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美联储加速印钞 黄金也不会再涨了

2013年10月24日 08:02  FX168 

  CPM Group首席商品分析师Rohit Savant周三(10月23日)称,2002-2012年期间黄金的超级牛市实际上是源于一种市场担忧央行印钞将推高通[微博]胀的预期。然而,在这段期间CPI并未出现较大涨幅。另外,近几年来部分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企,消费者支出受到限制,导致通胀率止步不前。因此未来几年黄金将逐步回吐此前积累的通胀溢价。

  以下是Savant的具体评论:

  黄金投资者经常会将黄金与货币供给和通胀联系到一起,目前普遍的认识是央行过量印钞会导致国内通胀上升,而通胀走高最终触发黄金的保值能力,推动金价上涨。但事实上,这种关联性并不是固定的,过量货币供给的确会导致通胀上升,但从过去30年的数据中可以看出,每当这样的情况发生后,金融当局都会立即实施修正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售国债吸收过量货币)。所以整体而言,CPI也就是通胀上涨未必会推动金价走高。

  货币供给与通胀

  上图1中红线和蓝线分别通胀率和美国零期限货币供应(MZM)。从中可以看出,当MZM和通胀率同步时,两者的关联性(correlation)-0.14;而当MZM的影响延后一年才反应到通胀率上时,关联性-0.12;而当MZM的影响延后两年才反应到通胀率上时,关联性才转为+0.01。依次类推,两者延后三年半时的关联性+0.12;延后4年及4年半时关联性达到+0.32的峰值。

  因此,从上述数据上可以看出,两者的关联性并不强。此外,MZM和通胀率延后5年时,关联系有会再度向负值靠拢。

  上图2中红线和蓝线分别代表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通胀率。当CPI与通胀同步时,关联性-0.04;而当CPI的影响延后一年才反应到通胀上时,关联性转而正值,为+0.10;延后两年关联性+0.24。不过,尽管从数据上看这CPI与通胀率的关联性要稍强于前者,但从统计学角度关联性依然不够强。

  因此,从上述两张图表均暗示美联储可以有效地在过量货币供应前提下控制通胀。

  通胀率和黄金

  黄金作为一项标准的避险资产,这点不必再提。但重要是的是,黄金的升值空间是否真能与通胀涨幅保持一致,甚至是超越通胀的涨幅?我不禁要对黄金的保值能力提出质疑。

  上图3中黑线、灰线、红线分别代表实际金价、名义金价以及CPI;而蓝色区域代表金价与CPI走势相同,黄金的保值能力符合预期甚至是高于预期;红色区域的时期则代表黄金的保值能力欠佳。

  众所周知,2002-2012年期间黄金市场经历了一段超长的牛市,但这其实是源于一种市场担忧央行印钞将推高通胀的预期。事实上,在这段期间CPI并未出现较大涨幅。另外,近几年来部分发达国家失业率高企,消费者支出受到限制,导致通胀率止步不前。

  因此,鉴于目前的全球经济环境,在发达经济体的通胀忧虑逐渐放缓的情况下,黄金将逐渐回吐此前积累下的溢价。即便美联储维持每月850亿美元的宽松规模,结果也是一样的。

  北京时间02:26,现货黄金报1333.20美元/盎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C罗两球皇马2-1尤文 伊布4球巴黎胜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日本明治奶粉暂时撤出中国 称利益难提升
  • 科技来往秘邀大V测试 公众账号即将全面开放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枉担恶名:李莲英为人低调为何还挨骂
  • 教育高校现“表白特区”引围观(图) 国考报名
  • 张捷:新快报头版请放人滥用媒体权利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
  • 叶檀:北京自住型商品房估计不好卖
  • 周彦武:远超08年的金融危机明年爆发
  • 花木兰:美国将出现金融混乱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