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麦嘉华:称金价正在筑底 现在可买入

2013年10月29日 06:0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被称为“末日博士”的麦嘉华近日号召投资者买入黄金,因为价格即将出现触底反弹。今年以来黄金已经下跌了19%,而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导致投资者从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中撤资,ETP黄金持仓量今年的每一个月均呈现下降趋势。

  麦嘉华表示,自2011年9月1921美元每盎司的峰值以来,黄金价格一直在下行,市场情绪悲观。特别是来自中国市场的看跌情绪是黄金价格下行的主要因素,而黄金价格“可能已经触底”,一些黄金矿业股已做好了准备。

  麦嘉华认为,一些国家正在积累黄金,尤其是中国。他预计中国今年的黄金需求达2600吨,将超过年产量,黄金价格正在筑底,可能会触底反弹。他称,黄金矿业股也并不昂贵,尽管许多黄金勘探公司无法生存。如果买入黄金矿业股,寻求那些已经筹集资本或者拥有充足储备的公司,未来几年金价没有回升,这些公司也能存活下来。

  巴克莱银行的最新报告也表示,目前亚洲实物金需求已有明显改善的迹象,但如果金价还想继续上涨就需要现货市场上更为强势的买盘。该行指出,近期COMEX黄金未平仓合约出现一些全新的多单流入,触及8月中旬来的最高水平,同时10月22日黄金ETP持仓增加6.4吨,为1月来最大单日流入量,事实上近期金价强势的表现正是由于投资者情绪开始逐渐转好。

  但是,这份报告也强调,如果未来实物金需求强势的表现不能延续,预计金价将出现回落。相比今年4月份,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期金的交易量已明显走低。同时印度方面因受到进口管制,即便迎来黄金消费旺季,该地区的实物金需求并未出现空前高涨的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微博]认为,黄金的方向还要看实际利率走势。当前实际利率无非两种场景:要么收入增长预期强,要么价格下降预期强。

  刘煜辉表示,6月份之前,黄金下跌,主要是前者。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乐观预期推动美债收益率上行,而通胀预期不强甚至下行,与中国经济减速相对应,拉升了实际利率。7月份开始了黄金的一波反弹,主要是美国经济不及预期,更关键的是中国短期重新投资,加码稳增长,带动全球通胀预期快速反弹,如此背景下,实际利率出现下行。

  9月份之后,黄金重新下跌,这和中国经济反弹的强度逐步被证伪及不可持续有关,实际利率重新恢复上升。“当前由于中国经济短期不可能主动推动减速,美国经济上行动能也不可能短期加强,黄金短期内估计难有大的方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审计长讲秘闻:刘志军案上报前沉默1小时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
  • 水皮:三中全会能让股市大涨吗
  • 光远:公司注册资本制度变革是大红利
  • 姚树洁:王岐山反腐重在震慑力
  • 小兵:一招把首都房价降到6千
  • 花木兰:银行将开始算计有房族
  • 曹凤岐:新型城镇化框架下的金融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