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多头命运紧系在中印两国之手

2014年02月20日 18:29  汇通网 

  黄金在今年强势开局,引得多头出洞。截至2月19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今年迄今为止涨幅已经达到8.8%,将2013年28%的跌幅收复近四分之一。但是市场对黄金后市看法乐观的基础不稳,且很大程度上被中国和印度的买需绑架。

  世界黄金协会(WGC)也不出意料地看法乐观,投资董事总经理Marcus Grubb称,2014年将是黄金投资“表现有很大提升”的一年,回报将是正的。

  虽然该协会的工作就是以积极的口吻描述黄金,但是世界黄金协会为什么有上述看法仍值得一探。世界黄金协会提出这一观点主要基于三点,当下来自中国的强劲需求,政府放宽限制带来的印度进口复苏,以及投资需求改善,帮助逆转2013年贵金属上市交易基金的资金大举外流局面。

  据2月18日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2013年中国取代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需求增长32%至1,065.8吨。中国需求飙升,主要是因为金价急跌引发消费者出手。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金价不会进一步下跌,考虑到这样的情况,推理出中国买家意识到廉价扫货已成往事,这或许是符合逻辑的。

  当中国消费者担心通胀上升,或者当股市等其它金融资产可能下滑时,他们亦会倾向于买入黄金。中国通胀率仍良好受控,处于2.5%,远低于2011年中期的峰值6.5%。同时,沪综指今年迄今温和上涨。

  同时经过了上个月底至2月初农历新年假期前需求增长带来的提振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贵金属价格最近亦有回落。但中国当前背景并不能表明2014年黄金需求将再度增长30%以上,但同样也无法说明需求将会下滑。虽说中国有着需求稳步增长的前景,而这将支撑黄金价格,但其自身不足以推动价格上涨。

  印度有望放缓进口管制

  说到印度,即是希望当局能够下调处在纪录高位的10%的进口关税,并放松关于全部黄金进口的20%需要加工成珠宝然后再出口的要求。这是基于印度国大党领导人索尼娅·甘地(Sonia Ghandi)关于检视进口关税的提议。

  进口关税和转出口规定旨在抑制印度不断膨胀的经常帐赤字,黄金则是最佳目标,因为在进口总值上黄金仅次于石油,而且黄金本身也不会创造太多的经济价值。此项规定无疑发挥了作用,2013年下半年印度黄金进口骤降。官方数据显示,7-10月进口大降63%。

  印度整体需求依然强劲,根据WGC数据,2013年需求达974.8吨,较上年增长13%。但关键是大部分需求是由国内规模不断增大的回收黄金所满足、而非进口,尽管委员会亦认为走私量也已大幅增加。虽然印度可能会放松进口关税及所谓的80-20规定,但不太可能在第二季度前这样做,所以在此以前进口需求应会持续受抑。

  在5月底前举行的国会大选中,执政党有可能败给反对党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 Party),从而给黄金的进口政策带来不确定性。但印度虽然有购金需求,但并不能确保2014年黄金进口会因而上扬,尤其是如果进口关税和再出口规定未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很快放松。

  同时,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似乎也有望重新受到追捧,虽然今年迄今净购买规模一直都只是小幅增长。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净持仓量今年以来增长了0.4%,但去年该ETF持仓下滑了41%。

  另外,由于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美联储似乎致力于逐步削减购债计划,因此大量资金流入黄金ETF的趋势看来有些不稳。随着量化宽松举措逐步撤出,美元走高,这也削弱了黄金的投资魅力。

  因此,虽然从中国、印度和ETF的黄金需求前景来看,2014年黄金价格不太可能下跌,但也没有理由认为黄金价格会强劲上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