之间有“一长段时间”,到2016年底达到美联储的就业和通胀目标是合理的。耶伦还表示,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将恢复充分就业状态,不过很难在两年内达到这一目标。

  言外之意,如果耶伦认为在2年内达不到充分就业目标,也即认为没有系统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也即耶伦认为2年内没有升息的必要。同时隐含耶伦认为很多经济学家的预估似乎过于乐观的含义。毫无疑问,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观点更具洞悉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的价值。如果投资者对一切“有身份的人”的发言都信以为真,岂不糟糕。

  此外,本周美联储罗森格伦表示,美联储应承诺维持低利率直至充分就业和2%通胀率维持一年。即如果通胀率回升至2%以后,也还需在此1年以后才考虑升息问题。那么我们应看什么时候通胀指标回到2%,到时再揣度美联储何时升息不迟。此外,罗森格伦还认为美国失业率掩盖了劳动力市场问题的严重性。这其中也是对失业率看似改善的不满。为何?近两年,美国失业率虽从9%大幅下降至6.6%附近,但劳动参与率却迭创新低,这就是美联储认为失业率掩盖了劳动市场严重问题的关键。

  投资者似乎能感觉到,近期美联储官员评述劳动市场时,少了“失业率”措辞,多了“充分就业”的措辞,即与此前两年降低失业率的追求相比,美联储越来越关注“充分就业”的目标。这算得上货币政策调控门槛的隐性变动吧。

  本周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则直接对货币政策刺激效果进行了很大程度的否定,认为美联储货币刺激政策没有达到应有效果。其还认为:美国通胀率远低于联储目标,预计未来数年将保持稳定;美国就业程度很低,预计未来几年仍将如此;就他的观点而言,“未来数年”或“未来几年”的低通胀与低就业环境,都没有升息的必要,因为升息会带来更加负面的效果。“未来数年”或“未来几年”可不是未来2年。基于权衡作为美联储主席耶伦讲话内容的“艺术”成分,再结合本周其他两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我认为美联储在2017年前似乎都没有多大升息可能。

  再看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的肥皂剧,上周还曾影响市场,希望引诱更多人参与愚蠢的交易。本周肥皂剧在无趣延续,但仍有市场人士希望能从乌克兰肥皂剧中获得有操作价值的参考信息,最终应该收获失望。4月16日有外媒报道,目击者称数辆装甲运兵车驶入乌克兰东部城市Slaviansk,车上插俄罗斯国旗。4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有关俄罗斯军队存在于乌克兰东部地区“简直就是无稽之谈”。稍有信息独立梳理能力的投资者如何看待这两则消息?我毫无疑问会相信普京关于报道乃无稽之谈的讲话。

  目前乌克兰很希望欧美武力插手制裁俄罗斯。欧美也希望尽可能多的向俄罗斯泼脏水,让全球孤立俄罗斯。俄罗斯并非不知道,在毫无代价地娶了克里米亚之后,俄罗斯何须还去骚扰满腹怨气的丈母娘?故我宁可相信欧美媒体栽赃,宁可相信乌克兰军队假扮俄罗斯军队骚扰自己,也可相信内乱实力假扮俄罗斯军队搅混水,也不会相信普京会在这个时候派兵进入乌克兰。还是那句话,目前乌克兰肥皂剧已不会影响金银市场。

  就目前整个金银市场而言,已明显进入阶段性趋空阶段,甚至不排除金银在阶段性后市中迎来加速下行可能。就整个市场格局而言,白银市场在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中的投机上涨不明显,伴随金市投机行情的谢幕与转空,白银似乎提前站在了泳池的边缘,静候黄金市场引领跳水。尽管近月银价反弹力度不大,且似乎也有回调支撑,而一旦金价破位下行,我们相信银价同样具备较大下行空间,存在超过下跌30%的可能。如银价月、周K线图示:

现货白银月线图现货白银月线图

  虽然金价和银价宏观技术形态有较大差异,但无论中期还是局部的运行步调必将继续保持一致。从银价月K线来看,在2013年6月银价见底18.2美元的近10个月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月K线的半年线对银价运行的宏观形态支撑明显。而中期反弹中又遭遇月K线季度线强力反压。目前银价有回落考验月K线半年线的宏观技术支撑。笔者倾向银价在未来几个月内击穿月K线半年线下行的可能极大。

  就K线形态分析而言,图中a、b、c三个位置都曾出现“早晨之星”或“复合早晨之星”的月K线组合形态。意味着银价在这些位置都有形成中长期底部的可能。图中的a位置,因为当时市场中长期看多内蕴比较强,故形成早晨之星后的反弹或回升尚相对有力度。但此后银价再度回落至早晨之星的阳线起始位置,我们就应该担心中期市场再度转空。且图示中a位置早晨之星对中期市场的指引渐趋失败的同时,也伴随着银价2008年见底8.42美元后至2011年见顶49.77美元宏观牛市波段阻速线2/3线的支撑渐趋失效,市场中长期转熊的意蕴更为浓厚。在阻速线2/3线被有效击穿确认中期破位后,整个市场的空头意蕴强化。

  图示中b、c位置虽再度出现可能中长期见底的早晨之星,更银价很快即再度回落到形态起始点附近,意味着形态对中长期底部的指引失效。尤其c位置的银价对中期形态见底的否定速度更快,也意味着银价中期破位下行的可能越来越大。

  趋势线H1为银价2011年见顶49.77美元后的中长期调整趋势线,目前银价已反弹或弱势盘整至该趋势线压力位,意味着银价破位下行的时点也在临近。就宏观形态理论来看,如果银价在趋势线H1线位置承压中期下行,保守理论应该去考验轨道线H2线支撑,从目前运行节奏来看,考验轨道线H2的支撑,需要银价下跌至10美元下方,即可能回到2008年的起点附近,但笔者真不敢相信中期银价会下跌这么多。

  关于近10个月银价的弱势整理,我们从周K线中能看出更清晰的三角形整理形态。故如果银价中期破位下行,我们就以形态理论来探讨中期银价的下行目标。近10个月银价的三角形整理高度为25.1-18.2=6.9美元,如果银价击穿18.2美元下行,理论可能下行一个三角形的高度,即理论目标位在18.2-6.9=11.3美元,这仍是一个跌幅巨大的目标。而三角形破位的理论测试目标之二,是连接25.1美元、22.17美元作下行趋势线,再经过18.2美元的最低点位置作平行于趋势线的轨道线,该轨道线构成银价的下行理论支撑。这种方法推测的结果也会在13美元附近或略下,相对而言,我更倾向这个结果。

  此外,届时该理论价位附近或将对应着银价月K线年线的共振支撑,在此形成中长期底部的可能较大。即便形成一个中期底部,都可能迎来此后翻倍的中期涨势,我认为投资者不应错过这样机会。一副月K线图表的简单分析都需很大篇幅,如果更深入的月、周、日及超短期系统分析,无疑更非精力、时间与篇幅。篇幅与时间有限,在此略去对黄金市场相关技术分析,以及上周基金在外汇和金银市场中的资金流向分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汉与前妻法庭相见痛哭:最对不起你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高层批示严查华润掌门宋林遇阻被顶近1年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