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利率下美国经济的畸形复苏

2013年10月16日 16:56  华尔街见闻 

  美联储已经连续实施零利率政策5年时间了,零利率政策原本的目的是通过压低资金利率来刺激企业部门的投资活动,增加当前和未来美国经济的增长潜力。然而,从过去几年的事实可以看出,美联储的政策意图可能并没有如愿实现——企业倾向于把资金用作分红,而不是投资。摩根大通写道:

  最新公布的2013年二季度美国资金流动报告显示,企业融资剩余(corporate financing surplus),也就是从经营活动中获得的可用现金流(扣除税收和分红)减去资本支出,已经下滑至零,这是自雷曼倒闭以来的第一次(如下图所示)。融资剩余是衡量企业储蓄率的一个指标,而一般来说,该融资剩余越低,说明企业部门扩张的速度越快。

灰线代表美国;蓝线代表四国联盟G4灰线代表美国;蓝线代表四国联盟G4

  一般来说,企业部门是不会有储蓄的,也就是资本支出通常会高于从经营活动获得的现金流。从1952年开始,当美国资金流动报告首次发布,一直都是只有在美国经济处于衰退的时候,该融资剩余才会出现正值。所以,虽然企业部门剩余下降到零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但该水平仍然高于过去经济处于扩张时出现的负值水平。

  四国集团的其余国家是否会跟随美国企业剩余下滑的势头,还要等到本月末二季度资金流动报告发布的时候才知道。如上图所示,对整个四国集团来说,企业融资剩余在2012年整年都一直在上升,直到今年一季度。

 

  什么导致了美国企业剩余下跌至零?

(深蓝代表美国企业现金流;浅蓝代表美国企业资本支出) (深蓝代表美国企业现金流;浅蓝代表美国企业资本支出)

 

 

  上图显示,剩余的下滑是受到可用现金流下滑的驱动,也就是税后的留存利润。今年二季度的资产支出只有小幅上涨。相反,可用现金流下滑主要是二季度分红水平的大幅上升造成的。二季度,分红支出跳涨到创纪录的1630亿美元,比之前四个季度高35%。相对于名义GDP来说,分红支出已经回到了2006年年底曾出现的历史高位。

  关于以上资金流动的两大含义:

  1)美国企业剩余的大幅下滑并没有第一眼看起来的那么积极,因为这主要是受分红支出上涨,而不是资本支出上涨的驱动;

  2)这些资金流动进一步确认了,美国企业部门放弃资本支出转向分红的长期趋势。下图显示了这种长期趋势:

美国企业部门放弃资本支出转向分红的长期趋势美国企业部门放弃资本支出转向分红的长期趋势

  从80年代早期开始,分红相对于资本支出的比重就开始上升。今年二季度的读数打平了2004年出现的历史高位。关注分红而不是资本支出的趋势,从某种程度得到了持续,显示了生产率和未来潜在增长的走低。

  在零利率环境下,美国企业更希望用一种“杀鸡取卵”的方式来增加短期收益(推高股价),却牺牲了长期的增长潜力。而从另一个角度看,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所隐含美国经济的根本问题,可能并不是单纯依靠美联储通过干预市场利率的手段就能解决的——毕竟在利率已经降至零的环境下,企业客观上仍然缺乏投资冲动。

  本文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 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华尔街见闻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1名院士上书请求转基因水稻产业化
  • 体育恒大3-1中能 泰达斩Big5后连输保级队
  • 娱乐小S涉案后首现身 称在家喷汗缓解心情
  • 财经央视批星巴克暴利坑人 网友:嫌贵喝雀巢
  • 科技查开房网站被封:输姓名可查个人信息
  • 博客鄢烈山:学生冒充特警拆违是教化悲哀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公务员热背后有诱惑亦有缺陷 国考报名
  • 张庭宾:中国楼市泡沫最晚2015年破灭
  • 周彦武:杀光中国人 杀光债主
  • 叶檀:造假者成为股市的紧缺人才?
  • 郑风田:转基因大米试吃秀应禁止
  • 刘远举:星巴克的暴利是否合理
  • 陈季冰:美国是怎么欠下那么多债的
  • 刘石:中国土地资源的悖论
  • 陶冬:美国政府重开 QE延后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