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C:三季度黄金需求降两成西金东移延续

2013年11月15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严婷

  今年黄金市场的两个主题是消费需求上升抵消黄金ETF的减持,以及黄金从西方流向东方市场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昨日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全球第三季度总体黄金需求为869公吨,同比降21%。尽管黄金ETF减持速度远低于上一季度,但仍是第三季度需求下降的主要原因。继第二季度黄金ETF净减持402公吨后,本季度仍然净减持119公吨。而消费者层面的需求保持坚挺,“西金东移”趋势仍在延续。

  消费弥补减持

  这份最新的黄金需求报告称,第三季度的一个关键动向是季度需求环比下降,这是2007年以来第三季度需求首次低于第二季度。

  有两个关键因素导致了这种下降,首要是4月和6月金价暴跌引起了巨大的市场反应,部分消费者把购金计划提前到第二季度。此外,由于印度政府为了控制经常账户赤字而采取的抑制黄金进口的措施开始生效,并影响了第三季度印度对黄金的需求。

  截至三季度末,2013年以来的黄金需求同比下降12%。这几乎全部是由于ETF的大量减持造成的。西方市场的策略投资者在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回暖迹象时,猜测美国QE会提早缩减,于是削减ETF头寸。

  截至9月底,黄金ETF减持将近700公吨,主要发生在第二季度并使金价暴跌。经过第二季度的大规模减持,ETF减持的速度在第三季度逐渐放缓,第三季度ETF净流出119公吨。反之,在消费者层面,全球金饰以及金条和金币需求强劲,截至9月底达2896.5公吨,同比增长26%。

  第三季度全球金饰需求为487公吨,同比增长5%。世界黄金协会认为,消费者需求的这种增长有多种原因:较低的金价,让消费者更能负担得起黄金;美国经济形势的好转,及其对全球经济的积极影响;以及金饰行业强大的品牌促销。

  除了金饰的情感和美学魅力以外,全球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考虑投资因素,因而对高克拉金饰的偏好与日俱增。

  西金东移延续

  2013年初以来,黄金的消费需求增长大部分来自东方市场:增长的605公吨中90%来自中东和亚洲消费者,黄金正持续从西方流向东方。

  中国消费者需求持续增长,2013年第三季度总体消费者需求为210公吨,同比增长18%。中国市场的金饰需求格外强劲,达到164公吨,同比增长29%,以显著优势成为全球最大金饰市场。

  受较低平均金价推动,2013年初以来中国金饰需求总量累计共518公吨,已经与2012年全年需求总量持平。内地消费者再次推动香港金饰需求显著增长:需求总量达到7.5公吨,同比增长28%。继第二季度需求创新高后,内地游客数量的增加以及较低的平均金价促成了香港又一个季度的强劲增长。

  除中国外,东南亚地区金饰消费也十分强劲。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同比增长 14%、57%和19% ,当然这与去年的基数较低也有关系。

  此外,印度政府通过官方渠道对黄金进口的限制起到了大幅抑制需求的预期效果。印度消费者需求同比下降32%,第三季度印度总体黄金消费需求为148公吨,而今年第二季度为310公吨。

  世界黄金协会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郭博思称:“印度政府限制黄金进口的干预效果明显反映在该季度的官方需求数字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印度对黄金的胃口在变小。与印度有密切联系的其他国家需求有所增加,这些国家的一些黄金或将通过非法渠道流入印度。在长时间的平静之后,这些渠道最近几个季度又重新活跃起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将向菲灾区追加1千万元救灾物资
  • 体育NBA-林书豪34+12火箭加时负 湖人负掘金
  • 娱乐汪峰8分钟告白:彷徨的不是我,是当代中国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吴奇隆前妻马雅舒:我没多占他1分钱便宜
  • 读书十大元帅关系:林彪与九大元帅交恶录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张明:互联网金融行业几大潜在风险
  • 水皮:2020年从2013年开始
  • 易鹏:三中全会重在平衡
  • 叶檀:李氏商业帝国大挪移
  • 徐斌:财经分析领域的疯牛病
  • 黄祖斌:穷养儿富养女可能是种流毒
  • 陶冬:欧洲降息为哪般
  • 刘远举:三中全会的集权与改革
  • 赵伟:中美大小企业环境反差令人忧
  • 陈永昌:三中全会开启国企改革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