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内部高度赞成缩减QE 黄金或痛失主场

2014年02月20日 10:05  汇通网 

  美联储(FED)已于今日凌晨三点公布了1月28-29日货币政策会议的纪要文件,其内容表明,内部官员高度统一“减”QE。在纪要声明公布之后,美指迅速反弹,但由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走软,涨势仍然有限。而非美货币方面,除了美元兑加元涨势明显之后,其余主要货币仍旧维持在近期高位震荡附近。后市美指能否重夺主场,还有待进一步考究。

  美联储纪要强化缩减QE预期

  在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一致同意,连续第二次将量化宽松(QE)政策缩减100亿美元,至当前的每个月650亿美元,并誓言在失业率跌至加息门槛6.5%下方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政策不变。这还是自2011年以来首份达成一致意见的决议声明。

  但在这样的决议背后,美联储官员们仍然存在小小的意见分歧——何时开始加息,部分官员甚至对美联储是否应当在2014年继续按例每次决议都缩减100亿美元心存疑虑。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记者Hilsenrath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在年初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是乐观的。不过,他认为近期出炉的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损及美联储的热情。Hilsenrath还指出,在失业率逼近6.5%加息门槛的情况下,美联储仍然没能在何时开始加息上达成一致。

  在纪要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回升至80.20上方,不过碍于近期美国方面公布的经济数据持续走软,美元指数的涨势也很难得到认可,能否重回汇市主战场,还是个疑问。

  在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大多数成员已经表示,首次加息时间可能会在2014年下半年到来;整体而言,美联储官员们认为,2013年12月份的就业报告疲软“反常”——很明显,要是他们意识到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也差不多的时候,恐怕又会是另一番说法了。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表示,如果未来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2月非农就业数据连续第三个月疲软的话,恐怕就会在3月19日结束的一息会议上引起FOMC的注意。

  耶伦继承了一个桀骜不驯的美联储

  虽然美联储内部高度赞成“减”QE,新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所接管的美联储仍然在货币政策的关键事项上处于内部胶着状态,也没有在如何向市场提供其政策指引上达成一致意见。

  美联储少数鹰派(倾向于收紧货币政策)官员告诉其同僚们,标准的货币政策规则表明了“相对迅速地”上调短期利率可能会是适宜的,而可能的时间点就是2014年中期。然而,美联储其他官员则予以回绝,称“在(包括接近零的超低利率政策在内的)现存环境之下,对标准货币政策的指示并不恰当”。

  而在另一个极端,两名鸽派(倾向于放宽货币政策)官员则提出,应当在缩减债券购买计划上放慢脚步。作为回应,“数名”美联储官员指出,“在继续按照现有步骤每次一息会议分别缩减100亿美元上”,应当存在“明确的假设”,如果经济前景没有发生变化,就更应该如此。就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前不久,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和布拉德(James Bullard)相继发表讲话,就称美联储倾向于按照当前速度继续稳步地缩减债券购买计划。

  美联储官员们有关调整前瞻指引的讨论贯穿此次会议纪要始终。部分官员希望在加息问题上下调当前6.5%的失业率门槛,但其他成员则希望增加对前瞻指引的描述或引入“定性”指引。

  美联储数名官员暗示,在可能导致加息的若干因素上,金融稳定性所面临的风险“似乎应当更加更加明确”;部分官员则希望美联储在倚靠可感知的资产泡沫上作出承诺。但其他官员则希望强调低通胀率这一风险。

  美国失业率已经在2014年1月份回落至6.6%——距离美联储加息门槛仅一步之遥,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将会在3月份一息会议上调整其加息承诺。美联储数名官员已经在周三当天表示,他们会支持美联储修改前瞻指引。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Paul Ashwoth指出,该机构怀疑美联储不会再在决议声明中沿用一定形式的定性指引——强调不会在通胀率仍然明显低于通胀目标的情况下加息。

  耶伦已于上周二(2月11日)出席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听证会,并强调美联储会在经济前景改善下继续缩减QE政策。但由于暴风雪于上周后期席卷华盛顿,参议院已经提前休会,并将在下周一(2月24日)复会,使得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会被无限期推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日期。

  美联储官员积极看待经济前景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三(2月19日)接受外媒采访时候表示,美国正面临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佳前景,这可能会允许美联储(FED)继续稳步缩减其每个月的债券购买计划。布拉德称美国失业率确实在近期下滑,试图打消外界对于失业率下滑缘于美国民众退出劳动大军的顾虑,称“底线是,应当将失业率下滑作为就业市场和经济双双得到改善的信号”。

  布拉德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会在2014年至少增长3.0%,这主要得益于华盛顿方面在收紧财政政策上所带来的负面效应消退。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周三(2月19日)表示,美联储(FED)可能会在2014年第四季度之前完全结束期债券购买计划,并仍然支持美联储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加息,除非美国经济严重恶化。洛克哈特在为莫瑟尔大学准备的讲稿中发表了上述看法,称2014年的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会达到3.0%,还难以知晓大面积疲软数据是否表明美国经济基本面出现麻烦,或者是异常寒冷的冬季天气所带来的暂时性影响。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三(2月19日)表示,2014年的美国经济仍然处于一个“实际上非常稳固的基础之上”,尽管异常寒冷的天气已经立刻在疲软的经济报告中体现出来。威廉姆斯指出,在叫停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QE)政策上,还需要比“相对疲软”更加严重的经济数据报告。威廉姆斯认为,美联储仍然处于缩减货币刺激政策的道路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