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多退潮 金价反弹告一段落

2014年03月27日 07:0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随着乌克兰局势逐步缓和,美国经济指标部分重新向好,美联储削减量化宽松(QE)步伐稳健,前期驱动黄金反弹的避险需求有所缓和。而美联储提前加息的意图明显,后市美元实际利率上升可期,带来的是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黄金投资需求也因此受到制约而不会大幅攀升。受潜在的利空压制,金价很可能回吐去年12月份以来的反弹成果。

张常春/制图 张常春/制图

  由于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不会让美元实际利率曲线过度陡峭,因此,美元上涨也是一波三折。再加上新兴经济体的经济波动和地缘政治带来的避险情绪,黄金下滑也是震荡式的。

  避险需求降温

  首先,乌克兰局势缓和,西方国家和俄罗斯纷纷达成妥协。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盟友同意暂不推出更多的破坏性经济制裁措施,除非莫斯科在夺取克里米亚之后还不满足。而欧洲因担心自身经济利益更不情愿对俄罗斯保持强硬态度,地缘政治危机明显降温。

  其次,美国经济指标回升。此前,引发市场担忧美国经济复苏遭遇挫折,但是从3月份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不管是非农就业数据、零售销售,还是工业制造业,都呈现明显的回暖势头。

  近期海外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明显缓和,反映欧美恐慌情绪的VIX(标准普尔500波动率)指数在3月25日降至14.02。此前,3月17日该指数一度升至17.82的一个多月的新高。

  持金机会成本上升

  此前,驱动黄金上涨的重要利好因素之一是美元实际利率在低位徘徊。然而,美国货币政策拐点已现。3月20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在3月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放弃6.5%的失业率加息门槛,预计将在2015年秋季加息,并重申QE项目有可能在今年秋季结束。3月20日,美国10年期TIPS收益率升至0.66%,创下1月24日以来的最高纪录。尽管在3月24日回落至0.59%,但是我们认为美元实际利率在后市抬升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实际利率上升将引发连锁反应,美元兑其他非美货币走强,并且提高黄金的租赁利率。而黄金租赁利率是衡量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的最直接指标。由此,未来借黄金换美元的套利交易将重新升温,从而打击黄金价格持续下跌。  统计发现,3月25日,3个月美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升至0.2344%,而黄金远期利率降至0.093%,黄金的租赁利率因此升至0.142%,较2013年同期的0.03%明显上升。虽然离去年8月份的高点0.3%以上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黄金租赁利率上升将引发 “借黄金换美元”的套息交易卷土重来,金价前景不乐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平度征地血案:部分村民不知地被征
  • 体育亚洲杯抽签-国足遇朝鲜沙特乌兹别克
  • 娱乐港媒曝邓紫棋炮轰林宥嘉5宗罪 怒斥虚伪
  • 财经三峡集团一二把手敏感期被免职:风不止
  • 科技彷徨与迷途:家电业的真假智能
  • 博客中国的校服为啥这样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孩每天自拍10小时照片不完美欲自杀
  • 叶檀:无土改 土地信托中看不中用
  • 叶荣添:中国石化今年将涨到10元
  • 许一力:马云与四大行之争
  • 尹中立:国六条还缺少点什么?
  • 陶冬:美国牛市到头了吗?
  • 超级感悟:5月上旬或见波段性低点
  • anmin:中国社会的真实财富游戏
  • 李大霄:国六条包含五大新利好
  • 高连奎:美国的精神不是自由主义
  • 陈玖福:新国六条新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