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储备或将在10年内赶超美国

2013年11月14日 08:43  FX168 

  中国数据研究分析师Kenneth Hoffmann以及Andrew Cosgrove周三(11月13日)表示,预计中国央行上半年已经秘密购入了300公吨黄金储备,甚至更多,如果中国继续维持当前的购金步伐,很可能在未来10年内赶超美国,进一步接近“去美国化”的目标。

  据外媒此前预计,2013年中国央行可能增加约620公吨黄金储备,如果今年剩余时间中国际金价继续下跌,该数值还可能进一步上升。

  中国央行自2009年起就再也没有更新其黄金储备的变化。有分析师预计中国央行很可能已分离出一个独立账户用来购买黄金储备,以规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的调查,等待时机成熟再将这部分储备转移入官方黄金储备中,或许也可能是处于某种政治目的而这样做。

  (外媒预估中国央行现有的黄金储备可能超出公布值的2.5倍)

  该分析师还称,“回顾2009年我们可以看出,当时中国央行公布其黄金储备从5年前的600公吨一下子跃升至1054公吨,增幅令人吃惊。加之今年国际金价大跌,该央行很可能会大幅展开购金行动。”

  新华社在之前报道中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国家,从那时起该国就在打造战后世界秩序,但通过将金融风险转移到海外等,美国并没有担负起负责任大国的义务,而是滥用其超级大国的地位,让整个世界更加混乱。所有国家,无论大小,无分贫富,都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得到保护,他们的重要利益都会得到尊重。最终应该建起一个去美国化的世界。”

  为什么中国需要不断增加黄金储备?因为无论是中国还是其它国家,他们都认为人民币若想要与美元抗衡,中国央行拥有黄金储备必须超过美国。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官方的黄金储备为8133.5公吨。此前外媒曾表示,若中国维持当前的购金步伐,相信在10年内就能赶超美国,甚至更快。

  (中美黄金储备对比图)

  眼下正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的第一年,而且中国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尤其关注市场,这符合新华社此前提出“去美国化”的导向。外媒相信在习近平执政的时期,中国黄金储备将出现大规模上涨,以此达到“去美国化”的最终目的。

  另外,中国拥有庞大的经常帐盈余来补充更多的黄金储备,增速可能比一些分析师此前预计的要快得多,特别是当中国开始认识到黄金储备将打开“去美国化”道路的时候。目前外国仅能凭借从香港每月进口至大陆的黄金规模数据中估测中国央行可能的黄金储备数值。

  北京时间03:17,现货黄金报1270美元/盎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末代港督干扰香港内部事务引发炮轰
  • 体育蔡振华将会晤里皮 皇马:恒大成亚洲最好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iPad mini 2拆解:大量胶水粘合(图)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上海交大发布中国大学排名 新浪教育盛典
  • 叶檀:李嘉诚走了
  • 徐斌:财经分析领域的疯牛病
  • 陶冬:欧洲降息为哪般
  • 刘远举:三中全会的集权与改革
  • 赵伟:中美大小企业环境反差令人忧
  • 陈永昌:三中全会开启国企改革新思路
  • 孙立坚:十二字解读三中全会报告
  • 郑风田:全会重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 江濡山:习李改革新政有哪些特别亮点
  • 叶檀:三中全会经改三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