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洪志: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墓碑与曾子、老子和观世音菩萨

2014年04月07日 15:07  汇金网  收藏本文     

  汇金网4月7日讯——白洪志: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墓碑与曾子、老子和观世音菩萨

  在《心灵鸡汤》中提到,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林中有一块十分普通的墓碑,精糙的花岗石质地,造型也一般,同周围那些质地上乘、做工优良的亨利三世到乔治二世等二十多位英国前国王的墓碑,以及牛顿、达尔文、狄更斯等名人的墓碑比较起来,它更是一块十分普通的墓碑,没有姓名,没有生卒年月,甚至上面连墓主的介绍文字也没有。但就是这样一块墓碑,却是名扬全球的一块著名墓碑,每一个到过威斯特敏斯特大教堂的人,他们可以不去拜谒那些曾经显赫一世的英国前国王们,可以不去拜谒那些诸如狄更斯和达尔文等世界名人们,但他们却没有人不来拜谒这一块普通的墓碑。他们都被这个墓碑深深震撼着,准确些说,他们都被这块墓碑上的碑文深深震撼着。

  当年轻的曼德拉看到这篇碑文时,他顿然有醒醐灌项之感,声称自己从中找到了改变南非甚至整个世界的金钥匙。回到南非后,这个志向远大原本赞同以暴抗暴来填平种族歧视鸿沟的黑人青年,一下子改变了自己的思想和处世风格,他从改变自己、改变家庭和亲朋好友着手,历经几十年,终于改变了他的国家。在这块墓碑上,刻着这样的话:

  “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这个世界,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当我进入暮年以后,我发现我不能够改变我们的国家,我的最后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现在躺在床上,行将就木时,我突然意识到:如果一开始我仅仅去改变我自己,然后,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变这个世界。”

  网上也有读者提到或许这是《心灵鸡汤》的杜撰,但是老白看完这段文字后的第一感觉是:这完全是曾子在《大学》中提到的内容啊,当年他老人家在给孔子写的学习心得报告里面说到:要想到中央政府做事,为朝廷效力,为百姓谋福祉,必须要先有管理县城的成功经验;而一个优秀的县官必须先将自己的家族邻里治理的井井有条;但要想众多的族人邻里心悦诚服则需要提高自己个人的修为水准;提高个人修为水准的秘诀在于自己的发心一定要端正,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大愿望;而要立下这个宏伟的誓愿,则必须做到思想纯净。如何要做到思想的纯净呢?首先必须要知道万事万物的规律,从而开启自己本来的心智;最后,重点的重点是,为了开启自己本来的心智,则需要时刻警惕乃至去除外在物欲对于自己心智的诱惑啊。(原文“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曾老夫子指明了一条个人成长的路线图,按照先后顺序排列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其家,治国平天下。在后面曾老夫子又说,如果我们可以做到这些,则会“物格而后知致,知致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看看这一段,是否与威斯敏斯特教堂的这块墓碑上写的文字意思完全一样?令人不禁感叹“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不过,威斯敏斯特教堂这段墓碑文字的主人并没有继续告诉大家要如何“改变我自己”,就是如何“修身”?而在曾子的路线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修身”的前面是“正心”,“正心”前面是“诚意”,“诚意”前面是“致知”,“致知”前面是“格物”,“格物”前面就没有了。所以,“格物”是“修身”的起点。那么什么是“格物”呢?

  所谓“格物”即为“格除物欲”。为何要警惕乃至格除物欲呢?因为外在的物欲会蒙蔽我们自己的心智。老子在5000字的《道德经》里说到热衷于声色犬马等各种欲望对于我们心智的损害,他说经常上网浏览不健康信息、看毛片乃至韩国情色电影、看车模美女、看服装秀会蒙蔽我们的双眼,唱K飙歌会损害我们的听力,吃过于肥厚的食物会令我们的味觉迟钝,半夜飙车打CS真人模拟枪战各种网游手游会让我们的心发狂,热衷于囤积房产珠宝钻戒真假文物会让我们最终为其所累。(原文“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微博]妨。”)。诸葛亮则在《诫子书》中告诫自己的儿子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既然老祖宗们都这么说,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格除物欲”呢?

  对于物欲的格除,儒道两家并没有说明要完全去除,只是说适当享受人间的欲望就好,不要太过,“适嗜欲于世俗之间”。而佛家则似乎给了一个终极的答案,观世音菩萨有一次练习完冥想之后,发现一切皆为“空”(注意“空”并不完全表示没有哦,此刻文字无以形容,只能暂借“空”来表述这个意思),书上记载他在这次冥想后身心皆体悟发现“五蕴皆空。”于是他告诉身边的同学舍利弗,他说,一切原来都是“空”哦,凡是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想到的、做到的、认识到的,本质都是“空”。(原文“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老白认为,或许这种认知就是能够做到“格物”的终极答案。

  附威斯敏斯特教堂墓碑英文原文:

  When I was young and free and my imagination had no limits, I dreamed of changing the world. As i grew older and wiser, I discovered the world would not change,so I shortened my sights somewhat and decided to change only my country.

  But it, too, seemed immovable.

  As I grew into my twilight years, in one last desperate attempt, I settled for changing only my family, those closest to me, but alas, they would have none of it.

  And now as I lie on my deathbed, I suddenly realize: If I had only changed my self first, then by example I would have changed my family.

  From their inspiration and encouragement, I would then have been able to better my country and, who knows, I may have even changed the world.【在线答疑】【汇通讲堂】

  编辑:刀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官网邀网民揭露改头换面腐败手段
  • 体育斯诺克中国赛-丁俊晖10-5罗伯逊夺第11冠
  • 娱乐马伊琍豪放血拼 姚笛未失踪照常拍戏
  • 财经保定楼市传闻疑有水分:一日成交仅30套
  • 科技比特币报价单月跳水近40%
  • 博客季承:清明节谈生老病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去向盘点:北大爱国企清华爱留学
  • 肖磊:比特币受到严格监管因过于独立
  • 周天勇:城市规模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
  • 王海滨:银行正失去安全资产
  • 张化桥:股市真便宜是什么意思?
  • 谢百三:抬头望星心中想念朱镕基
  • 钮文新:放货币已经没意义
  • 徐小明:杨剑波为什么会告证监会
  • 董少鹏:杨剑波案是乌龙官司吗
  • 朱大鸣:地方刺激性政不会引爆楼市
  • 罗天昊:保定将崛起 天津摆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