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纸黄金短线收益有限 80后白领应注重长线投资

2014年02月20日 15: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先生陆先生投资建议表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王先生陆先生投资建议表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降低“宝宝军团”投资比例 适当增持股票基金

  我家周周谈理财

  中国马年春节已经过去,有关货币基金与纸黄金的短线投资的收益率不再“吃香”,“余额宝”们却依旧受到追捧。

  对于普通工薪一族来说,节后理财应放弃短线思路,重视中长线投资效益,可以适当增加股票与偏股基金的配置,不必过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后者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不宜超过30%;“余额宝”方面的投入也应控制在5万~10万元为宜。

  文、表/记者井楠

  顾问团队: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 陈敏娜、杨盛学

  资深基金专业人士  齐妤

  资深股票专业人士  守成

  案例一:

  广州白领小王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销售经理,年薪10万~15万元,28岁,单身。

  节后资产如下:余额宝中还有约8万元(有一定盈利),纸黄金市场上有15万元资产(有10%左右的盈利),5万元的6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8万元的货币基金。王先生目前租住在天河某小面积公寓,湖南老家二线城市拥有一套价值80万元的中等面积住宅。

  案例二:

  广州白领陆先生32岁,是一家事业单位的普通工作人员,年薪20万元;太太是一家民营企业的中层,33岁,年薪15万元。听从了本栏目的理财建议,春节前稳健投资,节后资产如下:混合型基金12万元(有盈利),股票(部分被套)15万元;银行理财产品15万元(1年期限与3个月期限),货币基金10万元,余额宝有5万元。全家住在海珠区一套价值220万元的中等面积住宅中。

  理财分析

  对多数工薪家庭来说,节后国家政策导向有利于股市的中线反弹,不利于银行理财产品的中长期走势。投资者需要重新关注股市,中线增持偏股基金与个股;银行理财产品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不必超过30%。

  网络理财产品的安全性、持续性广受质疑,春节后,普通工薪家庭投入5万~10万元即可。

  单身王先生在广州无房产,更应关注短线与中线理财产品,风格应偏向稳健,进取型理财产品的配比最好别超过40%;而陆先生工作稳定、收入较高、且有房产,投资风格可进取一些,进取理财品的比例可以提升至50%,同时应购买少量的黄金与债券型基金,兼顾长线理财。

  理财建议

  王先生:

  1.建议减少余额宝中的资金至5万元。

  2.减少纸黄金投资至5万元,减少货币基金至2万元,后者作为“家庭应急准备金”。

  3.14万元购买偏股基金,选择投资风格偏稳健的种类。

  4.增加5万元的1年期限的保本收益类型银行理财产品。

  陆先生:

  1.减少货币基金为3万元,作为家庭应急准备金。

  2.15万元银行理财产品在家庭流动资产中占比超过25%。

  3.一方面建议调仓换股被套的15万元个股,近期可关注环保等主题的个股。二方面,建议将12万元混合型基金换成偏股型基金(其中的5万元可以暂时购买打新股的基金)。 

  4.7万元不妨分投100克的金条(不到2.5万元)与债券型基金,两者虽然都在弱市,但长线收益依然值得期待。家庭投资需要兼顾各个阶段。

  5.适宜尝试“余额宝”之类的新事物,保留5万元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魔兽20+13火箭胜湖人 欧冠阿森纳0-2拜仁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