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喝金价中期见底上行迷魂汤

2014年01月16日 05:11  证券时报网 

  今年以来,国际出现了企稳反弹的走势。近期金银看似面对一些利好,对应着金银价格的反弹。与此同时,也些许对应着金价中期见底上行的观点滋生。从交易数据来看,近期对冲基金在金银市场有些空头平仓,甚至在黄金市场还有小幅多头回补。且上周极差的美国就业数据也看似阻碍着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QE)渐进退出的步调,似都对金银构成利好。

  然而,我们认为这些利好信息都经不起进一步推敲,意味着我们应理性看待近期金价的反弹。即便金价还存在强势反复,也不妨碍我们继续对中期金银价格运行前景持谨慎观点。下面对上周美国非农数据以及基金在外汇市场中的资金流向进行分析,希望能对投资者理性判断市场有帮助。

  首先,我们认为,上周五公布的远超意外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会在下个月持续,也不会影响美联储既定的QE3渐进退出基调。

  数据显示,美国去年12月非农就业增加7.4万,远不如预期的增加19.6万。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创2011年1月以来最低增幅。但美国12月失业率大幅下降至6.7%,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好水平,远远好于预期的7%。而劳动参与率又下降至62.8%,真像一个愚人节公布的玩笑数据。

  而美国官方的调查与声明显示,去年12月奇异的非农就业数据与近阶段美国特殊的天气状况有关。劳工部称,不利天气环境让失业者人数达到了1977年以来最高水平。

  确实,近期美国遭遇十数年罕见的极寒,甚至报道有人被冻成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应聘与招工的积极性。不少原有找工作打算的市民可能都蜗居在家避寒,即报名找工作人本身就少,这也许解释了劳动参与率相对于失业率低下的原因。也正因为如此特殊原因,应不会对美联储中期渐进退出QE3的货币政策产生影响。同时相信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会出现相对于12月的大幅增长。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对金银市场的提振可能是个不具持续性的“意外”。但不关注基本面分析的纯技术分析人士容易得出金银中期或见底的技术判断。

  此外,从上周基金在外汇市场中的资金流向来看,应利好美元,而关联反向利空金银。尽管有些时候,金银价格会有独立运行的特殊脾气,但目前似乎难以找到更多证据证明当前金银正在释放这种脾气。

  上周,基金在欧元、英镑、澳元、瑞郎、日元、加元六大外汇市场中持有约211.3亿美元的美元净多头寸,相较于前周增加约36亿美元持仓。其中,欧元期货市场多头减持约1.6万手,为做多美元贡献了约26亿美元的能量。基金在英镑兑美元中减持了5亿美元价值的合约,对应为美元提供了5亿美元做多能量。日元空头的平仓又对冲了部分做多美元的能量,约6亿美元。加元为净多美元贡献了2亿美元能量。瑞郎多头的大幅平仓,为净多美元提供了近9亿美元的能量。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上周外汇市场对做多美元贡献最大的是欧元与瑞郎。

  上周,基金直接在美元指数中的能量波动也不大,仅贡献了1.2亿美元的做多能量。如果将外汇市场中各币种相对于在美元指数中的权重对能量进行除权处理,上周各外汇对做多美元汇率提供的净能量为15.8亿美元左右,为这两个月来做多美元提供的最大净能量。从我们的数据处理模型相对于汇率市场的波动来看,上周外汇市场未见明显的场外异动。

  从整个外汇市场资金流动趋势来看,应利好美元,即美元指数存在趋强运行可能。如果这样,投资者应对金银该多些慎重。

  (作者系威尔鑫首席分析师)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蓝洁瑛被强奸后又遭男星摸下体女星狠踢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罗天昊:日本存在三大死穴
  • 张化桥:利率上涨的几种原因
  • 叶檀:土改收益归农民
  • 陈思进:你不知道的比特币的惊与险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