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翻身论只是文字游戏

2014年01月15日 07: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截至1月14日,这轮始于2013年12月20日的金价反弹已经持续了16个交易日,区间涨幅达到5.53%。回顾2013年6月那次 “中国大妈式”反弹,当时反弹持续了近两个月,COMEX黄金价格自1179美元低点涨至1400美元之上。以史为镜,市场出现了唱多的声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也较为一致地认为,黄金短线反弹可持续,高点看至1300美元。

  此前有分析师指出,以1970年和2008年暴跌后迎来牛市的历史为镜,在2013年暴跌之后,黄金经历了极大的上涨。不过该人士并没有指出黄金何时将会触底,也没有说明上涨将于何时开始。因此,市场人士认为,黄金“翻身论”只是文字游戏,黄金牛市的历史因素目前并未重演。短期内,金价只是反弹而非反转。

  黄金翻身论是文字游戏

  有关媒体报道称,投资研究机构Phoenix Capital Research的分析师撰文称,考虑到1970年和2008年黄金暴跌后都经历了大涨,所以黄金在去年暴跌后将会经历一波“极大”涨幅的反弹。

  “要知道,黄金曾在2008年时暴跌28%,但随即价格就连续上涨直至翻了一番。最近的一波跌幅只不过比28%多了一些罢了。而且,眼光放得再远一些,36%的跌幅远远比不上1970年代中期的暴跌,金价在那次熊市中近乎腰斩,暴跌了近50%。但在那之后,黄金就开始急剧升值,从1976年8月至1980年1月,黄金暴增了750%。”该分析师说。

  但他并没有指出黄金何时将会触底,也没有说明上涨将于何时开始,这正是这位分析师的圆滑之处。

  “如果从一个相当长的周期看,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在经历可能是痛苦的暴跌和更痛苦的底部徘徊后,黄金会重整旗鼓,再次突破历史高点也并非难事。但从短周期看,金价仅是经历了第一轮暴跌和短暂反弹,现在谈论下一轮涨幅有多大还为时过早。” 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赵菁菁认为,如果比照历史,短期内,黄金跌势可能还将进一步扩大,而后经历长时间的信心修复,伴随全球经济或货币的下一轮扩张,黄金才可能迎来下一个牛市周期。

  “第一轮牛市结束后,金价也曾出现极大的回调,但随后伴随的是长达近20年的震荡市。所以,仅从历史角度看,认为暴跌后会就出现暴涨并没有太大说服力。”长江期货分析师李富也表示了相似的看法。

  分析判断1970年和2008年的黄金牛市能否重演,不在于对着历史数据和K线图简单的看图说话,而在于当时助推黄金牛市的基因如今是否依然存在,或者未来是否出现新的因素提振其投资魅力。

  “金价的大幅上涨仍需要对应的宏观环境支撑,比如流动性持续泛滥、通胀恶化、经济前景悲观等,而目前黄金并不存在这些利好。”长江期货分析师李富表示,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的十年牛市的背景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后美元贬值,以及这一时期发生的石油危机、伊朗伊斯兰革命、美国恶性通货膨胀和阿富汗战争,这些因素造就了黄金的牛市。而2008年以来,主导金价上涨的是美元贬值和流动性泛滥,目前这些利好正在消失。

  反弹看至1300美元

  进入2014年之后的这波近50美元的反弹,事实上早在许多分析师的预期之中,而且他们一致认为助推反弹的因素并不足以彻底扭转黄金颓势。

  李富认为,促发本轮反弹因素,一方面在于2013年压制黄金上涨的最大利空来自美联储QE退出的预期,而在12月份利空兑现后,利空因素已经得到较充分的消化。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比紧缩QE更坏的消息,黄金在年内低点附近反弹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市场逐步意识到即使紧缩QE也不代表美联储政策倾向由宽松变为收紧。事实上,购债仍将继续,只是规模缩小,且低利率也将至少维持到2015年,这也支撑了金价的反弹。

  “中国大妈”“印度大婶”也是本轮反弹的做多主力。“1月中国传统春节将至,实物消费需求短期内或对于金价底部形成支撑,随着2013年12月底金价的下跌,市场交易量放大,通常在节前都会产生类似现象。另外,QE缩减后金价低迷也引发了基金的空头回补。指数基金在年末也会进行调仓行为,基于去年金价跌势较为明显,此次会调整资金进入黄金市场,所以对金价也有一定的带动。

  “黄金反弹或能够持续到3月上旬附近,这主要是跟FOMC定期会议安排有关。”赵菁菁表示,“黄金反弹要持续一段时间,但高度可能不会很理想,更多的应该是震荡持稳的格局。短线暂看高至60日线,上方压力依次为1280美元、1300美元/盎司。

  李富也认为,随着QE紧缩的兑现,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复苏似乎充满信心,美元走强及对通胀难恶化的预期等都难为黄金再次持续性上涨带来利好,并且看到大型黄金基金在价格低位也并未出现很积极的增仓。所以,现在只是反弹,抛出金价“翻身”论还稍显武断。

  “虽然短期反弹格局已定,但中长期我们仍然认为黄金弱势格局未变。”王茜表示,短暂推高金价的因素并不能持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铁路总公司: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
  • 江濡山:国企命运最终得由市场来敲定
  • 肖磊:中国央行秘密增持了多少黄金
  • 姚树洁:解放军带头促进国产汽车发展
  • 易宪容:股市制度改革是漫长的过程
  • 叶檀:土地车牌都是高租金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