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决定黄金反弹高度

2014年01月09日 01:3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2014年初,黄金表现出反弹迹象,1200美元附近的支撑是否足够强劲,并非是单纯的技术图表分析便可以得出明确结论的,其将受到包括宏观经济数据、美元指数、原油黄金比价等三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

  首先,美国经济数据的靓丽表现一直是重压黄金的首要因素,近期公布的ECRI领先指标好于预期,继续为美国经济的加速复苏提供佐证,特别是对于未来两年美国经济总量增速为3%-4%的预估令市场情绪被推至高点,美国股市在2013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9.6%,为1997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道琼斯蓝筹股指数上涨了26.5%,为1995年以来最好表现。而同期黄金价格下跌接近30%,相对于美国股市来说,黄金价格已经初步具有一定的吸引力。美联储在去年晚些时候宣布削减购债规模并未使美元强势,相反欧元表现相对强劲,这意味着投资者对于美元的长期强势没有形成一致预期,美国股市长达一年以上的牛市或将面临重大调整,黄金在跨年之夜下探至1200美元下方后快速反弹,正是部分投资者撤离股市而涌入黄金市场的一个重要信号。

  其次,美元指数2013年整体维持弱势整理格局,货币供应量的小幅增加或者减少似乎都难以撼动美元基本趋势,美元基本上处于对宏观经济不响应的阶段。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长达五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超过4万亿美元,大量基础货币投放所产生的过剩流动性无法在短期内回收,美元的供求失衡所导致的美元汇率长期低迷是系统性的。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系数仍然将继续走低,美元指数与黄金出现齐涨共跌的现象将更为常见,因此,美元汇率短期波动所造成的黄金定价回归效应对于金价的压力十分有限。

  第三,国际原油价格在2013年基本保持稳定,并未跟随黄金出现大幅下跌,原油价格的相对强势令黄金与原油价格的比率下跌了近30%,当前黄金原油价格比率在13附近徘徊,这一水平已接近历史低位。黄金价格大幅弱于原油价格表明金价对于宏观经济因素出现了过度反应,这一过度反应的内在原因主要是对于联储缩减购债的速度预期过快。耶伦与伯南克都是坚定的鸽派,考虑到长期低利率政策导向仍然符合美国利益,因此,过快的削减购债规模显然并不符合耶伦对于超常规货币政策一贯表态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而黄金市场的大幅度走低,特别是相对于其他商品市场的过快走软,实际上为今年第一季度的反弹蓄积了反弹势能。

  若将500天均线设定为黄金价格长期均值参照,则当前黄金价格相对于价格均值的偏离超过2倍标准差,这意味着黄金存在着强烈的均值回归需求。同时,黄金ETF在去年卖出896吨,空头能量几乎已经宣泄殆尽。从行为学的角度考虑,动量效应与反转效应交替出现,黄金价格偏离值过大以及空头筹码消耗殆尽都意味着中短线的反转效应即将出现,因此,可以预期虽然黄金长期下跌趋势未变,但金价中短期的反弹目标将是距离500天均线一个标准差的位置,也就是1300美元附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